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jiUfZ

浪潮可以说是中国最老牌的IT企业。无论是20世纪80年代的国内首批PC,还是90年代的小型机,都可以看到浪潮的影子。从成长轨迹来看,浪潮一直在紧跟技术进行创新和转型,例如浪潮云计算产品的发展。

2010年,浪潮首次提出了云计算战略1.0,宣布由传统的IT产品、方案提供商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转型;

2014年,浪潮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云中心、云服务、大数据、云伙伴”的云计算战略2.0;

2018年,浪潮发布了云计算战略3.0,强调围绕云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云生态六大方向,拓展三大生态圈。

从1.0时代的云战略到2.0时代的“云计算+大数据”,再到3.0时代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浪潮云计算业务线不断拓宽的同时,相关业务发展也在高速增长。

IDC发布的《2018H1中国SDC软件市场报告》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浪潮云平台以303%的增长速度居中国OpenStack市场厂商增速第一位。

复盘浪潮云平台2018的成绩时,不难发现,这一年浪潮云平台实现国内政务云市场第一,在广电云、金融云市场发展迅速,云海OS 5.5升级,推出针对大规模云管理的InCloud OpenStack,服务器虚拟化软件InCloud Sphere,基于OpenStack云平台构建AI开发与部署能力,深化多云管理能力的InCloud Manager以及首个容器云产品InCloud K8S等等。

 私有云入局者增多,2019年将出现“站队”现象

面对竞争激烈的私有云市场,浪潮把目光转向了行业云。浪潮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蒋永昌近日在接受亿欧等媒体采访时指出,除了互联网行业,对云计算需求最大的就是政府、金融、电力、制造等行业,出于隐私和风险考虑,这些行业的头部企业在上云时更倾向于私有云或者实行本地化部署。

3auUBnj

浪潮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蒋永昌

虽然看起来私有云搭建成本要高于公有云,但是当私有云部署在超过一定的规模之后,其总体拥有成本会低于公有云服务。此外,公有云厂商在占领市场时,常常采取低价竞争方式,这对于企业盈利更为艰难。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公有云厂商选择进军私有云,例如亚马逊AWS就推出了Outposts,并借此宣布进入私有云,此外华为云、青云等云厂商也都在私有云领域有所布局。

面对新入局的互联网巨头,蒋永昌表示浪潮云平台并不担心。原因有二, 一是浪潮云平台具有先发优势,二是公有云与私有云竞争方式不同。 公有云的竞争偏服务性质,因此互联网公司是占优势的,他们上线,实现快速迭代和快速服务。私有云则有所不同,行业云搭建需要同时满足安全可控和开源,要求云服务商开放源码、分层解耦,往往很多互联网企业难以做到这一点。

在谈到2019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发展趋势时,蒋永昌表示, 像浪潮这样具备全栈云能力和产品线的头部企业将有更大的机会实现整体盈利,公有云领域的站队现象也将在私有云领域发生。

▋ 从产品、ISV、商业模式创新三方面构建生态,带动增值服务发展

其实,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云服务商的关注点早已从底层技术与基础设施建设往增值服务层面转移,可是如何利用技术带来增值服务?生态无疑是最好的答案。现阶段,云生态建设也成为了所有云厂商的竞争焦点,浪潮云平台也不例外。

在2018年6月发布云海OS 5.5版本时,蒋永昌曾表示,浪潮云平台的生态战略是依托方案创新平台InCloud Lab优化云图生态,形成“平台+生态”双轮驱动,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体化交付、一站式的行业云解决方案。

蒋永昌表示:“过去一年,有更多企业的产品技术在InCloud Lab平台中做深度认证,生态建设和底层技术能力增强,从后台知识库里看,随着合作伙伴数量增加,解决问题的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也增强,这也正向推动了浪潮云平台产品的推广,2019年浪潮将在深度认证的基础上形成商业模式,产生效益同时,也希望和所有通过平台认证的高质量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从2018年的动作来看,浪潮云平台的生态护城河建设可以从三个维度来分析。

首先是产品生态。 例如在国产芯片方面,为龙芯进行适配;在国产操作系统方面,与中标麒麟操作系统进行适配;在容灾备份体系方面,尽可能的把国内容灾备份体系、安全体系拉入到InCloul Lab生态圈,为其做适配和颁发证书;在安全方面,与360、亚信等国内安全企业合作整合解决方案。从产品侧看,2019年下半年,浪潮云平台要把生态的势能完全释放。

其次是面向ISV侧共建护城河。 区别于欧美,中国关系型销售模式占比较大,通过与不同行业的ISV做应用测试,全面构建生态环境,利用生态来弥补浪潮云平台的行业短板,从而加深护城河。2019年,浪潮云平台除了聚焦原有的五个核心行业,21家核心ISV外,还计划增加20多家ISV。蒋永昌说:“把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做透了,就是把生态做透了,生态建设也是做深做宽浪潮云平台护城河的关键动作。”

第三是考虑商业模式创新。 基于云平台的服务体系,与客户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与客户共同成长。浪潮集团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乔鑫指出,在商业模型创新上,浪潮云平台正在做平台创新性方案,把云数智先进技术应用到相关产品,形成面向最终客户和ISV的行业方案,从IaaS、PaaS、SaaS和DaaS四个层面综合服务客户。

 OpenStack规模化发展需要整体交付

在私有云领域,OpenStack是企业上云的不二选择。据蒋永昌介绍,目前浪潮InCloud OpenStack已经落地国内最大规模的OpenStack单集群部署项目,在某非运营商客户的“两地三中心”方案中部署,并实现单Region超过1000节点、总规模达1400+节点。(注:针对OpenStack项目,具备管理500以上节点的开源版本已少见,规模越大,运维难度越高。)

然而,综合2018年私有云市场来看,OpenStack并不赚钱,相关云厂商大多是在烧资本市场的钱,对浪潮云平台来说,要想实现赚钱盈利就必须拓展业务线,除了OpenStack,还要结合虚拟化、云管平台、IOP、大数据、超融合以及安全等产品线,形成组合拳,形成整体交付优势。

在谈到2019年战略规划时,蒋永昌提出:“2019年要规模化发展和赚钱,将从产品侧、生态、客户侧、海外业务等多方面组合发力,在产品上会发力大数据和超融合。”

未来,面对更加激烈的云计算竞争,对想要成为世界级企业软件供应商的浪潮云平台来说,更加需要突出其核心优势与竞争力,也就是继续围绕产品和生态,把基础软件做极致、提供软硬结合交付方案、依托Incloud Lab形成创新能量场、把生态做透,形成够宽够深的护城河。

相关阅读:

为何说微软云计算对亚马逊AWS“趁火打劫”?  

云计算进入“多云”时代,三大陷阱需重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