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出于实际所需,或出于供应商蛊惑,亦或为了显得“高大上”,总之没人会否认企业正在上云的事实,这催生了如今火热的云计算市场,当前整个市场的价值已达1800亿美元。而为了抢夺这块大蛋糕,各个供应商绞尽脑汁,纷纷以闪电般的速度加快创新和生产全新的产品与服务。今天,当AWS做到了“一览众山小时”,曾经许诺自己坚决不做云服务的Oracle最终也没有逃脱“真香”定律,还是走上了这一道路。

Oracle——高筑墙,广积粮,刨大坑?

Oracle可谓是真正的行业大佬,它的数据库一直就是行业标杆并具有很好的市场口碑,也可以说它定义了什么是(本地)数据库。长久以来,Oracle数据库被SAP、Salesforce甚至是它最大竞争对手亚马逊所使用。但在云上,Oracle就真的是个“小兄弟”了,它的云服务并没有得到广泛地应用与认可。而增长方面也不美丽,依近几个财季的财报所示,Oracle云的同比增长率从第一个季度的51%下滑到第二季度的42%和第三季度的32%。或许人们可以说,增长总有极限,任何一个事物都不可能保持永远的高速增长,OK,那么我们来看看AWS,最近一个财季中,AWS的增长为49%,考虑到AWS的绝大的规模和市场份额,这是不是令人很惊讶?

Oracle云:为什么错的总是我?

直到最近,Oracle才成为云计算领域的参与者与竞争者,但从统计数据来看,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新”公司,它的更新速度与增长速度反倒远远落后于那些“大家伙”。

市场份额方面的数据也十分扎心,Right Scale的2018年云报告显示,只有5%的企业采用了Oracle云,而68%的企业选择了AWS, 58%的企业选择了微软Azure, 19%的企业选择了谷歌云。那么甲骨文在哪里出了问题呢?

多年来Oracle一直非常依赖其数据库产品,并夸耀它们如何被大型企业使用。 但另一方面,AWS和其他大型供应商则希望围绕容器,无服务器计算和AI等来创建创新产品和服务。 虽然Oracle也提供这些服务,但它的创新速度不足以跟上领导者的步伐。

追赶AWS,痛并吵闹着

云供应商们总是争斗不休,当然是为了超越对方,通常这种竞争是良性的,因为它们总会专注于如何将最好的产品带向市场。但Oracle似乎有些不按常理出牌,Larry Ellison一直对Oracle和AWS的竞争关系直言不讳。在最近的Oracle OpenWorld大会上,他质疑了AWS的安全性,声称亚马逊使用相同的系统以存储“AWS云控制代码”及其企业数据,这可能导致企业数据遭到黑客攻击。这并不是埃里森第一次公开diss这家曾经电子商务巨头。Ellison不断指出,亚马逊的消费者业务其实一直使用Oracle的数据库,而这似乎触动了亚马逊的神经,AWS最近关闭了其一个甲骨文数据中心,并表示要很快就停用所有的Oracle数据库,当然有人也将此视作亚马逊开始将数据从Oracle数据库转移到自身数据库(如Aurora、Redshift和DynamoDB)的里程碑。

另一方面,AWS CTO Werner Vogels在其2018年的re: Innovation大会上指出re: Innovation这场会议与教育相关,而与销售无关。显然直接针对的是Ellison和他在OpenWorld上经常展示的“销售技巧”。

最近,Oracle又抗议美国政府问责局(GAO)为其云计算项目JEDI提供的价值100亿美元的合同。Oracle认为这合同明显偏向AWS,并要求将当前的模式替换为向多个供应商提供合同的模式。然而,GAO拒绝了Oracle的抗议,这似乎是这家数据库供应商的又一次失败。

AWS:一路走好,红色巨人

作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供应商之一,亚马逊完全有实力也有资源自己来创建解决方案,而当这些方案在其自身庞大业务中得以验证中,亚马逊又会将这些方案最终商业化。据悉,在忍受了Oracle多年嘲讽后,亚马逊已经成功将大部分数据从Oracle数据库转移到了自己的Redshift、DynamoDB和Auroa上。AWS CEO Andy Jassy也表现,到今年年底,88%在甲骨文数据库的中数据都将转移到自己的数据库上。CTO Werner Vogels在Twitter上表示,他们已经转向了“更新、更快、更可靠、更敏捷、更多功能、成本更低、规模更大的技术”。

