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51022141632

90年代初,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出现,教育信息化的概念也应运而生,进入21世纪以后,教育信息化程度更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个高校均建立了自己的校园网、数字图书馆等现代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面向基础教育的"校校通"工程、面向高校的教育网,将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然而,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信息化的差距仍然很大,教学资源分布不均、教育资源更新速度慢、教学资源共享程度低等问题,造成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重复投入,资源利用率不高,各教育信息系统间"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同时,部分公共教育资源的配置和使用也缺乏有效监管,因此建设一个统一、开放、灵活的教育信息化平台,将有助于有效整合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缩小教育信息化差距,进而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水平。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兴起和相关技术的逐渐成熟,云计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教育云,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并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强力推手。

所谓教育云,是指依托云计算理论及框架,用云计算技术、多媒体设备和教育云终端设备,将基础设施、教育资源、教育管理、教育服务、校园安全完美结合,致力于为教育界及相关方面提供集管理、教学、学习、社交于一体的丰富开放、安全可靠、通用标准和规范的教育云平台服务。北京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AWcloud)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OpenStack云服务提供商。作为云计算的领军企业,海云拥有行业内最专业的研发、运营和服务团队,对云计算、虚拟化、IaaS都有着多年的丰富的研发运营经验,对于教育云的建设,具有丰富经验。海云以OpenStack为契机,与国内外各大软硬件厂商及IT服务供应商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了一套完整的OpenStack服务生态体系,为教育行业提供基于OpenStack的超融合计算解决方案,为各级各类学校改造IT系统,切实为教育行业解决问题。

以武汉大学为例,海云捷迅分析了武汉大学IT系统的需求和特点:第一,虚拟机使用规律性强,因为是高校,在寒暑假期间虚拟机使用率较低,但是在每年开学那段时间使用率较高(使用报名系统和选课系统较多);第二,对外接口较复杂,学校还有其他的系统需要和云平台进行对接,如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学校的短信平台……基于武汉大学IT系统的上述特点,海云帮助武汉大学建立了一套共享服务器群的云计算平台,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定制开发工作,重新部署了招生系统、选课系统、院系网站等应用,将原来安装到物理服务器上的应用全部迁移到虚拟机上,整个平台只占用了一个机柜,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的机房空间,节约电力网损耗及网络中心的维护成本,解决了武汉大学IT系统云化建设的系列问题。在海云的协助下,武汉大学的信息化转型已经昂首阔步地走在了国内众多高校的前列。

如今,由海云部署实施的类似武汉大学的教育云案例还有不少,广泛分布在普教和高教系统。根据教育部"十二五"规划,全国60多万所学校,上亿学生,都是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的对象,这无疑为我国的信息产业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机、良好的机遇。如何有效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寻求在教育行业里的发展,扩大市场份额,也是海云关注的焦点。未来,海云还将进一步深入了解教育行业需求,细分教育行业市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行业的进步、变革、创新,降低信息化成本,提高信息化效率,为教育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www.awcloud.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2 09:59:55
云资讯 SUSE&海云捷迅2017年OpenStack训练营开跑 首批学员顺利毕业
6月中旬,由SUSE&海云捷迅携手举办的“OpenStack运维精品训练营”如期召开,在为期4天的OpenStackCOA培训课程中,海云捷迅OpenStack资深讲师张伟为现场20多位学员详细讲解 <详情>
2017-05-25 17:39:59
Iaas “云医疗”与时俱进 海云捷迅助力医疗云快速落地
5月 24日,《2017年内江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会暨培训会》于内江顺利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以及2017上半年的工作内容,同时,就医疗卫生信息化面临的趋势变革,提出了重点工 <详情>
2017-04-26 10:20:47
互联网 海云捷迅“解惑 · 布道”诠释中国开源
如今,云计算市场如火如荼,其中“开源”被公认为是重要发展趋势之一。为了进一步探索开源云计算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并加速云计算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与落地,4月中旬,由中国 <详情>
2016-09-21 17:41:43
云资讯 获腾讯战略投资 海云捷迅借AWSTACK发力OpenStack
9月20日,“以云为基,臻心服务”为主题的AWSTACK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云捷迅)在公布获得腾讯战略投资这一重大融资消息的同时,也借机正 <详情>
2016-09-13 11:16:31
云资讯 新品、新投资方两大悬念待解 海云捷迅发布会受关注
北京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云捷迅)将在北京举行AWSTACK战略发布会,正式推出全新的AWSTACK产品并启动全国服务支撑体系。同时,本次发布会还将披露海云捷迅引入重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