EbyIF3U

7月2日,河长科技宣布携手阿里云,启动首期“万条河流上云”计划,旨在把每一寸河流数字化,以帮助河长及早发现私搭乱建、河岸河面垃圾、违法排污、水质变化等问题。未来希望能基于庞大的数据和先进算法,培育出可辅助治理决策的 “河长大脑”。

河长制最早由浙江省长兴县率先实行,2016年开始全国推广。《2017中国水资源公报》显示,与2016年同比,“完全丧失使用功能”的劣五类水质河流长度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

在嘉兴市乌镇镇民合村,村委会主任钱建松已担任河长近7年。他负责北永兴港-董家桥港段的河道,全长2583.9米,每个月要巡河四次。每次巡河前,他都会打开“智慧河湖长”APP,用于记录河面漂浮物、沿岸垃圾等异常情况。APP上还标注了周边需要重点盯防的污染源、排污口。

eQBneiz

民合村委会主任钱建松向记者展示巡河APP

市里的水利指挥中心能看到钱建松的每一次巡河轨迹、日志和上报事件。不同的事件会触发不同的处理机制,比如“漂浮物过多”,系统就会提醒保洁公司加强作业频度。

在80余公里外的上海松江,河长科技已经帮助当地政府建立了一套视频预警系统。即将发布的算法能够实现对各类事件的自动报警,信息直接推送到对应的河长手机上。

6fQbamz

坐船巡河的河长轨迹,这些都被数字化了

“在赋能、解放河长的同时,河长们其实也在帮助完成每一条河流的数字化。阿里云的计算能力则为如此庞大的数据处理、分析提供了可能。”河长科技CEO何文景说,河流可以看作是一个不断演化的生命体,在完成数字化、在线化的过程后,我们有望培育出一个“河长大脑”。

按照规划,“河长大脑”将基于知识图谱、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智能化技术,从水资源保护、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逐步为每一条河流构建出精准的画像,就像建立了详细的“电子病历”一样,最终实现辅助治理决策的功能。

“太好了!如果我们这里能用上,我一个人就可以把村里所有的河管上了。要是无人机飞一飞,路面的垃圾我也能知道了”,钱建松充满期待。

河流的数字化、在线化是培育“河长大脑”的基础

按照测算,之前一个市的河流数字化管理系统需要2个月实现才能部署完成,在阿里云上提供服务后只需要1个星期。即便是偏远山区的农村,也能像注册邮箱一样使用这套系统。同时,阿里云的大数据的能力和大量开箱即用的AI算法则为”河长大脑“的发育提供了支持。

相关阅读:

消除10个常见的公共云误区  

云计算和企业软件推动全球IT支出增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1-11 12:01:00
云资讯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ODPS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评选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ODPS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