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财经天下周刊=EW,许式伟=XSW

七牛CEO许式伟简介:

许式伟,200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国内Go语言实践圈子公认的Go语言专家,著有国内第一本Go语言图书《Go语言编程》,曾在金山、盛大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担任重要技术岗位,从事核心产品研发。2011年,许式伟与吕桂华一起创立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七牛"),专注以数据为中心的公有云服务市场。目前,七牛已获得经纬、启明、宽带资本、嘉实基金的4轮投资,企业用户数已突破50万,包括顺丰、步步高、OPPO、海康威视、平安科技、大疆创新、饿了么、小咖秀等。

001

EW:关于云服务的创业想法,是如何诞生的?

XSW: 2007年我在金山实验室工作,在此之前国内没有云的概念,但我自己对云的概念很感兴趣。当时,IBM在推智慧地球、全球云,大家都觉得这只是个噱头。2009年到盛大以后,我负责做盛大云,那时候云的概念就稍微有一点雏形了。2010年阿里云就开始做了,做的还不好,没有多少用户去用它,但是云的概念已经慢慢起来了。

2011年我决定出来创业,因为那时觉得在大公司体制内做事不方便,天天开会,比较头疼。另外,我也觉得云的潮流真的快要到落地的阶段了,或者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其实也伴随着云的兴起。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互联网刚发展起来的时候,所有的公司都是平等的,那时候还没有互联网巨头,所有的公司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一样,移动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基础上才兴起的,这个时候初创公司和巨头特别不平等,他们的力量相差悬殊,必然会需要创业扶持产业的兴起。

所谓创业扶持产业,从技术革新上看就是云,因为云让所有的初创公司有了和巨头一样的基础设施。巨头可以花费巨资招募很多技术员工搭建基础设施,这是初创公司承受不起的,所以他们的技术力量相差非常悬殊。而各种创业扶持产业,不只是云,包括投资,可以让初创公司和巨头们在各个领域去竞争。

EW:当你开始创业的时候,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什么?

XSW:初创公司最大的困难是获取客户。你如何获得客户的信任?你名不见经传,谁都没有听说过,为什么愿意把数据交给你来代管?很多公司都认为,数据是我们宝贵的资产,所以第一个困难是信任问题。

EW:你怎么样获得客户的信任,获得第一批种子用户?

XSW:信任其实是很难建立的,我们获得信任的手段是找熟人,接触一些相对比较熟悉的客户,他们是可以最先信任你的。同时我们在找种子用户的时候,刻意去找相对比较知名的,这样可以形成品牌效应。

第一年,我们只找了四家客户,但都挺知名的——美颜相机camera360、微博第三方客户端weico、盛大前CTO出来做的米格宝宝日记等。这些早期客户本身可以作为一个标准案例,在推广的时候,也会更有说服力。

EW:创业5年,成绩如何?

XSW:目前七牛平台上有超过50万的企业客户,图片超过2000亿张。今天七牛的LiveNet(实时流网络)和七牛之前有一个不同,就是有了视频。随着视频和直播的爆发,七牛平台上已经累积超过10亿小时的视频。我认为这些数据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EW:总结过七牛云客户的特点吗?

XSW:他们比较偏强交互。这样的产品有哪些呢?一个是社交网络,比如微信,当然微信不是其中的客户,但像同类型的陌陌、足记,他们本身就有很强的社交媒体属性。除了文字,社交网络还需要用富媒体来交流,以前更多的是图片,但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们明显感觉到短视频和直播的爆发。此外还有一类是电商、旅游的应用,需要用户和商家之间进行重度沟通的。

今后这样具有强交互属性的产品会越来越多,因为人越来越懒,不愿意打字来沟通,而越来越多的App,包括电商也开始用视频,而不是一个图片来表现一个商品。毕竟图片太静态,不够生动。所以,我们也提Live生态。

EW:什么是Live生态?

XSW:互联网改变了人与人的连接方式,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改变,我们的商业文明也在改变。旧的商业文明,我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个方式我们用了几千年,一直在用。但是在互联网诞生以后,新的商业文明在诞生,我用三个词概括新的商业文明——沉浸式的交互体验、安全透明的远程交易体系、快捷的物流体系,我认为新的商业文明由这样三个东西构成。

我们经历了大家都经历过的读屏时代,会用图片来呈现我们的生活片段,呈现商品,我们也会转化我们的情感,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是一个Live时代(编注:之所以叫 Live 时代,而不是视频时代或直播时代,是因为 Live 一词能够更加准确地表达远程交互体验的演进方向:越来越智能、实时和身临其境)。我没有用视频时代描述它,是用Live时代。我认为,谁让坦诚的交互变得流畅,谁就赢得了未来。

EW:七牛怎么定位自己在这个生态的作用?

