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称,智能手表等穿戴产品存在泄露用户密码的风险!这个消息让不少网友“整个人都不好了”,真是这样吗?

随着物联网时代到来,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新型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穿戴式的智能设备就是其中之一,且正以惊人的速度普及。所谓穿戴式智能设备就是日常生活中可以穿戴在身上的设备,除了大名鼎鼎的Google Glass,更常见的还有健身记录器、智能手表等。当各种各样的智能手表、手环让我们体验到了科技发展、互联网络所带来的巨大便利时,也引发了一些网民容易忽略掉的安全隐患。媒体7月曾报道,美国的研究人员称,智能手表等穿戴产品存在泄露用户密码的风险。

复制用户活动轨迹破解ATM机密码

据报道,美国宾汉姆顿大学托马斯。沃特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助理教授王彦(音译)研究称,攻击者可以复制用户手部的活动轨迹,然后复原ATM机、电子门锁以及由按键控制的企业服务器的登陆密码。

研究称,通过恶意软件入侵可穿戴设备的运动传感器,黑客可以搜集到足够的信息,猜出用户输入的文字,然后盗取ATM密码。科学家将来自可穿戴产品(如智能手机和健康追踪系统)嵌入式传感器的数据,与计算机算法相结合,破解个人识别码(PIN)和密码,第一次破解尝试的准确率达到80%,三次以后的准确率超过90%.试验中,研究人员要求20个成年人穿戴各种高科技设备,在11个月内利用三种基于密钥的安全系统,进行了5000次密钥登陆测试,其中包括ATM机。这些测量数据可以帮助研究人员预估连续击键之间的距离和方向,然后使用“反向PIN序列推导算法”来破解编码,而且根本不需要有关按键的前后关系线索,准确率很高。“尽管可穿戴设备能够追踪健康和医疗活动,但这种设备的大小和计算能力,让用户无法实现强大的安全措施,这使得设备里面的数据更易遭到攻击。”

攻击成本较高,不必过分担心

佩戴智能手表真的会被黑客攻击,泄露银行密码等安全信息吗?

武汉安天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乔伟认为,目前智能手环、手表还处在发展初期,更多的运用在时间,运动步数及相应时间,运动距离及相应时间,功能较薄弱,存储的隐私信息较少。就当下而言,通过普通人手上的智能设备运行轨迹判断密码,存在可能和现实案例,但由于其周边攻击成本比较高,获取的隐私收益较少,尚未出现大规模普遍性的安全风险。因此通过控制智能手环和手表窃取信息,离普通网民的生活还有一定距离,大家没有必要过分担心。

但乔伟提醒,技术发展太快了,任何智能设备,都需要及时更新操作系统,以免出现漏洞引起安全隐患,而且,一般智能手环手表都跟智能手机绑定,他们的安全性其实是相连的,所以如果正确使用,窃取密码的可能性比较小。

智能手环成监控“卧底”?

市场上售卖的智能穿戴设备,不仅设计美观,而且可以实时监测睡眠、心率等,有的还具备录音、通话、无线传输和GPS定位功能。其炫酷的外表、强大的功能,受到不少人喜爱和追捧。

今年52岁的王先生称,自己患有高血压,去年女儿为他购买了一款智能手环,可以帮助王先生记录日常生活中的锻炼、睡眠和饮食等实时数据,起到指导健康生活的作用。听到智能手环或泄露个人信息的资讯后,王先生担忧“自己个人的隐私信息是否已经被泄露?有什么挽救措施吗?”

网友“小小白白”是一名跑友,为了记录每天的运动量,她买了一款智能手表。除了计步,“小小白白”还与智能手机结合实现来电提醒、闹钟、遥控自拍等,只要这个智能手环戴在手上,即能检测到相应的数据。她担忧地说,“我吃饭、睡觉、走路都戴着手环,这样会不会很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

网友“基地阳光”是一名计算机专业学生,他表示,智能手表与GPS相对应的就是他自带的定位系统,有着这个定位系统不用说时间信息,连位置信息甚至每天的生活轨迹都能计算的清清楚楚,“换句话说,每天大致的生活轨迹很容易泄露。”

一组关于智能手环手表的研究数据表示,尽管智能穿戴设备的概念越来越火,各种产品越来越多,不过目前国内还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造成市场上的产品参差不齐,在安全和隐私方面也没有一个通用的标准能让用户放心使用。

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智能穿戴设备的发货量为8500万个,有研究表明,到2021年,这个数字会增长36.9%.昨天,记者采访了100名佩戴手环的市民,功能使用中,他们用得最多的便是运动数据的记录,比如步数和心率等,另外,不少人选择用手环来监测睡眠状态,以了解自己睡眠质量是否好。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由于不少智能手表和手环都有睡眠监测功能,很多人选择24小时戴着它。对于“戴着智能手环输入密码可以记录运动轨迹从而窃取银行密码”,大多数人表示担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8 11:59:59
智能医疗器械 华米科技发布两款旗舰新品 开启智能穿戴领域新时代
6月11日,华米科技在北京举行了2019夏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面向智能通话和健康监测领域的两款旗舰新品。 <详情>
2019-06-17 16:03:46
智能医疗器械 时尚腕表、智能穿戴如何完美结合?Fossil为你揭晓答案
Fossil是来自美国的生活时尚品牌,旗下产品包括腕表、包袋、首饰以及服装等,除此之外,他们还涉足了智能手表领域。今年CES Asia 2019上,Fossil带来了最新发布的Sport智能 <详情>
2019-06-17 16:00:04
智能医疗器械 “云+端+芯”战略 华米宣布完成整套智能穿戴服务闭环
6月11日,经过了半个多月网络造势之后,华米科技在北京举行了2019 夏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面向智能通话和健康监测领域的两款旗舰智能手表。 <详情>
2019-06-17 15:56:37
智能医疗器械 华米科技发布新品,能否在破局智能穿戴市场?
6 月 11 日,华米科技发布面向智能通话和健康监测领域的两款旗舰新品。 <详情>
2019-06-14 12:36:41
智能医疗器械 中国智能手表一季度出货暴涨近九成 首个智能穿戴AI芯片宣布量产
6月11日下午,作为小米生态链首家上市公司的华米科技在北京举行了夏季新品发布会,华米科技CEO黄汪宣布全球首个智能穿戴领域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已经量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