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化、信息化浪潮中,我国企业上云意识逐步培养起来,大批企业以IT部门为主导,开启企业“云”变革。这为我国云计算带来了广袤市场,根据中国信通院,2017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达到265亿元人民币,预计将按36%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增长,并在2021年达到与私有云市场接近的超过9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体,中国市场受到了全球企业的关注。近期多方消息透露,我国将开放云计算市场准许外资进入引起众多从业者的关注。在我国云计算市场中,阿里云、浪潮云、华为云、百度云、腾讯云的巨头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如果中国云计算市场对外开放,外资云计算企业进入后是否会重写当下的市场格局?

云计算市场将开放?

4月24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监管部门在尊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遵循现代管理政策的前提下,赞成国内和国际企业合作开展云服务。我们积极地推进电信领域的扩大开放,欢迎外资企业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共同探索云服务领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有效途径,繁荣中国云服务市场。

此外商务部的官网则显示,2019年3月,法国的源迅云计算公司获得了我国第一张允许外资公司经营云计算业务的全国性牌照。

2019年5月4日,工商日报发布“美国商会:美资准入中国云计算市场”报道援引美国商会副会长兼国际事务主管薄迈伦(Myron Brilliant)称:“中国将对美国企业扩大开放云端市场准入,但中国产业补贴问题,双方仍陷入分歧。”

外资云计算企业正在加速布局中国

其实早在官方开始对外宣称开放云计算市场之前,外资云计算企业早已开始布局中国市场。

以一直位居全球公有云市场的头把交椅的AWS为例,其约占40%的市场份额。AWS在中国市场只是提供云服务,具体业务是由光环新网(北京区域)和西云数据(宁夏区域)运营。公开资料显示,AWS于2013年末进入中国市场, 2016年与光环新网(300383.SZ)签署《运营协议》。2017年光环新网还与亚马逊通签署了《分期资产出售主协议》,以不超过20亿元的价格向亚马逊通购买基于亚马逊云技术的云服务相关的特定经营性资产。

成立于2015年的西云数据是AWS在中国的另一位合作伙伴。2017年12月,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云区域正式对外开放。这是AWS在中国开设的第二家云计算数据中心。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AWS宁夏区域的部分实例价格比AWS北京区域降价近40%。

除去AWS外,微软智能云也在快速布局。4月23日,微软智能云宣布其第三项核心服务Dynamics 365智能商业云平台将于今年5月6日在华正式商用。这意味着连同已经在华商用5年的Microsoft Azure和Office 365,微软的“三朵云”将全部在中国市场落地。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上述“三朵云”都由微软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世纪互联运营。

外资云计算很难扭转市场局面

在技术能力的角度来看,在全球范围内亚马逊和微软等外资云计算厂商都排名靠前,同时 AWS在国内的数据机房数量要比阿里和腾讯多。这些是外资云计算厂商的优势,不过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外资云计算厂商在中国很难复制它在其他国家的成功。

虽然AWS一直位居全球公有云市场的头把交椅,但是在中国市场公有云中的IaaS(基础设施服务)与国外不同,中国公有云市场中IaaS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而IDC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内IaaS市场份额的统计显示,当期阿里云以43%的份额位列第一,腾讯云以11%的份额名列第二,AWS以6%的份额位列第四。也就是说近年来阿里云、腾讯云等厂商已经在国内公有云市场大幅领先,在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叠加下,外资企业进来已经很难匹敌市场巨头。

而随着云计算市场的逐步成熟,在云视频会议、云储存等细分应用领域,华为、小鱼易联、云际视界、亿联等国内企业此外多年了国内众多厂商都在深度耕耘,在市场中占据规模效益和运营经验,外资云计算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也很难快速融入到中国云服务市场。

相关阅读:

“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将于5月12日在成都举行

29家违规企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MSP未来可期,Bespin Global小荷已露尖尖角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