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挖地基、筑楼梯、加装顶层等建筑设计,到存储和计算的“钢筋水泥”选择,优秀的云服务提供商始终离不开“建筑师思维”.

22

一位好的云服务提供商,要懂数据,懂存储,懂计算,懂平台……然而这还远远不够。

在新的技术变革时代下,还要有建筑师思维,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还是要先从数据说起:麦肯锡在研究中发现,与竞争对手相比,使用数据识别客户行为的企业,在销售增长率方面要高出85%,在毛利率方面会高出25%。

这也就不难解释,产业界常说的“数据洪流”理论:企业积极发掘数据的潜藏价值,洪流也可以流淌黄金。

33

其实,“数据洪流”的道理,大多数企业主也都明白。但要构建完善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平台,难度并不低于搭建AI应用平台,所以,对他们而言,通过公有云服务获得这种能力反而更现实。

44

那么,对于企业的公有云服务,云服务提供商应该怎样做才能实现数据即服务呢?

云服务提供商的“建筑师思维”

“建筑师思维”就是要用盖楼的思路来构建“数据即服务”,首先是挖地基——数据存储,在各行各业全面拥抱数字化趋势的今天,存储服务的要求更多地体现为:容量和性能要实现高效扩展,相关资源可进行灵活调配和快速交付。

然后是筑楼体——提供数据库即服务,将繁琐的数据库通过预置、配置、优化、备份、安全、监控、联网、自动化、升级及维护等操作,全部交给自动化数据库管理系统来处理。

55

最后是加装顶层——大数据或数据分析即服务,海量数据将通过清洗、挖掘、分析和可视化等操作,提炼出高价值、易理解和检索的关键信息。

66

此外,云服务提供商还需要确保,上述不同层级间各模块和功能的协作。

“钢筋水泥”的基础设施搭建

有了建筑设计思路,云服务提供商就要思考“钢筋水泥”的搭建,也就是基础设施的选择了。对硬件的需求从重存储,渐渐过渡到重计算,正是考核的两个重要知识点。

首先是存储,数据即服务应优先考虑软件定义存储,以便推进创建跨服务产品的使用,以及管理和调配共享存储资源池,英特尔平台+Ceph技术正是软件定义存储的理想之选,作为目前唯一能提供开源存储、软件定义存储、企业级存储和统一存储的解决方案,它与至强处理器搭配,再辅以英特尔智能存储加速库、高速缓存加速软件,以及高性能、低延迟、高稳定和耐用的英特尔固态盘和傲腾固态盘等技术,可以输出令人满意的性能和总拥有成本。

77

其次是计算,英特尔的优势也更加明显,新一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凭借全新微架构带来的加成,以及诸多开源和商业版本数据库及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两者融合产出了一连串更诱人的数据,如SAP HANA每小时执行的查询量可提高至1.5倍,IBM DB2批量分析的平均速度提高至1.4倍。

88

如今,英特尔新技术带来的显著效果已经开始展现,腾讯金融云TDSQL服务升级采用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英特尔Omni-Path架构和傲腾固态盘,写性能提高至原来的3倍,读性能提升到原来的4倍,整体性能提升至原来的1.7倍。

99

可见,从挖地基、筑楼梯、加装顶层等建筑设计,到存储和计算的“钢筋水泥”选择,优秀的云服务提供商始终离不开“建筑师思维”。

并发、时延、成本等各方面,都对云平台的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关阅读

网络安全方面再突破!平安科技获中国网络安全技能赛新殊荣

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是云计算的基石

云计算已改变成本和预算等式关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