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调查报告显示,无服务器架构市场规模在 2018 年达到 42.5 亿美元,预计在 2023 年将达到 149.3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达 29%。成本和效率两大原因促使无服务器架构的市场规模正在快速增长,并将成为下一代云计算服务的主流形态。

6 月 24 日,在上海召开的 KubeCon 2019 大会上,腾讯云技术总监 Yunong Xiao 发表了《Back From the Future: A Time Traveler's Take on Serverless》的演讲主题。 他表示:Serverless 带来了成本和效率的改变,无服务的产品和生态正走向成熟,并逐步承载起企业核心业务。

URneaiu

Serverless 服务帮助用户从繁冗的开发配置工作中解放出来,没有任何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与运维开销,开发者仅需关注业务代码逻辑的编写,这种模服务式能够极大降低研发门槛,并提升业务构建效率,获得了大量企业和开发者的支持。

S erverless 无疑是下一代云计算服务形态的趋势,但当前复杂的企业业务系统并不能完全基于无服务来实现,我们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性能问题。 目前无服务尚未完全成熟,在性能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如同步业务的冷启动延时、高并发的函数实例扩缩容,大规模业务下函数实例的集群管理等;

缺乏成熟的开发者生态。 企业和研发采用无服务,需要用监控、Debug 调试、DevOps 等上下游的支持;

需 要理解和管理底层的基础设施。 当前 Serverless 架构下,客户依然会感知到无服务器集群和资源的存在。

作为继虚拟机、容器后的第三代通用计算平台,无服务器架构是腾讯云原生的重点发力领域。针对目前行业遇到的问题,腾讯云持续探索研究,并发布了下一代无服务器计算平台:Severless 2.0,Severless 2.0 在已有的事件触发函数的基础之上,根据实际的用户使用场景,进一步提供了面向 HTTP 场景的 HTTP Function 和 HTTP Service,提供了高层次的通用开发框架,不仅更好的支持开发者面向 Web Service 的开发诉求,也可以支持已有业务代码向 Serverless 架构的无缝迁移。

在技术上,我们在控制流和数据流的模块、虚拟化层、网络层、调度层都做了彻底的重构优化,在安全,可 用性,性能上也进行了全面升级。 通用统一的底层架构通过采用轻量级虚拟化技术、VPC proxy 转发方案等多种优化手段,以及针对实时自动扩缩容核心的能力优化,彻底规避了传统无服务器架构中,饱受诟病的冷启动问题。

除此之外,Severless 2.0 还关注开发者从本地开发、代码调试、到业务的持续集成、上线运维等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 围绕着 Serverless 产品,腾讯云构建了全面的开发支持、DevOps、运维监控等能力,协助开发者可以更好的向 Serverless 架构迁移,为 Serverless 承载起企业核心业务奠定基石。

去年腾讯云团队与微信小程序进行了深度合作,推出了小程序云开发 Serverless 服务,帮助企业和开发者快速构建小程序核心应用。 我们相信,随着 Serveless 2.0 的发展,无服务不仅可以逐渐承载起企业核心业务,并且能帮助打通监控、Debug 调试、DevOps 等上下游生态,助力互联网和传统企业业务的快速建设与迭代。

相关阅读:

筛选云存储产品的七个基本问题  

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出现宕机 多个区域受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