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云通信,整个互联网圈都闪着期待的光。自云通信成为热门开始占据行业讨论话题前列起,围绕云通信的思考和讨论就从未止息。

确实,在移动互联网信息产量呈几何性爆发的大背景下,应用市场不断增长的APP,迅猛发展的电商、物流、金融等产业,用户通信需求的不断丰富化,都让云通信市场行情突飞猛涨,获得极大关注。而与此同时,关于云通信是什么、当代企业和用户需要怎样的云通信、云通信未来会是什么样等围绕云通信的种种问题,也开始大量涌现。

对此,梦网集团副总裁文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云通信,就是云+通信。企业将自己的信息产品部署到云端,并通过云端来完成从企业到用户的信息传递与沟通协作的过程。”

500524256

云通信的发展史

纵观人类信息传播的发展史,从声音传播、飞鸽传书、狼烟烽火,到近代电报、电话传播信息,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让信息传播的空间和速度不断提升。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移动通讯的普及,数字信号开始出现,信息传递的空间范围和传播密度进一步提升。紧接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式,人类开始正式步入互联网信息时代。

从早期的电报、电话,到计算机和互联网,再到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衍生出来的云通信,在文力看来,这是通信“从信息化、计算机化到网络化,从固定的PC计算机化到无线网络的发展过程。”

文力表示:“最早的互联网,发送一个普通的文本邮件需要绕大半个地球,而且速度非常慢。随着技术的发展,通信传播速率和传播手段得到提升,我们可以发送图片甚至视频。在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不断强大和技术提升之后所衍生出来的更高效、精准、强大的通信手段,就是云通信。”

云通信未来,技术创新是王道

云通信发展到今天,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功不可没。在文力看来,作为在互联网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行业,技术依然是云通信真正依赖的核心。

当前环境下,云通信行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诸多互联网科技大佬的集体涉足,让行业市场竞争风云渐起;另一方面,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让企业自身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多行业内外部的挑战。由此可见,只有那些具备一定科技创新能力的云通信服务厂商,才有机会真正借着这一浪潮得到长足发展。

“未来,云通信的发展前景一定非常广阔,而未来云通信服务的比拼,一定是从资源到产品、再到综合运营能力的全面比拼。”文力说。

作为通信手段,大众最关心的就是云通信的信息传播速度,因此,“即时必达”也成为衡量各个云通信厂商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信息沟通的实时性,不仅对各云通信厂家的平台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让研发投入和技术升级变得必不可少。而事实上,文力所在的梦网集团,早已经在多年的发展中建立起了一套自有的研发系统,梦网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产品研发更新升级,以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沟通需求。

文力举了一个例子证明梦网云通信在实时速度上的优势。在刚刚过去的17级台风期间,梦网服务器以数亿的日发送量遥遥领先同行,其中就包括了如华润燃气、深圳市交通局、广西电网等这类台风覆盖范围内的市政机关单位客户,这些相关单位在台风当天通过梦网云通信服务平台共计推送了数以千万条计的生活服务信息,为数千万受灾群众提供了最新通知和良好的后勤保障服务。

除速度和效率以外,在通信内容上,云通信也经历了从文本通信到形式更多样的视频通信、音频通信的升级。“为应对即将的5G时代,梦网在原先IM云的基础上,推出了富媒体通信”文力说。届时,用户可轻松在信息端口实现视频通信、音频通信以及物联通信,甚至直接在信息端口完成信息交互,如订机票、值机、定外卖等,文力透露,目前梦网已经开始在为一些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未来,这种内容形式上的变化,也将是云通信发展的变革方向。

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总要经历几次产业升级革新,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在云通信领域也不例外。相比当前其他领域的产业升级基本上各自为战,无法实现效率最大化和社会资源成本消耗的最小化,如电脑升级和手机升级不同步(目前小部分同品牌同步),大门防盗系统和手机防盗系统不同步,电视播放系统和空调热水器系统等等。但在文力看来,云通信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它独特的产业升级特色:“未来所有参与互联网通信的电子产品甚至非电子产品,都将在云通信的大背景下实现同步升级,不再出现无法兼容的状况。”

也许,伴随着5G时代的临近,人类终将迎来移动互联网全方位的“云通信”时代。

相关阅读

华为云全面AI化 未来三年将向云计算业务投资10亿元人民币

云数据仓库Snowflake获4.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35亿美元

OPPO携手阿里云举行天池OGeek算法挑战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