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日报道:和阿桑奇一样,斯诺登现在也成了美国的国家公敌。只是这次他要揭露的不是这个世界最强大政治实体的军事和经济霸权的秘密,而是其在虚拟世界的网络霸权——对网络及其共享产品形成的信息流不受限制、不受约束、不受惩罚的拦截和使用。

美国为首的英语国家对全球民用网络信息“无法无天”的监控和摄取,从技术上来说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很多网络公司甚至巴不得把自己的技术免费奉送给各国的情报部门。其实践中面对的最大困难有两点:一是政府的授权;二是巨大的人力成本。而这两点恰恰是国家这一庞然大物所独有的。因此,从理论上说,任何一个中等国家都能够对自己境内的网络信息流做到“一目了然”。因特网刚刚兴起时 “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现在斯诺登告诉所有网民 “就连狗都知道网上的你是谁,做了些什么”。

与阿桑奇被认为是《猫和老鼠》游戏的现实版不同,斯诺登揭开是一件真正的潘多拉魔盒,谁也不知道里面将会爆发出怎样的破坏力,好事者更愿意将其当成是《黑客帝国》的现实版。斯诺登逃亡从一开始就把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西方世界之外的最主要力量牵涉其中,不管是否有意为之,其中肯定有必然的逻辑在内。注定了这次事件绝不仅仅是西方世界内部的纷争。美国一直将中俄当成是最近两个世纪内要面对的对手,在秘密战领域则被中情局认为是与其展开各式各样的情报战最主要的幕后敌人。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多次与美国爆发公开的间谍战,中美之间也相互指责对方大规模网络攻击。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称,最近六年美国遭到了来自中国黑客持续不停的网络攻击,后者成功进入美国141个政府和企业机构的基础数据库,每年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3000亿美元。5月底五角大楼也透露称,来自中国的黑客成功获取了包括爱国者导弹、宙斯盾反导系统、F-18战斗机、黑鹰直升机、F-35隐形战斗机等在内的美国许多新式武器的绝密技术。中国官方则针锋相对地提出,中国的许多网站、各大手机运营商以及清华大学等多次成为来自美国的黑客攻击的牺牲品。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领导人会晤中,网络战和中东、叙利亚、朝鲜、汇率问题一样成为两国领导人探讨的重要议题之一。普京拒绝移交斯诺登的公开表态,表明网络战也成为继北约东扩、反导革命后俄美关系中又一个重要的博弈点。早在2012年3月,俄罗斯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罗戈金提出建立俄罗斯网络司令部的想法时就特别提到,他知道美国国务院在使用非常先进的网络攻击技术和战术。虽然未明言这样做的目的是攻击还是防卫。但众所周知,在网络世界里攻击和防卫是同一把匕首的两面。越是高超的网络防护技战术,越需要先进的网络进攻技战术的配合。

到目前为止,斯诺登事件已经将除了非洲之外的世界所有主要国家都卷入其中。尽管这些国家没有一个愿意承认,但斯诺登揭发出来的真相就是——正是在各国政府的支持下,世界再次陷入了大战——网络大战的危险。这场战争使用的将是完全新式的武器,干净得不流一滴血。但它对每一个普通人的损害和恐惧,和一场真正的战争无异。从这个意义上讲,德国司法部长称英国版棱镜计划Tempora是一场“灾难”,绝非言过其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8-22 11:29:01
云安全 斯诺登证实美国网络攻击目标包括中国公司
美国“截击”网站19日证实,根据“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最新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武器库”近日遭黑客组织侵入,业已泄露 <详情>
2015-06-08 11:33:00
国际资讯 斯诺登:美为防网络攻击秘密扩大NSA网络监控权限
有美国媒体4日援引美国国安局前雇员、“棱镜门”爆料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称,奥巴马政府曾在未进行公共告知或辩论的情况下,秘密扩大了国家安全局(NSA)的权限, <详情>
2015-03-13 10:16:45
运营商 斯诺登称新西兰帮美截获中国通信数据
路透社3月11日报道称,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11日披露的文件,新西兰政府的电子监视范围从它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一直延伸到南极洲,相关情报 <详情>
2015-03-06 09:31:12
互联网 斯诺登爆料新西兰全面窃听南太地区国家
新西兰情报机构政府通信安全局搜集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情报,并把相关信息分享给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 <详情>
2014-12-05 11:18:04
云安全 斯诺登爆料称NSA攻击全球移动通信网络
The Intercept网站周四公布的来自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以下简称“NSA”)在过去多年时间里曾对全球移动通信网络进行黑客攻击,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