XSW:云服务的客户基本以App创业公司居多,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创业公司,所以非常了解他们创业的艰辛。我们反复说,七牛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场景化的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平台。我们也在反复地思考,到底七牛以及我们云产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2015年8月,我们决定把七牛云打造成一个最开放、最完备的场景化的PaaS.作为一个尝试,我们在去构建一个基础云服务的时候,思考挺多的是基础设施和用户产品之间的鸿沟谁来填补,填补鸿沟的解决方案又是什么?我们认为是技术化的产品,是在不同的业务场景背后会有非常多共性的技术产品。所谓场景化平台,是打造一些通用的技术产品,比如直播其实就是一个非常通用的技术产品,我们通过PaaS平台做到去缩短客户想法和产品之间的距离。

实际上七牛到现在有很多的子产品,包括大数据、通用计算、云计算等。从我们发布的产品来看,第一个是对象存储,第二是内容分发网络,第三是数据处理,第四是直播云以及LiveNet.

整个七牛云体系里边是离不开CDN(网站加速)的,既然这个行业已经沉淀那么多年,我们就不应该制造一个竞争的关系,所以从内容分发网络我可以支配节点,我整个体系一定是开放的,我们以融合的身份去把所有的厂商整合起来。

EW:和BAT相比,你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XSW:我们一直定位PaaS平台,PaaS是最垂直的,我们离用户非常近,用户会更轻松、更容易地去使用我们这样的产品。PaaS非常有针对性,针对一个群体去构建整个技术栈,这是我们从产品思路上的一个差异化的竞争方式。

从客户服务的体系看,To B不像To C那样,非要你死我活。企业在选择企业服务时,首先考虑的是我和你有没有竞争关系,价格反而不是他选择的最核心因素。服务的品质好不好,和我的契合度怎么样,服务态度怎么样,服务响应速度怎么样,这些反而更重要。

七牛有三个鲜明的特征,第一个是价值导向,我们做一个产品的时候更多的是想要创造一些新的价值。第二,我们倾向于新技术,倾向未来发生什么变化,这样就会比竞争对手更早投入新方向,哪怕这个方向会有未知的风险,但是我们认为对未来的预测能力,是我们这样的公司所能够仰仗的非常重要的技术。当然,创新是必然少不了的,我们非常确信的一点就是在不断的犯错中不断成长,不断地快速迭代打造我们的产品,让产品变得更稳定更好。

第三是耐心,耐得住寂寞然后把事情做好。我们愿意承受这样不断探索的挫折感,以及比别人更早探索过程中的寂寞感。

EW:因为云涉及到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你们怎样向用户保证安全?

XSW:确实,早期用户都会问,凭什么相信你?会不会挂掉?凭什么相信你是安全的,不会泄露数据?在安全这个问题上,我们更多的还是倾向于去证明。

有两个策略,一是七牛切入的领域比较讨巧,用户对安全没有那么敏感。最敏感的是银行、证券之类的,而我们首先切入的是社交类的产品客户,社交图片本来相对比较公开,在隐私上没有顾虑那么多。第二,所有系统都有安全问题,我们的策略就是,先问用户自己是怎么处理安全问题,再讲我们是怎么处理的。我们的做法只要比用户自己的好一些就可以了。大家都知道,今天的BAT也会被入侵,绝对安全是不可能的,我只要把公司普遍会做的安全措施做全就可以了。

EW:市面上的公司普遍在安全上没有花大钱、下功夫?

XSW:我们有200多名技术人员。在安全上,会有相关的安全人员去做,也会聘请第三方安全公司,我们比大部分的安全公司还强大很多。

EW:能感觉到现在的企业更重视安全了吗?

XSW:我们的主体客户,对我们的安全措施基本很满意。当然,随着我们领域的拓展,也会变得不一样。比如,我们要往金融产业去发展,他们会非常在意安全性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用户关心的还是稳定性、快速、好用这几个点。

EW:怎么做到支撑大容量的呢?是分布式存储吗?

