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预计很快越来越多的厂商将加入到免费阵营, 那么问题来了, 大家都免费了, 那怎么赚钱? 不同于传统的软件服务, 云计算需要大量的基础硬件支撑, 加上数据中心的成本, 云计算本身也是一个重资产、大投入的产业,那么免费的云服务商如何从市场中获取回报? 我们可以从乐视的免费战略, 一窥究竟。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表示:"云计算就像水和电一样,将会成为国民经济的公共基础平台,乐视云也应该成为国民经济的公共基础平台,不应该由乐视一家拥有,而应该全行业、全球、全社会共同拥有。";"乐视云将去乐视拥有化,全面开启"开放化、合伙化、社会化、共享化"; 重构云计算产业价值链,通过开放、合伙模式,让乐视云成为社会化、共享化的云计算平台,由全球、全社会的合作伙伴共同拥有,让乐视生态与全社会资源,实现强化反,引领行业进入云共享时代。

乐视云还公布了全新"Data+"——视频数据的全方位托管平台。据悉,"Data+"可对流量、带宽、在线人数、用户地域分布、热门视频等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并将所有数据归集后统一管理。乐视平台拥有8亿多用户数据,数据采取对外开放的形式,通过多平台账号的打通,乐视云"Data+"可以与全行业用户数据对接。在与其他行业的多维度数据进行交叉分析的基础上,乐视云能够构建全行业立体化用户画像,为用户实现全屏联动运营,定向运营,欲全方位立体营销,全行业垂直营销,重构一种全新的生态营销方法,颠覆传统的营销模式。

可以看出, 乐视想要打造的是一个围绕视频数据的生态系统,通过与全行业的用户数据对接, 通过大数据分析, 构建用户的数据消费立体化用户画像, 实现全行业的垂直营销。换句话说, 云计算基础资源是免费的, 而基于数据的服务存在广阔的利润空间。就像我们经常用到的QQ、微信等通讯工具是免费的, 而依托于QQ、微信平台的广大用户基础, 所产生的周边服务存在无限的想象空间。在互联网时代, 羊毛不仅仅出在羊身上, 羊毛也许出在猪身上。

免费时代, 给云计算的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也会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 缺乏生态圈, 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的云计算服务商将会被免费的浪潮淹没。 我们也看到今年, 搜狐云景和酷盘相继关闭了云服务, 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残酷, 可见一斑。

同时,我们了解到有非BAT公有云厂商也前瞻性的提出了此类商业模式。如象云,在2015可信云大会上,象云vp朱冰提到希望建立厂商和用户的共赢模式, 未来IaaS是免费的, 而收费的是高附加值的SaaS的服务。

象云, 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 "I+S" 的战略, 象云认为, 未来无论是IaaS还是PaaS最终都会下沉, 对于终端用户来说, 大家最终看到的是SaaS, 即服务。象云希望与软件服务提供商, 系统集成商、PaaS服务商以及客户一起打造共赢模式。

引用 IBM 的企业价值观 "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 对于 IaaS 云服务提供商来说, 不在于规模, 也不在于技术本身, 而在于是否能够真正为客户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云计算服务, 伴随客户共同成长。象云的 "I+S" 的战略旨在打造一个共赢的生态圈, 让云计算的技术和服务成就更多的客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