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由Rancher Labs(以下简称Rancher)主办的第三届企业容器创新大会在北京喜来登大酒店盛大举行。现场座无虚席,近千容器技术爱好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业内首家覆盖业务全流程、运营全体系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服务商飞贷金融科技副总裁陈定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题为《金融领域生产容器化及数据库容器应用》的精彩分享,并与Rancher Labs大中华区总经理秦小康一起接受了媒体采访,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持续创新容器服务

大会演讲中,Rancher联合创始人及CEO梁胜表示,容器技术的发展存在周期性,这种周期性,对于Rancher的技术路线选择也将带来很大的挑战。秦小康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IT技术变化是必然趋势,Rancher的使命是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打造出简单易用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

Rancher Labs大中华区总经理秦小康

Rancher Labs联合创始人及CEO梁胜

“Rancher做的并非是发明一种全新的技术,”秦小康认为软件要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他举例说明:“企业想落地Kubernetes,在落地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目前所做的就是帮用户着力解决Kubernetes学习的陡峭性问题,这是Rancher做产品的立意所在。”

Rancher Labs大中华区总经理秦小康

Rancher Labs大中华区总经理秦小康

秦小康介绍, Kubernetes(简称K8S)刚刚诞生时,企业搭建一次K8S集群需要一个团队花费一周多才能完成。而Rancher仅需5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K8S集群的安装和部署。

2017年后,K8S技术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K8S管理云端资源,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但不少企业随即发现,将企业业务押注在单一云服务厂商上是不可行的,企业必须构建多云体系,通过K8S集群实现多云管理。Rancher敏锐的感知到了这一变化,并提前做出了产品方向上的调整。2019年3月发布的Rancher 2.2能为企业提供跨多K8S集群及混合云部署服务,极大简化IT运维人员对企业级K8S的配置与管理工作,同时,Rancher也是业界首家提出并实现跨多K8S集群及混合云部署的容器管理软件提供商。为用户提供持续不断的创新容器服务,这已经成为刻在Rancher基因里的内容。

闻名遐迩的迪士尼就是Rancher的客户之一。迪士尼每拍一部电影,都会为电影设计独立的网站。在建站的过程中,需要满足不同导演的偏好、不同团队的制作习惯。以至于迪士尼每个电影宣发时,都需要建设一个K8S集群,对应不同的云服务和应用。既要集中管理,又要隔离处置,Rancher的多云管理及多租户隔离能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别人可能都先从简单的需求做起,但是Rancher往往是先做最难的、要求最多的需求,一旦我们能满足用户的复杂需求,再做其他简单的需求就会容易得多。”秦小康最后强调,为用户服务最终目标是帮助企业运转业务。无论企业利用的是何种技术,它的目的都是落地应用:“这是一个很朴素的需求,Rancher要做的是让Kubernetes变得简单易用,这就是我们的着力点。”

10倍DB交付效率的飞贷容器化实践

Rancher通过前瞻性地洞察用户需求和不断的技术创新,打造了一整套独特的产品体系,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具备创新性技术需求的企业用户。飞贷金融科技就是Rancher在金融领域的其中一家知名客户。

飞贷金融科技副总裁陈定玮

飞贷金融科技副总裁陈定玮

飞贷金融科技是国内知名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服务商,登上过美国《时代周刊》,被报道为“全球金融科技最佳实践”,也曾获评由世界银行和G20共同颁发的“全球小微金融奖”年度产品创新奖高奖项铂金奖,成唯一获得大奖的中国企业,这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次荣膺由世界银行这样级别的权威组织颁发的国际性大奖。

飞贷金融科技的初始业务主要是为消费者提供小微金融服务。2017年,飞贷金融科技进行了战略升级,向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输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服务。迄今为止,飞贷金融科技为人保财险、北京银行、华润信托、通联支付等多家金融子行业的头部企业提供了全链路的科技服务。

