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相关的安全问题要么在最终用户方,要么在云计算服务提供方。云计算服务的提供者必须确保基础架构的安全,这些包括数据中心的物理安全、虚拟硬件平台的安全,如果提供应用程序服务,还需要保障应用程序的安全,在运行于这些云系统服务之上的客户的数据安全保护方面,当然也会有,并且应该有一定的安全措施。

在云计算服务的客户方,要确保运云提供商已经实施了适当的安全控制措施,以便能更好保障应用程序和数据的安全,由于虚拟化的原因,客户方不需要接触到公有云的数据中心和各类硬件设备,所以他们会担心云厂商的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安全问题,此外还会担心虚拟化软件系统的安全、以及云服务商的安全能力问题。

总体来说,云计算安全会落到几个要点:1.合约,2.隐私及安全,3.法律遵循。

在合约层面,云计算最终用户会和服务商探讨双方的权利和职责、产权归属以及服务中止等问题。需要明确发生安全问题时双方各需承担的责任,不再续约合同的时候如何交还或迁移客户的数据及应用程序等等,国内多数客户对IT服务的概念接受度还不够,相关法律不够健全,法务人员也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在合约层面想达成一致相对较难。

在隐私及安全层面,最终用户必须有自己可控的帐户管理系统来访问云计算及相关的信息资源,当然云服务商要确保经过身份验证的授权用户可以访问到云系统服务,包括应用程序和数据,在应用程序的安全方面,如果云服务厂商只提供计算平台即服务,则用户自己需负责应用程序的安全,如果云计算厂商提供了软件即服务,那必须保证基于云计算的软件系统的安全,举例讲,提供基于云计算的存储或数据库服务的,需保障数据存储软硬件平台的安全。云计算厂商要提供用户管理和针对数据安全的保护,不仅需要非常庞大的应用系统开发和运维力量,更需要及早将安全控管功能嵌入到云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之中。

在法规遵循方面,国内针对云计算安全的法规尚未成型,但会参考服务外包相关的规定,通常涉密行业受到严格监管,如果要外包或使用云计算,相关的云计算服务也需受到同样的监管要求,而且这些用户还需得到监管机构的审批,这些规定无疑会成为公有云计算在国内重点行业普及的障碍。另外,法规对审计方面的要求也非常高,但是目前对云计算相关的安全审计标准、指导和措施都不够成熟,另外云计算在建设初期往往只会关注功能的实现上,而忽略日志和记录的维护,这也需要引起重视。

简单总结一下,大型企业级用户使用公有云计算的路子还很长,一方面是安全问题难以解决,另一方面,即便是使用私有云,大量数据和应用的迁移也会耗费多年的时间。而国内多地政府主导的公有云计算目前多侧重于计算能力和平台即服务上,往往是政绩项目,在应用和安全方面明显乏力;由互联网大腕投资的云计算也多侧重于网站建设及电子商务相关领域,显然满足不了大型组织的复杂企业应用要求,最终注定公有云计算服务只能停留在较低层面的计算平台、空间租用或简单的大众化应用,也只能吸引来自非涉密行业、个人、家庭及中小企业买家的关注。

要解决上述云计算普及的最大障碍,关键是加强云计算服务商和潜在大客户的安全意识教育,让卖家了解如何提供安全的云计算服务,如何做好服务,让买家了解如何挑选安全的云计算,如何管理外包服务,只有双方都清楚了这些,才能可能进行下一步的沟通,才有合作的可能。

不能渴求立法和监管机构在产业尚未成型时便做出可操作性的规范或指南,向云计算的变革过程必定要经历一段动荡期,能获得大量客户并保留住这些客户的云计算厂家,一定是那些能证明自己的安全能力可以保护客户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安全的,而要达到这一点,唯有从全体员工的信息安全意识教育抓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2-25 12:01:55
云安全 云计算的主要安全威胁及发展趋势
网络安全在整个信息化中的地位是每个信息化工作者都知道的,不管是桌面系统的个人机的文件保密安全,还是网络设备的通信安全,以及邮件服务器和企业整体信息系统的安全。在 <详情>
2018-09-20 11:19:00
云安全 金山WPS强制用户文件上传云端,或将泄露隐私数据
对于用户担心的隐私数据泄露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用户文件只储存于个人账号中,“云文档”中的文件可以删掉,“WPS工作人员看不到用户的具体文档,是安全的”。 <详情>
2018-08-03 09:04:00
云安全 关乎数据隐私的六大安全问题
当前,安全和隐私问题仍然是妨碍许多企业采用云服务最大的绊脚石。分析人士建议,企业应首先建立一套涉及到六大安全问题的数据安全计划。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可能会增加企业 <详情>
2018-05-22 10:11:00
云资讯 云计算的四大障碍你知道吗?
企业主一直在寻找可以实现简化解决方案,提高工作流程效率并提高投资回报率的下一个伟大的技术。云计算已经迅速成为帮助企业提高工作产出和降低成本的最有效技术之一。但是 <详情>
2018-05-17 09:53:00
云安全 人为错误可能带来重大的云安全风险
黑客总是在IT系统中寻找漏洞,企业一直在警惕防备。虽然有许多工具可以帮助保护数据和检测威胁,但这些工具都存在云安全风险:工具不能避免人为因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