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3日报道,不明WiFi随便连,会导致支付风险”“猎奇信息随手转,有可能成为网络谣言”……前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中国科技馆启动,在宣传共建网络安全的基础上,还发布了《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我国超八成网民随意连接公共免费WiFi。

  八成网民未定期更换密码

  前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经过一个月的调查,收回254591份有效调查问卷。
  调查指出,定期更换密码对保证个人账户安全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个人网银等账号更应定期更换密码,但此次调查中,定期更换密码的被调查者仅占18.36%,也就是说有81.64%的网民没有定期更换密码,甚至有17.05%的被调查者从不更换密码。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不更换密码的比例最高。

  八成青少年多账号同密码

  调查指出,多账户使用同一密码更容易遭到黑客攻击,因为黑客可通过防御性较弱的网站获取密码信息,再登录到账户中进行信息窃取。调查显示,我国超七成被调查者存在多账号使用同一密码的问题,特别是青少年多账号使用同一密码的比例高达82.39%。
  公共免费WiFi安全性低,国内已发生多起因连接免费WiFi被盗取用户个人信息、网银密码、炒股密码的案件。但在此次调查显示,被调查者随意连接公共WiFi的比例仍达80.21%。
  另外,7-19岁的青少年中,“经常扫二维码,不考虑是否安全”的比例也高达40.3%。

  网民整体维权意识仍薄弱

  调查指出,在遇到网络诈骗时,及时报案的被调查者仅占12.35%;觉得“金额不大,懒得处理”和“不知道如何处理”的分别为16.82%和26.01%,60岁以上老人“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比例达34.08%。这意味着,当前我国网络环境不容乐观,网民整体维权意识不高,老年网民缺乏应对网络诈骗的知识技能问题尤为突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26 10:21:01
云安全 黑客利用虚假谷歌 reCAPTCHA 隐藏恶意软件
美国时间 2 月 21 日,据网络安全公司 Sucuri 的博客称,其研究人员发现了冒充谷歌 reCAPTCHA 针对波兰银行用户网络钓鱼活动。 <详情>
2019-01-25 13:14:24
云安全 境外黑客扬言2月13日前后对我国多家政府网站实施攻击
新京报快讯 据首都网警微博消息,北京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通报,近日,境外某黑客组织扬言将对我国多家政府类网站开展网络攻击,并公布了我国多家政府网站域名信息 <详情>
2019-01-17 11:18:22
云技术 非法获利410万美元!黑客入侵SEC数据库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将公布针对一个国际股票交易团伙的指控,他们入侵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EDGAR公司文件提交系统。 <详情>
2019-01-07 09:52:45
云安全 又是万豪!黑客窃取超500万客户护照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酒店连锁巨头喜达屋母公司万豪国际酒店日前表示,经过取证和分析团队缜密调查后发现,因其大数据泄露事件影响到的客户数量从5亿减少到了3.83亿,其中 <详情>
2019-01-02 11:16:24
云资讯 黑客利用谷歌云服务托管发送恶意电子邮件
日前,网络犯罪分子利用新的企业电子邮件活动(BEC)通过谷歌云存储服务向企业传播恶意软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