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华胜锐盈主办的“智能制造视角与实践”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天津举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局、天津大学软件学院、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百度等四十余家智能制造的先行企业以及带来先进信息技术的互联网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各位专家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以此希望为未来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智能制造新视角:产业推动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局副局长徐代鸿在致辞中指出:“制造业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正在融合创新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持续演进,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随着 “智能+”概念的提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尤其如何用人工智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传统企业赋能,助力经济发展,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严峻课题。但可以确定的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推动下,制造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智能制造需要新的视角予以开拓。天津开发区作为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承载区、全国智能产业发展领航区和创新中心,将加速推进规模化、特色化、体系化智能产业集聚,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改造,以实现全国智能产业发展领航区和创新中心的总目标。“

上图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局副局长徐代鸿

智能制造的真正挑战:实践落地

如果说产业推动是智能制造走得稳走得远的大方向与大举措,而智能制造当前的真正难点则是实践落地。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耐德电气)是全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先行者,在此方面一直做着努力。

作为500强制造型企业,施耐德电气是全球能效管理领域的领导者,在中国拥有23家工厂和43个办事处从事生产销售,在中国拥有28000名员工。针对未来发展方向,施耐德电气提出了智慧工厂的整体战略,以数据透明工厂为目标,最终推动整体业务的发展。

施耐德电气通过华胜锐盈的超融合云服务解决方案建立了轻量级服务体系,大化利旧保证了现有投资,通过统一的云管平台和集成的自动化运维工具以及专业的运维服务代替传统模式简单的硬件商务模式,成功从CapEx模式转型到OpEx模式,为未来智慧工厂打下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基础架构,实现更加稳定,更加灵活,更加健硕,更加高效,更加安全的业务服务云管平台,大限度的助力企业提高效益。

此外,AI也正在逐步应用在智能制造的外观缺陷检测、工艺参数优化等工业场景中,百度以在AI领域多年的技术为依托,将AI技术赋能在工业制造两大场景里:智能工业质检与智能工业巡检。以钢铁行业为例,宝钢的钢包缺陷检测,传统方法是凭借经验丰富的检测工人在钢包几千度的环境下,用经验来判断,然一旦钢包破裂,后果非常严重,且工人也不得不在高温高危等恶劣环境下工作,而通过人智能进行模型训练后,钢包明显缺陷率的检测率能达到99%。

智能制造的技术支撑:需对制造业有深度理解

虽然中国制造行业在遭遇增长疲软、利润下滑的市场大环境下,传统行业的生产数据却超乎想象。当前环境下,无论是数据还是智能化应用,上云已成必然之路,智能制造一般自上而下推动,但现实是制造业对云的反应比较迟缓,因为传统型制造类企业的生产,营销,库存和供应链才是其企业核心,而IT和信息技术一直定位在系统支撑的角色,导致其对新技术变革不敏感。锐盈云科技推出的Hyper X解决方案,便期望为传统制造业解决上云难题。

华胜锐盈Hyper X解决方案是融合了技术+服务+商务的企业级云服务解决方案, Hyper代表极致(极致的定制化和服务),X则意为融合(技术+服务+商务),将大限度的助力企业提高效益。

据了解,Hyper X分为三层,最上层是服务层,主要解决大中型企业客户定制化和专业云运维需求。中间层是工具层,采用华胜锐盈自主研发的云管理平台(Hyper Fusion)实现了客户异构云环境(不同云技术和虚拟化技术异构)统一管理和运维的问题。最底层是资源层,锐盈云科技通过公有云和托管私有云提供资源(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数据中心等)。

华胜锐盈总经理周培勇指出:“制造企业从研发整合开始,到供应链,生产管理,服务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流程追溯等,均蕴藏着大量的数据财富。但我国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且制造产业链条相比其他行业复杂,这需要技术厂商对制造业有更层次的认识与理解, Hyper X混合云创新的商务模式是国内第一家完全按弹性按客户上线使用量的后收费模式,便是基于华胜多年来对制造企业的应用理解,从而将技术真正应用到制造领域,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27 17:37:16
市场情报 筑牢工业互联网之基 强化智能制造支撑力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不断深度融合,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 <详情>
2023-03-01 19:13:46
5G 大家说 中兴通讯陈志萍:5G赋能数智工业互联,助力“制造”到“智造”
通过以5G为代表的数智化技术和工业制造场景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已实现24个大类110余种应用。 <详情>
2022-12-21 11:27:25
5G资讯 5G+工业互联网:让“制造”变“智造”
11月20日,在武汉举行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宣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5+2”国家顶级节点体系全面建成(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5个国家顶级节点,南 <详情>
2022-11-30 14:45:58
国内资讯 智能制造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22年11月23日上午,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