容器技术Docker诞生初期,飞贷就开始使用了具有良好易用的Docker图形管理平台Rancher 1.0 ,但是当时无论是Rancher还是Docker Swarm,在支持大规模、复杂关系的容器应用上明显不成熟,无法应对生产需求,飞贷的容器技术只能停留在RD阶段 。后来K8S诞生并迅速成为容器集群编排管理的主流,飞贷即刻把容器技术的整体方向选定为K8S。

另一方面,Rancher 2.0 也全面转型为K8S生态圈的提供“多集群多租户管理K8S”的平台系统,这坚定了飞贷选择K8S结合Rancher 建设容器平台的决心,Rancher能帮助飞贷在面对多个不同金融行业企业时,实现物理资源严格隔离的云服务环境,简化多K8S集群的运维管理。

众所周知,金融领域在技术革新方面历来偏向保守。原因无它,金融领域的任何小疏忽,都可能造成客户无法估量的巨大损失。而飞贷之所以选择尝试新技术,打造数据库容器化,利用Istio实现微服务Service Mesh,是飞贷内部评估后最后决定的结果。

“对于金融领域而言,分布式系统研发、安装部署、运维、交付有个痛点,应用系统微服务化很轻量高效,但DB很沉重,安装部署效率低,管理维护需要专职DBA 。”飞贷金融科技副总裁陈定玮提到为金融客户服务时遇到的种种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飞贷通过DB容器化,统一飞贷研发的系统交付标准,提升了研发迭代效率,简化了运维,完善DevOps流程,而且这些都是在保证系统的安全稳定达到金融级这一前提条件下实现的,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考虑成本问题。这也是我们和Rancher合作,通过K8S搭建DB容器化平台的原因。”

“我们通过Rancher部署、管理、运维K8S平台,为我们节省了60%的人力投入。”据陈定玮介绍,金融企业的基础投资基本在亿元左右,采用了新技术后,相较于物理机而言,投入成本下降了40%,这其中还不包括采用新技术后部署效率的提高、运维效率的提高带来的隐性成本降低。而资源利用率提升10倍,数据库交付能力提升近百倍。

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下,Rancher为飞贷提供了K8S的部署、管理和运维能力。飞贷则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将Rancher带入更多服务企业的视野之中。

对于Rancher来说,金融企业只是Rancher服务的客户类型之一。从运营商到制造业,从政府到国企,技术变革无处不在,这当中也不乏Rancher的身影。

“不同行业对技术的需求不同,业务诉求也很不一样。Rancher作为一家容器管理软件提供商,目标就是为企业提供持续创新的容器服务。”秦小康最后再次强调了Rancher的使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17 09:21:19
云资讯 Rancher获4000万美元D轮融资,累计融资9500万美元
正是基于对中国Kubernetes市场的看好,Rancher已于2020年2月完成了中国本土化和国产化。 <详情>
2019-10-09 18:14:00
市场情报 Rancher 2.3发布:首个GA支持Windows容器,正式集成Istio
过去一年时间里,Rancher在大中华区亦实现了极速发展,业务增长了300%,截至目前,中国拥有1.67万的企业部署,并已有超过120家付费企业客户。 <详情>
2019-07-02 17:08:06
云资讯 Rancher,赋能厦门航空全面转型
2018年,厦航参考阿里的中台战略,设计实现了容器化、微服务化的厦航电商中台。作为厦门航空电商战略的支撑平台,厦航电商中台能够以机票为中心,打通全链条的航空附加服务 <详情>
2017-10-25 10:48:00
云技术 Rancher创始人谈Docker,创新愈发困难,未来将何去何从?
本文由Rancher Labs CEO及联合创始人梁胜博士在参加DockerCon之前和之后写的两篇文章综合整理而成。从各家容器编排方案均很不成熟的初期到三足鼎立的编排之战,到如今kuber <详情>
2017-08-23 14:12:00
市场情报 携手Rancher 青云QingCloud深度拓展容器市场
企业级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qingcloud.com)日前宣布与全栈化容器管理平台提供商Rancher Labs达成合作。Rancher企业级容器管理平台正式入驻QingCloud AppCenter,用户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