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217

经2018年上半年资本回潮后,私募创投市场下半年再次调整回落。3月22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 Tree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总量为1883起,占总体行业投资总量46%,创2016年来最高。

不过,TMT行业投资总额自2018年二季度创第二高点后,下半年两个季度连续回落,尤其是第四季度受所有行业投资总量大幅减少的影响,投资总额缩水尤为明显。

普华永道中国TMT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2018年下半年,全行业投资总量和总额,双双回落至低位,私募创投投资人出手愈发谨慎,TMT行业亦是如此,不过其仍然是所有行业中的领头羊。

他进一步指出,自2017年以来,私募创投投资人一直用小额试水的方式,寻找TMT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其中不乏有技术、创新前瞻性的项目受资本青睐。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将为TMT行业注入新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下半年,TMT四大子行业中,科技行业的表现较为抢眼,首次超越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为TMT行业全部首轮融资总额的47%。其中,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受到资本高度关注;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亦成为投资热点。提及科创板,普华永道中国多位合伙人在现场也表示,科创板创造更多机遇,需关注其中长期发展。

TMT私募创投进入“冷静期” 科技行业首轮融资首超互联网

作为经济增速放缓的拐点之年,2018年上半年虽有资本回潮,但在去杠杆、金融监管加强、多家上市公司接连破发、昔日风口快速陨落(如共享单车)的多重压力下,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私募创投进入“冷静期”。

去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投资总量为1883起,涉及投资金额为280.08亿美元,较之2017年高点投资总量和投资总额,持续三个半年度下跌。

具体到TMT四大子行业,即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简称“互联网”)、科技、通信、娱乐传媒,互联网依旧是投资总额最高的子行业,平均单笔投资金额近2200万美元。

通信行业在2018年下半年则持续走低,投资共计11起,总金额为1.11亿美元,为过去三年来最低点,且并未出现单笔过亿投资案例;娱乐传媒的投资数量则为192起,自2017年上半年达致高位后连续三个半年度持续下滑。其中,单笔过亿投资5笔,最高单笔投资额达14.6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科技成为投资数量最高的子行业,金额也仅次于互联网行业,单笔过亿投注数量亦有18笔,半导体集成电路则受到广泛关注。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鲍海峰表示,2018年下半年“芯火”创新计划正式实施,同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募资超1500亿元。在此背景下,一批集成电路创新企业应运而生,36家相关企业获得注资,环比增加260%,其中有3家企业获得过亿美元的投资。

他进一步指出,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也是本期的投资热点领域。虽然科技行业在政策的引导下飞速壮大,但互联网仍是TMT行业的聚宝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碎片化娱乐及内容分享备受资本关注。

就TMT行业投资阶段分布而言,数据显示,延续2018年上半年的基调,下半年依然是初创期的投资数量最多,而扩张期的投资金额最多。其中,初创期投资总额创历史新低,跌破60亿美元,由此,整体呈现出“量大金额小”的态势。

而不同以往的是,2018年下半年成熟期的投资金额剧增,环比增加155%,同比增加84%。可见,投资人更加青睐经过市场考验的企业,资本头部现象更加显著,同时,资本在观望等待具有技术和创新双突破的企业出现。

A股、港股、美股“三分天下” 科创板需关注中长期发展

资本终需退出,唯有快慢之别。

在并购浪潮退却之后,股份转让和管理层收购,成为2018年下半年私募创投退出数量剧增的主动力。尤其在IPO严审和多家独角兽上市破发的双重压力下,股份转让成为许多投资机构的理想退出方式。

对此,鲍海峰表示,股份转让的增多,表明资本对于优质企业的看好和追逐。而在退出数量和退出金额方面,则以互联网和科技行业为主,科技行业在国家利好的推动下,正向互联网行业看齐。

与此同时,香港和美国也成为海外上市的热门地点,2018年下半年,企业赴港赴美上市比例,较同期高出50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也高出37个百分点,由此形成A股、港股、美股“三分天下”的局面。

谈及资本退出,不能不提科创板。作为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最大的一次改革措施,它无疑时刻吸引着业内关注。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自那之后,有关科创板的任何风吹草动,皆牵动人心。

公开资料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行业定位明确,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对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报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让那些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真正脱颖而出。

3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公布了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

高建斌即在现场表示,自宣布推出科创板直至今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诸多细则已然推出,且做出不少重要突破,足见监管机构和证券机构的决心之大。但科创板才刚刚开始,对于其关注点,不能仅仅局限于第一批名单,需要关注其中长期的发展。他也提及,虽然科创板定位明确,但需要意识到其毕竟属于资本市场,而高风险、高回报则是高科技行业的特性。

他还进一步指出,就其目力所及,大量的TMT企业对于科创板兴趣盎然,但并非“马上就去上”,毕竟“它们现在的选择余地也很大”。同时,他也观察到,不少企业仍在观望,尤其是涉及到一些很大的独角兽企业。

鲍海峰补充认为,一般公众相对熟悉的独角兽企业,此前已有既定的路线和方案,因此在首批科创板受理名单中,未必会有很多外界耳熟能详的好的企业。但随着整个科创板的推进、政策等逐步落地,情况将有所变化。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杨桢则认为,科创板有助于拓宽和拓深整个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尤其是此前在科技行业,退出周期较之互联网更长,往往需七八年时间。因此,科创板的设立,对于VC抑或PE,都多出一条退出之路,自然能够激发其热情。

那么究竟,今后一段时间TMT领域的投资趋势如何?

杨桢表示,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私募创投行业投资数量预计将继续处于较低水平,与此同时,投资人也在等待具科技创新双突破的前瞻性项目出现,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必将孕育出一批新风口;就细分行业而言,互联网依旧是聚宝盆,半导体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板块将持续获得投资人关注;就退出渠道而言,股转转让成为许多投资机构的理想退出方式,海外上市成为热门的IPO退出地点,科创板的设立增强了国内资本市场对新兴企业的包容性,预计科技类企业将会掀起一波新的IPO风潮。

此外,他还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也将进一步活跃大湾区的投资。

相关阅读:

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区别大了,统统告诉你!  

不约而同 华为和甲骨文将人工智能注入云计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5:00
5G资讯 NB-IoT将成为未来5G物联网主流技术
日前,我国完成了IMT-2020(5G)候选技术方案的完整提交。据悉,在提交的方案中,NB-IoT技术被正式纳入5G候选技术集合,预计2020年6月ITU将正式宣布5G技术方案的诞生。而NB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