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4日报道,“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的网络攻击行为进行报复”,美国《纽约时报》日前以此为题发表文章称,奥巴马政府要采取具有“创造性”的措施回击“中国黑客”从人事管理局数据库中窃取了2000多万美国人信息一事,对中国发动经济制裁和攻破中国防火墙都在考虑的措施范围内。中国外交部工作人员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正在核实相关报道。中国网络问题专家秦安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又是一次典型的“麦克风外交”和“双重标准”的重演。

《纽约时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针对人事档案数据被攻击一事得出结论——这次网络攻击范围广、野心大,应对一般间谍案的常规手段不适用此次事件。美国政府官员在一系列秘密会议上,对选择采取何种报复措施回击中国犹豫不决——采取例如外交抗议或驱逐在美国的“中国间谍”这样的象征性举措,可能没有实质性效果;采取更有力度的行动,又可能导致中美之间的网络冲突升级。一名参与讨论的政府高官说:“我们得出的结论之一是要采取公开些的回应方式,以此形成威慑。”他表示,美国政府需要破坏并阻止对手在网络空间采取的行动。

落实到具体的“报复方案”,另一名官员表示,奥巴马助手依据总统批准制裁朝鲜的先例,研究了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不过有高级经济官员表示,这种办法对中国行不通。商务部和财政部已拟出名单,列出中国可对美国公司采取的对抗性制裁措施。

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在研究诉诸法律的可能性,就像去年指控5名中国军人从美国公司窃取知识产权一样。不过有人认为,这种惩罚没有实质意义,只要这些人不到美国及其友好国家,就不会受到法律制裁。而且美国情报官员担心,刑事诉讼可能暴露美国在中国的情报行动。

美国政府考虑的回击方案还包括窃取并公开对中国政府有价值的信息。此外,两名知情官员表示,情报机构研究的最具“创新性”的回击方式是试图攻破中国的防火墙。

中国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单纯从技术层面上来看,美国想要攻破中国的防火墙没有太大问题,因为美国在网络间谍、入侵、监控等方面的实力都非常强劲。不过美国也应考虑到,这样做的后果会非常严重,因为中国同样具备很强的防御能力与反击能力。作为世界互联网领域的两个大国,中美之间相互攻击的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甚至会对全球网络空间造成伤害。方兴东表示,美国政府不太可能采取这样对自己没好处的举措。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则认为,所谓的“攻破防火墙”只是美国媒体宣传的噱头,防火墙早已落后于网络攻防的新格局,网络攻防已经开始瞄准关系国家安危、社会运行的信息网络关键基础设施。方兴东也表示,如果进行网络报复或回击,最具有杀伤力的就是攻击基础设施,譬如扰乱对方的电力系统、航空系统,这些都是致命的。美国网络能力很强,但其整个社会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也很高,互联网也因此成为他们的软肋。

秦安表示,美媒此时有这样的报道,其根本目的是考虑到美国国内扩充网络军备的需要。对此,中国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建立成熟的网军。“在网络时代,我们应将网络空间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全新战略高地,因此建立一支强大的网络国防力量刻不容缓。斯诺登事件已经告诉我们,美军正在悄悄进入我们网络疆域的后院。”

就在约10天前,《华盛顿邮报》报道还称,奥巴马政府决定不就美国人事档案数据被攻击一事公开指责中国。报道还认为,美国政府不会对中国采取直接报复举措。方兴东认为,这说明美国国内自己的信息就很混乱。到目前为止,美国其实没有证据证明遭到了“中国黑客”的攻击,因此它散布的消息很多都带有强烈的主观猜测。现在正值美国大选前夕,美国各派人士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考量,拿这个事反复炒作。方兴东表示,“虽然美国真正采取措施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们要做好防御能力建设”。

今年6月,美国媒体爆出420万联邦政府现任和前任雇员个人资料被盗。《纽约时报》上月初又披露,被黑客攻击的人事档案数据涉及2150万人。人事管理局表示,这次报告的2150万人和420万职员不是同一宗数据失窃案,但两者相关,不少人在两次事件中都受到影响。考虑到人数重合,两起事件共有2210万人的资料被盗,相当于美国人口总数的7%。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14:22:32
区块链 可发行出售代币:美国向区块链游戏公司发“通行证”
据外媒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区块链游戏公司Pocketful of Quarters(PoQ)发放了“通行证”,允许该公司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发行和出售区块链代币,这是第一个 <详情>
2019-07-23 14:00:53
5G资讯 OpenSignal测试显示:5G网速最快的是美国
监测公司OpenSignal在4月至6月底对8个国家进行了真实的网络速度测试 <详情>
2019-07-19 15:46:23
5G资讯 无视美国:巴西允许华为在该国推进5G建网计划
尽管美国在全世界喋喋不休地劝阻禁用华为设备,但却收效甚微——巴西这个拥有2亿人口的经济新兴市场向华为释放出善意。 <详情>
2019-07-19 09:36:01
云资讯 美国调查亚马逊竞标国防部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
预计在八月份,美国国防部将从微软和亚马逊中选择一家,正式授予价值百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 <详情>
2019-07-17 09:25:32
互联网 美国打击华为的副作用:全球供应链趋于脆弱、分化
经过长期的严格管控、相互隔离之后,全球电信市场终于在最近10年迎来了相对融合、宽松的大环境,各大通信厂商、运营商得以自由地在全球采购软硬件和服务,为客户提供全球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