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0548359219

7月17日,民警在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接听报警电话。

电信诈骗问题备受关注,已成为当前社会的一大公害。这一“公害”在上海的情况怎么样?记者昨天从上海公安部门获悉,今年1至8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0.6%.

据悉,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3月21日运行以来,依托与通信运营商、商业银行的专线对接,关停涉案电话号码2800余个,封堵涉案有害网站988个,冻结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共计7900余万元,成功劝阻3.5万余人次。此外,4至8月,假冒公检法类发案同比下降47.7%,案值同比下降35.1%.

预警技术不断升级

记者在中心平台的接报室看到,墙上一面大显示屏,正显示着当天上海电信诈骗案发情况,包括各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数据,全国乃至全球诈骗号码甄别等。中心平台还能整合上海公安各警种的资源,综合形成大数据分析研判机制。通过技术手段,中心平台可以从大数据中快速分析出符合电信诈骗特点的电话,以及时提醒当事人。

“现在骗子的方法在不断变化,政府推出新政策,骗子就会写出新剧本。”据中心平台民警介绍,骗子手段不断变化升级,中心平台也会根据他们行骗手法特点,相应升级技术手段以加强对诈骗电话和信息的拦截。

“全链条”精确打击

记者在中心平台看到,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和所有在沪有办事机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均派员入驻平台办公,一旦接到报警可立即将案情信息转移至银行、支付平台工作人员,由他们通过内部系统查询并冻结账户。入驻的运营商也能在第一时间封停诈骗号码和钓鱼网站网址,让上海地区用户即使点击也无法访问——通过与入驻单位的紧密对接,止付、冻结、查询和打击都通过优化流程提速。

“深度合作”还不止这些。近来,一种新的电信诈骗方式已经发生:骗子为规避电信部门的过滤与追踪,会加上被害人的微信,以公检法等机关名义,步步诱骗。记者在中心平台看到,腾讯公司同样已经入驻平台,正与上海公安部门一起研究应对这一新的电信诈骗方式,及时堵漏。

上海公安还尝试“跨省市”统一办案模式,在部分电信诈骗多发地区派驻工作点,对类案统一侦查、抓捕。

在专业人士看来,这有助于更加高效、更精准地破案:中心平台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串并、分析,力图实现对涉案工具的精确追溯,对涉案资金流向的精确刻画,对犯罪嫌疑人的精确识别和关联,进而对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精确的全链条打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30 10:59:15
国内资讯 工信部:机票改签、电商客服等成电信诈骗主要手法
工信部最近通报的第三季度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监管情况显示,网络运行安全问题突出。 <详情>
2017-07-14 09:27:53
运营商 中国联通针对电信诈骗已开展三大行动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大会的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论坛上,中国联通集团信息安全部副总经理王志军表示, 2015年以来,中国联通针对电信诈骗开展了冲刺行动、清源行动、堡 <详情>
2017-01-04 10:56:56
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三年难“转正” 电信诈骗等成了绊脚石
1月3日,有消息称,迟迟未能下发的移动转售正式牌照将于2017年春节前得到批复,不过,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工信部的证实。历经三年的试点期,虚拟运营商依旧处于一个尴尬的市 <详情>
2016-12-26 09:28:59
互联网 官方:电信诈骗致他人身亡或精神失常 将从重处罚
“两高一部”在北京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详情>
2016-12-08 10:54:57
国内资讯 央行新规实施7日:多家银行阻截电信诈骗
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方面,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ATM)向非本人同行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在账户管理方面,个人银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