XSW:分布式存储是最基本的。除了分布式存储之外,我们的任何一个点都不能有容量上限问题,这又是技术话题。我们是自己特有的技术。我做存储做了很多年,从2007年开始做,前后演进了将近十个版本,每一个版本的技术架构都有非常大的差异,存储的设计差异蛮大的。

002

EW:企业服务的公司越来越多,你和其他同行会有交流吗?

XSW:会,比如经纬有个企业服务的CEO群。其实企业服务是有很大的不同。七牛是一个相对偏基础的产品,我们自己定义为PaaS.市面上更多的企业服务产品都是偏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解决的问题蛮简单的,比如如何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我们其实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技术基础设施成本,帮助创业公司把自己的钱花得更有效。

当然,也有很多东西是共性的,我们都是面向企业客户的产品,在服务、营销、获取客户等环节都有非常类似的地方。

EW:有获得过经验上的帮助吗?

XSW:比如GrowingIO的创始人张溪梦,之前在美国做了很多年的大数据。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还是蛮荒阶段,美国的同类市场分工已经细化,组织结构已经非常完善,这两者有巨大的不同。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体系化的运作方式。

EW:你们会挑选客户吗?

XSW:我们不会拒绝客户,任何一个客户都应获得平等的权利,哪怕你是个人开发者,没有注册公司,也可以用我们的产品。To B行业确实有它的特点,我们为每个客户分配的精力不一样,太小的话,基本上只能靠自助,天助自助者。

EW:公司目前盈利情况如何?

XSW:接近盈亏平衡,但是仍在努力的阶段。

EW:想过提高客户费用吗?

XSW:我们基本上不会刻意提高费用。在盈利问题上,我们做两件事,一是开源,二是节流。做增值业务,然后把自己的成本做得更低。

EW:怎样做增值业务?

XSW:比如说直播上的增值业务。以前我们没有直播,但是当发现客户对直播的需求非常多时,几乎所有的社交类产品都会提出要请"鉴黄师"去把一些恐怖、黄色、不雅内容规避掉的需求。这就是一项我们可以提供的增值服务。

EW:从技术角度看,那些动辄宣称几百万人同时在线的直播房间,是靠谱的吗?

XSW:我觉得应该还好,总量上,百万级别还是有的。但是你要知道,这个曲线其实是很陡的,百万级别的房间同时出现也许就两个,对整个体量并不会构成非常本质的影响。实际上,很难让所有房间都火爆,这样的局面不存在。

EW:你怎么看直播这个产业?

XSW:这个产业想要火爆其实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因为它是整个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

在我看来,直播不是一个产业,直播是一个介质或者说媒体,就像文字和图片,更多的是一种沟通的场景。所以,今天你可以看到旅游直播、电商直播、远程教育、秀场之类的。今天的直播,呈现的就是交互时代的特征。直播绝对不会消亡,绝对会愈演愈烈,而且还会变——会朝着互动型方向演进,等到VR的时代到来,交互真的就是面对面的。

EW:七牛已经融完D轮,过去每轮对投资人选择不一样吗?

XSW:对,D轮了。越到后面,投资人肯定会越谨慎。我们找投资人的诉求一直不会变,第一是对方比较懂我们,第二是投资人的历史口碑要是不错的,第三就是看具体谈的时候的感觉。

EW:开始的时候,天使的钱好拿吗?

XSW:天使轮好拿钱。最早我们是做网盘的,当时网盘概念比较火。我们公司的特点是有反思精神,当时做了3个月网盘,但经过反思就决定转型做企业服务了。

云计算会越来越火,融资也好拿,但是越到后面越会有挑战,融钱多的时候,投资人的顾虑就多。

EW:为什么转型了呢?

XSW:这个问题经常会被问。思路其实很简单的,我们看我们的竞争力在哪里,我们的竞争力体现在我们懂客户的程度。作为一个比较技术化的团队,我们其实不太懂终端用户怎么想,但我们比较懂企业。

我们做了三个月就把网盘产品做出来了,但我们的产品和市面上的产品很像,对于初创公司,这不是好事情。因为你没有什么可说,你和别人一样,就很难推。我们觉得挺难说服终端用户用我们的产品。此外,我们觉得运营一个公司要单纯一点。当时我们同时做两件事情,存储和网盘,但我们又不太懂C端用户,同时我们也感觉到当时网盘概念很热了,所以就决定退出。

EW:你的意思是,面对风口,当大家都涌上去的时候,你选择撤出来?

