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logo

全球云计算霸主AWS不断加速在华布局。

近日,在AWS技术峰会2019(上海站),亚马逊旗下云服务企业AWS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披露了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在中国的最新战略,包括深化行业解决方案,加强地区覆盖和加强AWS服务全面落地。

为了吸引更多客户,除了扩展业务,AWS也宣布了新一轮降价,不同的服务降价27%至49%不等。

“不会,我们会贴资源。”在一位初创企业人员问AWS价格会不会比阿里云贵时,AWS中国(北京)区域运营商光环新网一位销售人员这样答道。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数据,2018年全球公共云市场整体增长为21.4%,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为首的全球云计算“3A”阵营占据了超过七成市场份额。

与其他厂商仍在投入大量财力跑马圈地相比,亚马逊AWS已贡献了公司一半以上的营业利润,是首家盈利的公有云服务商。

亚马逊发布的截至2019年4月25日的财报显示,亚马逊一季度总营收597亿美元,AWS收入同比增长41%, 达76.96亿美元。AWS的收入仅占亚马逊总营收的12.9%,但其22.2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却占亚马逊总营业利润的一半。自亚马逊2006年首次推出核心计算和存储服务以来,AWS业务便大幅增长。

但称霸全球云服务市场的AWS在亚太和中国市场遇到劲敌。根据全球咨询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亚太地区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服务(IUS)市场,阿里云市场份额为19.6%,与2017年相比上升4.7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亚马逊(11%)和微软(8%)的总和。

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也显示,从IaaS和PaaS整体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仍占据大份额,达42.7%,紧随其后的分别为腾讯(11.8%)、中国电信(7.5%)、AWS(7.2%)和金山云(4.4%)。

此前,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认为中国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全球市场主要是2A(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竞争;而中国不同,有这么多竞争对手,不止是我们很熟悉的来自西雅图的竞争对手(AWS),又有很厉害的国家冠军,还有一批新的友商要竞争。”

但竞争的激烈并不能阻挡云服务厂商对中国市场的热情。AWS正不断加速在华布局,包括不断在中国落地更多的服务以及降价。容永康表示,光环新网运营的AWS中国(北京)区域及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一直在加速推出新服务和新功能。

据悉,AWS近期还对Amazon EC2新一代5系列计算实例C5和R5,以及GPU加速计算实例P3进行价格调降。根据客户所选的实例类型不同,降价27%至49%不等。

不过,近期围绕多家云服务厂商的宕机等事故也让不少用户质疑公有云厂商是否真的做好了冗余,有多家云服务商人士告诉记者,冗余有成本,目前云厂商并不是所有场景所有环节都做到了冗余。

尽管如此,上云是大势所趋,云厂商的服务也日趋完善。“与自建数据中心相比,云服务厂商从资源丰富度以及技术能力等方面,往往更具优势,相应地在出现问题时响应速度更快、更及时。 ”太古可口可乐IT运营总监李轲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AWS宣布,已成功协助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迁移其IT整个基础设施和业务运营系统到AWS。太古可口可乐是可口可乐全球销量第五大装瓶集团,拥有在中国大陆11个省份和上海、香港、台湾以及美国西部广泛地区制造、推广和经销可口可乐公司产品的专营权。

李轲指出,公司目前完全关闭了线下的生产及灾备三个数据中心,将包括关键业务应用在内的所有数据中心业务系统全部迁移并运行在AWS上,包括SAP系统、前端业务系统、数据仓库、供应链管理系统、销售跟踪系统、自助贩卖机系统及各类移动端应用等。

与目前不少大中型企业采用混合云、私有云的架构不同,该公司直接将业务全部部署在公有云上。“我们的目标是一个完整的数字化转型,如果还是用一个混合的平台,就代表着一定是有部分放在线下,而这一部分线下的东西会可能会制约你真正去满足快速变化,因为我们面对一些市场状况变化可能比较赶时间,不愿意浪费很多时间在一些内部的准备上。”李轲告诉记者。

相关阅读:

欧盟将无条件批准IBM以340亿美元收购红帽交易

甲骨文公布 Q4 财报:大举进军云计算能否助其重回巅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