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注定是云计算市场不平静的一年,市场爆发式增长让云计算成为互联网新风口,也正在成为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全球竞争加剧。国外企业“走进来”和国内企业“走出去”成为国内云计算市场的显著特征。

云厂商

中国云厂商战火烧向海外三大方面衡量海外竞争力

云计算全球化竞争开启,却又不限于IT巨头之间,云竞争从单一产品竞争走向生态竞合,意在为2017年的云计算大战谋篇布局。未来格局或如专家所言,“颠覆云计算格局的除了资本和规模,还有可能是新的技术和标准。而当国内云计算企业全球化布局加深且圆满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中国制造更快更稳地走向了海外市场,并将实现国内外同步的统一管理。”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16年)》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1435.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较全球市场而言,中国云计算市场竞争更显激烈。尤其腾讯阿里在云计算领域展开全面竞争,战火烧到海外,目的则在于耕耘更大的全球互联网市场。

归纳来看,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衡量中国云计算厂商的海外竞争力。

其一,市场选择。根据BSA国际软件联盟发布的全球云计算指数,北美、欧洲和亚洲市场成为全球云计算产业的主要市场。就目前来看,阿里云选择了香港、美国、新加坡等作为海外战略的第一步,并在第二阶段深耕欧美市场的同时,选择进入相对空白的中东市场。主要原因在于微软、谷歌、亚马逊等云厂商都已经在这些地区扎根,竞争将更加激烈。

其二,本土化运营。在阿里云公布的海外合作名单中,软银、英特尔、电讯盈科、新加坡电信、SK集团C&C等赫然在列,在云服务方面启动本土化运营的思路不言而喻。可以看出,阿里云选择的合作伙伴多是本土的电信运营商。和亚马逊在中国市场徘徊三年,最终选择“借壳落地”策略不同的是,阿里云的本土化运营更容易积累早期的用户,并不断弥补在品牌知名度方面的短板。而缺少“因地制宜”的亚马逊几乎错失了中国市场。

其三,技术优势。有关云计算技术同质化的说法不绝于耳,在诸多开源技术的衬托下,似乎IaaS市场最终面临基础设施的比拼。不管怎样,亚马逊和微软、谷歌的竞争本质上仍属于“谁胳膊粗”的状态,即便AWS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优势,却未能甩开身后的微软、IBM、甲骨文等一众玩家。假若阿里云能够将其及合作伙伴的技术优势与全球电商生态相融合,或可以带来不同于亚马逊的竞争力。

挑战总是伴随机遇而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越发明显,中国企业开展跨国经营等全球化发展等促成了云计算海外市场的巨大商机,但同时也使其面临法律、政策等“水土不服”的挑战。专家呼吁,“应尽快启动云计算统一立法标准研发工作,建立云计算服务平台的建设规范,制定全球性新规,以便管理跨境数据。”

2017年可谓云计算发展的关键一年,借助云的爆发力,云计算技术的升级频度、能力升度可能都是量级化的进步,云计算企业的格局也可能将会在极短时间内获得改写。至于谁将在量级化的竞争态势中胜出,结局尚难预料,但几乎可以肯定,胜者必将是善于将协同力优势发挥到最大的那个,而不是用封闭思维的“独孤”剑法的那个。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8 09:58:32
云资讯 阿里云通过新加坡银行业协会权威认证 系全球首家云厂商
7月5日,阿里云日前通过新加坡银行业协会OSPAR认证,成为全球首家获得此项认证的公共云厂商,进一步证明其能够为银行等金融行业客户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和合规的云计算产 <详情>
2019-06-03 16:07:38
医疗云 科技巨头斥巨资布局医疗科技 云厂商意通过本土医疗实现弯道超车
一些著名医院、顶级医疗设备商、医疗终端创新公司、医疗IT厂商都建立了合作。 <详情>
2019-06-03 09:47:29
云技术 又一云厂商因光缆被切出故障,AWS中国近12小时大面积瘫痪
按照AWS中国的官方声明,因为隔夜道路施工中有几处光缆被切断,导致可用区无法链接Internet,使得AWS中国业务大规模出现故障。 <详情>
2019-05-06 22:44:28
云资讯 IDC报告:金山云连续三年稳居中国互联网云厂商前三
5月6日,国际知名咨询机构IDC最新发布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 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上,金山云继续位列中国互联网云厂 <详情>
2019-02-28 09:42:14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的落地挑战
今天我们来聊聊边缘计算想要真正落地和广谱起来,还面临哪些现实的挑战,其中的玩家又都是哪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