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云计算的区别有哪些?云计算注重资源分配,是硬件资源的虚拟化;而大数据是海量数据的高效处理。大数据与云计算之间并非独立概念,而是关系非比寻常,无论在资源的需求上还是在资源的再处理上,都需要二者共同运用。

云计算将计算资源作为服务支撑大数据的挖掘,而大数据的发展趋势是对实时交互的海量数据查询、分析提供了各自需要的价值信息;大数据挖掘处理需要云计算作为平台,而大数据涵盖的价值和规律则能够使云计算更好的与行业应用结合并发挥更大的作用;大数据的信息隐私保护是云计算大数据快速发展和运用的重要前提,而云计算与大数据相结合将可能成为人类认识事物的新的工具。

大数据:在维基百科中,大数据(big data)是用于数据集的一个术语,是指大小超出了常用软件工具在运行时间内可以承受的收集,管理和处理数据能力的数据集。与传统海量数据相比,它不仅在数据规模上呈几何倍数的增长,还在于它集收集,分类,处理,分析于一体,能够充分挖掘出一份数据的潜在价值。

云计算:根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定义: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人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也就是说云计算既是一种商业模式,也是一种计算模式。

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区别:

1)目的不同:大数据是为了发掘信息价值,而云计算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管理资源,提供相应的服务。

2)对象不同:大数据的对象是数据,云计算的对象是互联网资源以及应用等。

3)背景不同:大数据的出现在于用户和社会各行各业所产生大的数据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云计算的出现在于用户服务需求的增长,以及企业处理业务的能力的提高。

4)价值不同: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发掘数据的有效信息,云计算则可以大量节约使用成本。

不看现在云计算发展情况,未来的趋势是:云计算作为计算资源的底层,支撑着上层的大数据处理,而大数据的发展趋势是,实时交互式的查询效率和分析能力,借用Google一篇技术论文中的话:“动一下鼠标就可以在妙极操作PB级别的数据”,确实让人兴奋不能止。

大数据分析经常和云计算联系到一起,因为实时的大型数据集分析需要像MapReduce一样的框架来向数十数百或甚至数千的服务器分配工作,大数据需要特殊的技术,以有效地处理大量数据。适用大数据的技术,包括大规模并行处理数据库、数据挖掘电网、分布文件系统、分布式数据库、计算平台、互联网和可扩展的存储系统,大数据指的海量的数据一般日处理PB级别以上,一般用于挖掘,分析,做一些智能性商业板块。

大数据必然与云计算有相关(大数据和云计算没有必然的联系,你要作大数据,可以用云计算,也可不用)数据中心是云计算基础,从技术上来看,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密不可分,大数据必然无法用单台的计算机进行处理,必须采用分布式的架构。它的特色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分布式数据挖掘,但它必须依托云计算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虚拟化等技术,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相关阅读:

联想谷歌加入英特尔新晋云计划

世纪高通助推华为云TrafficGo落地 位置大数据使能交通智能体  

AWS宣布在香港推出新的区域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