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3年开始,国际信息安全事件频发,各类震网病毒的影响以及维基泄密的影响在持续的深刻发酵,大国纷纷布局网络空间,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速下的深层次的网络安全的矛盾凸显。在9月25日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4) 主题为“构建安全战略体系 博弈全球网络空间”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论坛上,陈宝国博士在《全球信息安全态势及我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中表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全球化议题,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建设面临国内外多方面威胁,应通过加强立法等多重措施提升国家安全的竞争力。

1

在2013年之后,全球民生、政府的执政能力以及经济的运行都表现出对互联网的高度依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与网络安全息息相关,网络空间安全建设已经成为全球化议题。

陈宝国博士认为,全球信息安全的态势涵盖了对于网络空间主导权竞争加剧、大规模网络冲击风险提升、犯罪和恐怖行为向网络迁移等特点。陈宝国提出,我国不仅是全球互联网最大的用户,也是对互联网依赖性非常强的国家。但我国对于互联网的掌控能力却并不乐观,尤其体现在我国的基础软件核心部件对于国外市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此外,陈宝国博士表示,信息安全将成为我国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从宏观角度分析,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仍面临诸多问题。陈宝国表示,木马、僵尸网络仍任是网络安全威胁最为直接的影响因素、软件漏洞则成为网络安全的最大隐患、亟待提升支持国际民生运行的能力。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手机恶意程序泛滥,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

针对于我国网络所处现状,陈宝国给出了包括加强网络安全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行政的监管力度以及防御战略研究和体系的构建、增强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高度关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大信息安全掌控能力以及加大舆情的分析等方面的具备极高参考价值的建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7 16:08:00
运维管理 集中管理已成高校趋势,智慧运维如何助力?
据Gartner预估,到2019年,人工智能会话界面、智能校园、数字认证技术、无线演示技术等将成为未来在高校中被广泛应用的技术,预示着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复杂程度将成倍提升。 <详情>
2019-06-10 12:11:40
运营商 人民日报:网络提速降费不玩“数字游戏”
北京的陈先生最近用上了不限流量的新资费套餐,刚给女儿打完视频电话的他,又刷起了小视频,显然已经迈入“流量自由”一族。陈先生表示:“提速降费,我是切实感受到了。新 <详情>
2019-04-24 16:22:07
运营商 工信部闻库:2019年重点围绕三大目标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4月24日消息,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2019年,工信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继续 <详情>
2019-03-29 14:07:13
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不只是网络:网络是基础,平台是关键
互联网的发展和新工业革命的交汇,催生了工业互联网。 <详情>
2019-03-06 09:26:57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表态贯彻落实“提速降费”等工作
中国移动坚决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推进宽带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实现城区70%区域的设备具备千兆能力。进行4G网络精确扩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