XSW:过热并不是一件好事。当时,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这个市场热过头了,To C市场恐怖的一点是很难见到盈利,肯定会被各种打法打死,这是可预见的。

EW:当时对烧钱程度有预期吗?

XSW:我自己是比较求稳的,不太喜欢烧钱,我觉得提供价值就应该获得回报。如果提供价值却没有获得回报,肯定是有环节出错了。因此,我也觉得自己的个性不适合做To C市场,因为To C市场回报期会更长。

EW:转型的速度快吗?

XSW:非常快。我们花了3个月做网盘产品,做完了以后没有推广,第四个月就开始做企业产品,并且当月就拿了第一个订单,就是camera360,第五个月就拿下了weico.第一年我们很轻松地拿到几个种子客户后就暂停寻找新客户,先好好地服务这几家,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花了一些时间继续打磨产品。

EW:投资人给过你压力吗?

XSW:坦白来说还好,因为我们不玩对赌这件事情,不做过早的承诺。可以根据产业的变化,灵活调整我的策略,假如发现风向不好,该收缩就收缩。而不是说因为我承诺了业绩目标,所以必须拼命砸钱和推市场。

总的来说,投资人对我们还比较信任,基本上不怎么干预我们的业务,这也是七牛挺有意思的地方。投资人基本上只每个季度开一次董事会,每个季度发一下公司大概的情况,平时也不怎么见面,倒是出差的时候才碰一碰。

EW:你们合伙人之间怎么分工?是一开始就确定好的吗?

XSW:分工还算比较明确。肯定不完全是一上来就特别清楚,也是随着磨合,发现各自擅长什么就负责什么。刚开始我们没有想那么多,就是拉来几个平常配合不错的小伙伴开始干,干的过程中自然形成了默契。

当然,在合伙人上我也有一些选择。首先,我和老吕(七牛总裁吕桂华)个性上比较互补,因为我非常技术化,他也是技术背景。当然也和我的经历有关,我认识的最多的是技术人员,非技术人员有打交道的也不深。

我觉得,创业找认识但是不太了解的人,其实风险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个人还是希望找有技术背景但能力相对偏综合一点的人去做互补。剩下的人找的是我平常配合比较多、有冲劲、有想法就可以了,至于互补不互补无所谓。我们一上来整个团队全部是做技术研发,没有任何其他的人员。

EW:你怎么看待创业者的胸怀?

XSW:创业最重要的就是胸怀,因为公司肯定不是一个人干成的。当然,不是所有的人你都能看清,但是总体来讲,我们找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爱好。我一直觉得,有非常明确爱好的人,通常相对来说会放得开一些。

EW:你们的爱好是什么?

XSW:可能大多数人觉得我们还是喜欢做代码,其实我们的爱好还是比较丰富的。技术人员可能显得宅,但是我自己不宅,我不太喜欢和太多人聊天,但喜欢一对一地聊,因为一对一能聊得更透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6-28 13:48:40
市场情报 NIUDAY小牛汇共享日深圳站:七牛云全新推出场景化实时音视频云和智能日志管理平台
当下,人工智能不在离我们遥不可及,而是已经悄无声息的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机器人不仅能做简单的家务,还能快速地分析数据检测身体健康或诊断疾病,给我 <详情>
2018-04-17 13:57:13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的商业化播种已初见成效-NIUDAY新观察
自2017年“人工智能”这个字眼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始,人工智能正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指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 <详情>
2018-03-09 09:08:00
项目招标 140.4万元!白山云、七牛云中标解放军报社网站CDN项目
3月8日,中国政府采购与招标网公布了《解放军报社网站CDN加速服务项目中标公告》,总中标金额为140.4万元人民币,其中包1中标人为贵州白山云,中标金额为50.4万元;包2中标 <详情>
2017-10-16 09:51:45
国内资讯 第9批CDN牌照下发 鹏博士、七牛云等6家企业上榜
近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了第9批获得CDN牌照的企业名单,此次获得牌照的企业有6家,分别是:杭州领智云画科技有限公司、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之端网络(江 <详情>
2017-09-04 10:53:00
国内资讯 七牛云面临CDN牌照困扰 被阿里云收编是双赢之举
8月28日,国内云服务厂商七牛云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领投方包括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