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a86bd9e3961930a6b141

中国IDC圈9月1日报道:互联网时代,世界变得更加扁平,信息的交流与分享、人们的日常生活都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然而,网络安全等问题也给各国的互联网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国家与企业安全面临巨大威胁

近两年,从斯诺登到阿桑奇,一向自诩科技先进的美国在互联网安全上可谓吃了不少苦头。以2016年美国大选为例,选战期间,民主党内部两万多封邮件和数十段音频文件被曝光,黑客甚至直接侵入了希拉里竞选团队的电脑窃密。“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直言:“在过去两年里,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系统被黑了多次,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系统在安全方面漏洞百出。”

国家安全变得脆弱,企业网络安全环境则更加恶化。8月26日,奥地利联邦刑事调查局表示,一名涉嫌网络诈骗的中国男子已在香港被逮捕。该案导致奥地利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FACC)损失4,200万欧元。事实上,过去18个月,全球100个国家,有2.2万家企业发生类似事件,被骗金额高达31亿美元,增长了13倍。歹徒指定的银行账户更是遍布全球79个国家。

过去几年,中国不仅是互联网大国,也一直是全球网络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目前,中国网民数量超过7亿,占世界网民总数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截至2015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2015年中国境内活跃智能手机连网终端达到11.3亿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万亿元。漂亮的数据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风险。据国际电联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网络攻击增长10%,中国遭受的网络攻击则增长了571%。

新国家战略下的“危”与“机”

宏观层面上,当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战略,无论制造业、服务业、还是智能家居、智能制造、车联网等新兴技术产业,面对的网络信息安全的考验将会越来越严峻。

鉴于此,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也将互联网安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最近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6)上,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发言表示,“当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群众利益,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网络上任何一次不明攻击所造成的威胁,都可能波及整个行业,甚至是整个国家。”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曾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

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威胁,仅仅依靠一个人、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国家显然是不够的,而是需要跨企业、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乃至跨国界协同合作,共同应对。然而,危险与机遇常常并存,这样的形势对于从事互联网安全的企业来说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近期,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决定从美股退市、回归中国也是为了摆脱国际资本束缚,更好地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创立十年来,360在网络安全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研发过硬的核心技术,推出系列强大的产品,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专利,并且在网络安全的维护上具有丰富的经验。360拥有全球首个自主研发的、可以用于实战的可视化分析平台。能够根据威胁攻击的方式、特定行业的差异等,对威胁进行发现、取证、溯源及拓展。360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高级网络攻击检测防御系统,迄今已发现近30起针对我国重要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网络攻击事件(APT事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20:50
大数据技术 城市应急管理,不妨引入“共享”思维
将共享思维引入到城市应急管理中,本质上就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建设。 <详情>
2019-07-26 08:50:4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的业务驱动
事实上我们不断的强调:数据分析不仅是个人的技能,更是企业组织的技能企业招募人才之后,其实关键在于团队如何将数据的价值发掘出来,而不是在乎“你”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强 <详情>
2019-07-25 17:27:29
5G 大家说 想摸5G发展的动脉,一定要听听这些专家说的话!
5G是下一轮信息科技革命的制高点,将催生万物互联,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5G物联网,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即将到来。而5G具体如何发展,如何使能社会是行业共同探讨的话题 <详情>
2019-07-24 09:36: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模块化的概念已经逐步的被大众接受,并必然成为应用趋势。模块化数据中心实现了在工厂预制,大大缩短了工 <详情>
2019-07-23 15:58:46
互联网 官宣!浪潮信息三款开放计算产品通过OCP认证
日前,Open Compute Project(OCP)基金会宣布浪潮信息三款开放计算产品正式通过OCP AcceptedTM 和OCP InspiredTM认证,并在OCP官方网站发布,可以被其他更多的服务器厂商借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