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zhan

恩格斯指出,人类以什么方式生产就以什么方式作战。云技术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又一次划时代革命,从思维理念、技术手段、技术体制等方面深刻地影响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云技术在整合包括存储能力、计算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在内的各项网络资源上的强大优势,必将给作战指挥带来革命性影响。

云技术有助于提高指挥所生存能力

未来信息化战争,指挥对抗将是作战的焦点。作战指挥机构将成为对方重点打击目标。当前,受制于装备技术发展,若实现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作战指挥,指挥人员须依赖于配置足够强大的信息终端,并集中在相对固定的地方,但容易导致目标过于明显,遭到敌人精确打击。而依托云技术的资源快速部署能力,可以对指挥信息资源进行灵活整合和动态配置,极大减轻指挥机构对高性能终端和大量技术人员的依赖,实现分散配置,分布式指挥,并提高指挥自由度。

借助云服务中心这个超强的“后台”,可将指挥信息系统的功能部署在云端,对于信息资源的计算、存储和处理都将在云端实现,且其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将极大提高信息处理速度,并智能地部署信息资源,不再需要在指挥所内配置庞大的服务器来支持指挥信息系统的资源配置,也不需要性能强大的终端来实现自身业务的运行,使得指挥机构简便化、小型化。指挥员能依托云终端便携式移动指挥平台,在任意时间和地方实施指挥,随时随地掌控部队行动,从而彻底解放指挥员。同时,依托云终端,指挥员和指挥机构能实施异地的分布联动,完成动态随机重组,实现在虚拟空间上的集中。另外,在指挥所被摧毁的情况下,指挥员仍能够依托云终端进行指挥,生存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云技术有助于实现情报信息共享

信息化战争时代,信息已成为作战要素,信息对抗将贯穿于作战全过程,夺取信息优势成为作战双方关注的重点,而信息共享是赢得信息优势的关键。传统的信息共享机制受制于信息处理速度、传输宽带、存储容量等因素,往往是由信息获取机构将收集到的信息直接单向地推送到其认为需要的用户。这种模式虽然能够较好地满足信息服务的时效性要求,但容易造成重发、漏发和盲目发送,存在供求难以一致,大量信息冗余、同步性要求高等缺点,影响信息共享的精确性和针对性。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美国无人机获取的战场情报信息多如牛毛,海量信息几乎“淹死”了情报分析师和战场指挥官。

云技术能够依托一个公共资源服务中心,用户能像用电能一样,在无须与云服务供应部门联络的情况下,根据需要自助地使用云计算资源。借助云技术的信息共享模式,可实现信息服务的智能推送和精确需求相结合。信息获取机构不再将信息推送到用户,而是推向云服务中心,由其进行汇聚、处理和存储,云服务中心根据各信息用户所担负的作战任务、作战时间和作战空间、部队种类等,分析预测其需求,并对战场信息进行裁剪、过滤,然后智能地向用户推送分发。云服务中心作为信息供给方,具有强大的计算、分析和处理能力,能够实时高效地处理海量的战场信息。用户不仅可以接收云服务中心推送的信息,还可通过云终端浏览、查询所需信息,智能地获取所需战场信息。如果用户还有疑问,可向云服务中心提出需求,进一步提供信息识别、分析、处理等服务。另外用户还可临时向信息部门提出信息订购申请,获得所需信息。

云技术有助于进行智能优化决策

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战机稍纵即逝。指挥效率高低,直接影响到战争主动权争夺,甚至是战争胜负。云技术的出现,将有助于实现作战决策的计算量化与智能化。以往,作战指挥决策通常采用基于主观经验和沙盘推演为主的定性分析判断方法,虽然随着指挥自动化建设的推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指挥决策得到较大改善,但由于各军兵种指挥系统集成度低,功能不够完善,数据冗余程度高,严重制约了作战指挥决策的智能化。

依托云技术超强的计算存储能力,可以很好地发挥数据分析的优势,实施智能化指挥。基于云技术的数据库及其后台数据关联挖掘能力,平时可将大量的作战信息进行汇集存储,战时则可根据对情报信息、战场管理、气象水文等海量信息的综合处理,迅速生成战场综合态势图,为指挥员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尤其是,基于云技术的战场仿真模拟推演系统,以强大的数据计算能力为支撑,能够迅速对各种作战方案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评估,进行大量的作战计算和模拟推演,跟踪对比多项作战方案的全过程和最终结果,分析各方案利弊,智能选择最佳方案,同时根据方案分析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优化决策方案。

云技术有助于增强网络安全防护

信息化战争时代,网络无孔不入,病毒也无处不在。目前,指挥自动化系统,许多都是采用“单机独立防御”的点状防御模式,采取配备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等技术手段,对指挥信息进行严格过滤,通过病毒防治工具定期监测查杀病毒等手段进行信息防护。但这难以对整个指挥信息网络安全进行整体防御和动态监管。而云技术使诸终端用户通过网络和云服务中心紧密相连,使得每个终端都是“安全云”中的一个信息节点,共同维护整个网络安全。

云安全理念与技术引入指挥网络安全防护,可依托全网分布的安全节点、云中心超强的计算能力,实现全网一致的协同防御。利用云服务中心强大的数据运算与同步调度能力,对指挥信息网络中的少量病毒、木马等安全威胁,进行动态实时的感应,关联分析和处理,并于第一时间将防治措施分发到各终端,可极大提升指挥信息网络的安全性能。对于存储于云端的数据,云计算能提供安全的加密手段来保护用户私人数据的安全,密钥掌握在用户手中。对于重要的数据,云技术还支持多用户关联加密技术,要获得数据,必须由多用户关键密钥解密。依托全网协同防御,真正实现安全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指挥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