在Oracle仍在努力跟上云市场需求的创新步伐之际,亚马逊的这一举动可能会是致命的。然而,埃里森声称,亚马逊的数据库没有达到甲骨文的标准,甚至还说Aurora和Redshift并非真正由亚马逊开发,而是基于甲骨文的开源组件。

Ellison说,亚马逊无法像SAP和Salesforce等许多其他客户那样摆脱Oralce。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并不持续太久。如果亚马逊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么其他企业也会争相效仿。大量企业选择不迁移的原因主要是成本太过高昂,但如果亚马逊能够提供一套相对廉价的方案,那么Oracle数据库霸主的地位就会动摇。

抬头望望天,乌云还是白云?

Oracle的云计算之路似乎充满了荆棘,但并非一片黯淡。红色巨人供应商仍在努力扩展其他云业务,以试图弥补自己过去的滞后。如Oracle的自动化数据库仓库(Automatic Database Warehouse, ADW)于2017年发布,并在之后得以普遍应用,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这种自动化的数据库有助于消除诸如调优、修补和更新安全性等繁琐的任务。ADW是一项有趣的创新,如果它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就可以帮助用户减少关键任务项目在进行数据库管理时的处理性能问题。此外,自动化事务处理(ATP)是Oracle提供的另一项服务,它是ADW的补充,可以帮助用户高效执行大量简单事务。ATP将云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与机器学习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自动操作、自我保护和自我修复的数据库服务”。

Oracle还加快了创新步伐,比如最热门的区块链。针对于此,Oracle 推出了的四款新应用,智慧跟踪与追溯(Intelligent Track and Trace), 血统及起源追溯( Lot Lineage and Provenance),智慧冷链(Intelligent Cold Chain)和保修及使用跟踪(Warranty and Usage Tracking),并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但是,对于Oracle来说,前路明朗还是前路已黑?这里有一点可以做下参考,曾经与Oracle一样被视作为传统“保守势力”的微软和SAP,前者在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带领下走向了开源开放而重新回到正轨,而且还实现了全美市值第一公司这个该公司从未实现过的目标。而后者SAP也开放了合作与生态,更是与微软和Adobe达成了数据开放合作项目,回报呢?其业绩也是蒸蒸日上,CEO 孟鼎铭(BillMcDermott)甚至也在节目中说出了“现在我们已是世界上最大的云计算公司了”这样的言论,虽然这很可能是在说大话,但显然SAP优异的表现给了孟鼎铭足够的勇气。

回到Oracle身上,当前Oracle似乎依然还是一副“老顽固”的样子。有人指出,Oracle的业绩受阻的最大原因就是这种保守的态势,若它能进行更多的开放,一切可能会有所不同 。有很多人认为Oracle前二把手Thomas Kurian的离开很可能就是缘于此,而没了Kurian的Oracle前景似乎又多蒙上了一层阴影。

总之,或许Oracle是时候换个思路了。

相关阅读:

为什么说IBM和Red Hat的组合有希望成为新的云计算巨头

谷歌混合云计算平台开始测试 企业可在任何云平台上运行自家应用

Google收购云计算公司Alooma,但这只是缩短与AWS差距的一小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8 13:20:00
云技术 将Oracle企业应用程序迁移到云端需要了解的信息
云计算、公共云、多云……人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有关云计算的新闻。事实上,它已成为企业获得敏锐信息技术的推动力。很多人对于企业迅速采用云计算并放弃传统IT系统并不感到 <详情>
2019-06-13 15:52:33
云资讯 Oracle ERP云进入Gartner领导者象限
近日,Oracle ERP(企业资源计划)云在Gartner最新发布的“以产品为中心的中型企业云ERP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ERP for Product-Centric Midsize Enterprise <详情>
2019-06-10 13:38:51
云资讯 化敌为友:微软与Oracle公有云对接联合抗衡AWS
微软和Oracle正在对他们有竞争关系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整合,以形成对抗双方共同对手AWS的统一战线。 <详情>
2019-06-10 11:39:50
云资讯 化敌为友:微软与Oracle公有云对接联合抗衡AWS
微软和Oracle正在对他们有竞争关系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整合,以形成对抗双方共同对手AWS的统一战线。 <详情>
2019-05-20 15:56:55
云资讯 巨人Oracle能突破困境转型成功吗?
Oracle能否转型成功取决于其能否克服组织心智障碍、成功整合并购业务和发挥既有优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