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Q群数据遭泄露,用户姓名年龄等信息均可“秒查”!

国内知名安全漏洞监测平台乌云20日公布报告称,腾讯QQ群关系数据被泄露,数据下载链接很轻易在迅雷快传找到。根据QQ号,可以查询到备注姓名、年龄、社交关系网甚至从业经历等大量个人隐私。

19日,360互联网攻防实验室研究员安扬通过迅雷,下载到了此次被曝光的“QQ群数据库”,并通过简单测试验证了数据的真实性。“解压后达90多G,大概有7000多万个QQ群,12亿多个部分重复的QQ号码。”

腾讯称漏洞两年前已修复

记者调查发现,QQ群数据库已被多家网站利用开展垃圾邮件营销,纷纷主打“最牛精准数据库”。在名为“大战天朝”的网站上,销售邮件群发系统,商家称:“一台电脑日发10万封营销邮件!超高收件率,超高打开率!”

腾讯公司20日回应记者称,此次QQ群数据库泄露确有其事,但这一漏洞是2011年发现的问题,当时已及时修复,不影响现有用户正常使用。与此同时,他们也正在全力防范减少此前数据库泄露可能带来的危害。

QQ群数据何以泄露?安全联盟安全专家余弦认为,推测应该是黑客利用腾讯相关业务的漏洞获取数据库访问权限,然后将整个或关键的腾讯QQ群数据库找到,然后整体导出。“当黑客掌握用户的社交关系后,可以完整了解用户个人情况,利用社交圈的信任关系进行诈骗,成功率很高。”

待到发出预警为时已晚

记者调查了解到,信息泄露背后已形成一条完整的利益链。这些用户信息或被用于团伙欺诈钓鱼,或被用于精准营销,更有甚者用于打击竞争对手。

乌云漏洞平台创始人方小顿分析,用户信息泄露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种是企业主动泄露的,如一些浏览器抓取用户的信息用于自己的产品如搜索引擎,一些小型房地产企业和银行主动对外销售自己的客户数据;另一种是企业由于安全管理不完善,如CSDN600万用户信息泄露、如家等酒店用户住宿信息的泄露,以及经常收到的各种营销短信都属于此类。

互联网安全人士孟德指出,乌云报告预警的多数安全问题,其实地下非法产业已利用数月甚至几年,往往到黑客已无利用价值之时,才会浮出水面、被公布出来。

“修复也为时已晚。”孟德说,之前用户的个人隐私已被泄露,企业除了积极保护现有用户的信息安全,还需提前防范已泄漏信息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谁来保卫我们的信息安全?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认为,目前尽管没有专门保护公民隐私权的法律,但相关条款散见于侵权法等法律中,在具体案件中条款的落实值得重视。目前存在监管机构不够明确、执法不积极、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甚至会给公众造成通过网络侵犯隐私权无人管、不必承担责任的印象。

浙江容海律师事务所网络与知识产权专业律师王延军指出,网络隐私权的保护主要面临举证困难的问题。“互联网隐私的保护不能仅依靠立法层面,希望能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企业的行为,并通过行业协会等实施监管。”

北京市昌平区法制办副主任、法学博士吴锋建议,对于达不到保密要求、存在技术漏洞的企业,应该出台相应的技术保密规范和惩罚机制。此外,对传播大量公民个人信息、利用泄露信息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打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9:15:23
云安全 腾讯牵头制定首个“零信任”安全技术行业标准
7月25日,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 TC8 WG3第60次工作会议上,由腾讯牵头提案的“零信任安全技术-参考框架”行业标准正式通过权威专家组评审并成功立项。 <详情>
2019-07-30 17:56:14
5G 大家说 对话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张云飞:5G让自动驾驶看的更远
5G俨然已经成为了2019年最重要的技术风口。5G的应用场景有哪些中国在5G时代,应该做些什么? <详情>
2019-07-30 14:40:27
市场情报 安全市场迎来千亿发展机遇,腾讯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建安全生态
7月30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Summit2019,简称CSS2019)在北京正式揭幕 <详情>
2019-07-29 20:02:26
机房建设 当PUE成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入场券
在PUE成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入场券的日子里,腾讯公开了其深圳光明数据中心的运营PUE。 <详情>
2019-07-24 20: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