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云计算已是家喻户晓。实际上,云计算的概念最早是由谷歌提出来的概念,其核心是将IT基础设施互联网化,而将云计算更好地规模化、产业化的则是亚马逊。现在,一般意义上的云计算是指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从云计算概念的提出,到云计算的发展与落成,已经历了1.0和2.0时代。

云计算在1.0时代,已经给企业带来不小的震动,所谓云计算2.0时代又意味着什么?如果说1.0时代是初创企业上云,用价格低廉、资源共享的公有云,2.0就是传统企业被互联网公司“唤醒”后,从自建IT系统转向打通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混合云。如果1.0是企业把业务流程从自家机房搬到云上,那么2.0就是以数据和机器智能为驱动的时代,用AI “跑”云上数据。进入2.0时代的云计算已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混合云模式最受瞩目

这朵“云”,从翩然而至,到如今已然融入我们生活,经历了各种发展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混合云初露头角。各种规模的企业都面临非结构化数据集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应对如此形势,许多企业根据自身独特的需求和实际成本来寻求不同的云方案,过去的一年里,混合云以其独特的魅力引起了高度关注。

尽管混合云的部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其回报也是颇丰的。使用混合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仅是因为其所具有的公共云优势,而且它还让企业用户能够充分利用内部部署私有云的附加安全性和可控性。

混合云让企业用户能够降低成本、高效运行工作负载、在最适合的环境中开发应用程序,并为最终用户提供安全与可靠的数据服务。

云端安全不容忽视

云计算自备受关注之日起其安全性就饱受诟病,这个永恒的话题,一直“高烧”不退,云端的数据安全,已成为企业用户的首要考量因素。

首先,保密问题。当人们将所有数据(业务基础)迁移到开放式云平台时,可能会面临暴露、破解或被盗等问题。

其次,多租户的混乱性。一般情况下,只有一个云计算服务器支持各种组织的在线活动,多家公司在这样紧密合作的情况下合作解决应用程序、云计算工具和共享资源问题。但是,运营之间缺乏安全的隔离,可能会导致私密性的丧失或者公开渠道上机密数据的暴露,很容易遭到黑客的攻击。

此外,由于云计算的身份认证机制还不健全,很多黑客可以潜入一些商业的在线平台,伪装成官方用户。因此,数据机密性和安全性是企业可能需要面对的最关键的挑战。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更多的举措并将关键任务系统迁移到云中,企业如何利用云计算技术正确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应提上议程。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进行云计算迁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针对企业自身的云计算迁移方案,但是企业“云化”也有以下步骤:

明确目标,评估自己的内部部署数据和应用程序

在涉及云计算时,没有一刀切的云计算解决方案,都有不同的优先级。企业确定最佳选择,首先要了解自己想要迁移的内容,以及如何将其转移到云中;其次,还需要确定将核心数据系统迁移到云端,将如何影响其安全和合规性计划。 

企业准备云迁移是评估其内部部署数据和应用程序,并根据业务关键性对其进行排名的宝贵机会。但是,这一过程中企业可能面临一些难题,例如,某个应用程序是否真的需要迁移到云端?在云环境中,淘汰不再适合其目的的传统应用程序更具经济意义。

因此,企业需要标记那些可能需要云端特殊关注的特定网络要求和物理设备,从而形成工作负载清单。然后使用排名清单来计算所需的云计算资源和相关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也可以用来对工作负载进行分类和优先级排序,能大大降低成本。

迁移前后建立技术支持,对已有的东西进行提升

制定危机预案,即云端迁移应该将全天候的技术支持考虑其中。例如,许多组织在寻找灾难恢复解决方案时首先进入云计算环境,这些解决方案不间断地进行数据的更新与备份,几乎没有停机或数据丢失。这与云端迁移基本相同,差别在于云端迁移后,对数据的恢复可以随时进行,而不是由极端事件引发。

此外,企业在进行云端迁移之前,需要查看本地部署的环境,并研究如何与云端建立协同效应。例如,用户发现云环境配备了专门用于平滑过渡初始工作负载的工具和模板。这一次刷新虚拟机环境并在云中构建全新系统的机会。

确定信息传输方法,物理工作负载的迁移阻碍大

将信息传递到云端的方法取决于数据集的大小,云散播往往被视为代价高、效率低且容易出错的过程。但是,如果数据集足够大,散播可能是最佳选择。

另一种更具创新性的方法,即将散播用于快速启动迁移过程。通过在企业的环境时间点散播到云数据中心,企业可以使用与云端的标准网络连接,在切换前同步任何更改,这可以最大限度地缩短停机时间。

此外,据调查,90%的企业表示难以迁移到云中,主要问题在于转移物理系统。物理系统支撑着业务运营,企业需要确定将它们移动到云中是否有好处,企业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虚拟可虚拟化的系统和设备;二是找到可以支持物理系统的云计算提供商的云平台。

检查网络连接,制定购买决策

进行迁移之前,企业需要检查自己的带宽是否足够,如果企业的任务关键型应用程序要求零延迟的实时流式传输,则需要通过VPN与云端直接连接。

企业的迁移项目完成时,必须管理自己的云环境,熟悉与管理本地应用程序的差异。管理工具的强大功能和可用性应该成为选择标准的一部分,以便确信具有持续的可见性和监控安全性,成本和性能的工具。

在商业领域,云计算的出现已被证明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但是云计算并不是完美的,先进技术也有一些先进的缺陷。

传统企业过渡困难

对于以传统方式设置的企业来说,向云计算迁移更具挑战性。一方面,企业所有者、管理人员不太愿意失去对其私有数据中心的控制权,将权力委托给云计算提供商,并将敏感信息放置在互联网上。

另一方面,缺乏资源和专业知识足以阻止许多组织的应用,否则,企业很难通过上云服务赚取更多收入。

当企业的业务迁移到云计算时,因为有太多的选择和复杂的控制,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明确的组织和治理政策,难以控制的混乱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各种突发状况也是企业必须面临的挑战,例如停电可能性。当一台云计算服务器承担多个网站或公司的数据负载时,无论提供商提供什么样的承诺,它都可能导致中断。

如今,我们的世界正在被浓缩成一朵朵“云”,云计算已逐渐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发展平台。不容置疑,云计算是企业业务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但企业在进行云端迁移以及后期使用云服务的过程中都不能忽视其中的风险,否则必将适得其反。

关联阅读:

工信部商超: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云计算技术将如何革新4个传统行业?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