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7日报道:12月25日,天涯社区的4000万用户信息被泄漏,占到天涯用户总数的60%.到目前为止,这起信息泄漏事件的始作俑者仍未查出。

多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数据库被大规模泄露。12月21日,知名程序员网站CSDN的600万用户数据被泄漏。此前,用户信息泄漏事件涉及到多玩网、人人网、猫扑、新浪微博、7K7K小游戏、嘟嘟牛、178游戏等互联网公司。12月26日,人人网、新浪微博等公开否认用户信息被泄露。

互联网用户信息泄漏由来已久。“200元购买4万个老总的手机号”类似贩卖信息在互联网上呈泛滥之势。“用户信息泄漏伤害的是用户本身,并不损害互联网公司的利益。”一位互联网行业人士评价说。

信息泄露程度难估

对于部分互联网公司而言,最值钱的就是用户数据,这些数据随时可以售卖变现;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在安全方面投入甚少,也变相造成了用户信息的“裸奔”。

用户信息遭到泄露的互联网公司“人人自危”,纷纷自查用户数据库,同时以邮件、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更改个人密码。

多玩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多玩网正在确认被泄漏用户的数量与程度,负责安全的技术人员正在接受排查。

有大量实名用户的网站对信息泄漏事件则一口否认。人人网的官方回复称,人人网对用户信息采取的不是明文存储方式,也并没有泄漏用户信息的情况。新浪则回复道,新浪微博的用户密码并没有被盗取,并且已经采取了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

“由于关联性,用户信息泄漏到什么程度,现在还很难估量。”金山毒霸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认为,大部分用户往往使用同一个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多个网站。

李举例道,一个邮箱往往关联十几个互联网服务,包括常用邮箱、论坛、网站、SNS、购物、支付等。用户不仅会收到大量的垃圾短信与邮件,还会将病毒通过SNS传至朋友,支付账户的余额很可能被窃取。对于游戏类的玩家来说,账户里的装备可能一夜之间被人“顺手牵羊”,辛苦几年练出来的级别瞬间“化为乌有”。

不仅如此,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将更加危险。获得这些用户数据的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搜寻到最有价值的企业账户,往往可以获得企业邮箱,进而获取企业的经营内容甚至商业机密。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暴增,各家都会保存数据用以分析用户行为,所以互联网上的安全风险增大。”前文所述的互联网行业人士认为,一旦执行实名制,由于互联网安全不规范,那么存在的隐患就更大。

由来已久的用户信息贩卖

“实际上,自互联网诞生之日起,互联网用户数据的交易就开始了。”李铁军告诉记者,现在暴露出来是因为用户信息经过多次贩卖,已经变得“廉价”,甚至免费了,之前用户信息的价格非常高。

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模式基本分为两种,一是广告,二是向用户收费。这两种模式的共同基础是,为用户提供某个免费产品或服务以获得流量,再通过广告或道具收费来赚钱。前者如新闻门户,后者如游戏公司。但是,互联网“免费”的模式使得这些公司赚钱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并且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创业过程中倒闭了。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最值钱的就是用户数据。只要拥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做定向的广告推送,还可以分析用户的行为,进行更具针对性的营销。其中,游戏、SNS网站用户的信息价值最可观。业内估计,1000万游戏用户的信息价值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所有的网站都‘死守’这些用户数据,它们可以随时变现。”前述互联网行业人士说道。

因此,接下来的现象就屡见不鲜。某些网站的用户想注销账户,却被提示无法注销。在SNS网站上,用户注销后,相关的信息并不会删除,用户再用相同的邮箱注册,之前的个人信息、记录、日志、照片全部可以恢复。那些倒闭的网站,绝大部分不会销毁用户数据。

这些有价值的用户信息是如何被泄漏出去的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信息泄漏有两个渠道:一是“黑客”攻破公司的防火墙,盗取存于服务器上的用户信息;二是某些网站主动售卖用户数据,以谋取利益。

获得用户信息后,这些贩卖者就会泡在论坛、社交网站甚至黑客网站里。因为这里存在大量的求购或贩卖用户信息的需求。而交易双方一般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并不见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购买用户信息代价不菲,那些花高价买了用户信息的人会想办法将这些信息再兜售出去。由于电子化的信息售卖起来很方便,会导致用户信息被多次转手泄露。

“用户信息泄漏,并不会损害互联网公司的利益,只是用户受到损失。”这位互联网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机制让用户“反抗无效”,只有“任人宰割”。

安全投入不足1%

“现在泄露的用户信息都是直接保存密码原文(明文),没做任何加密。”金山快盘CTO杨钢告诉记者,如果做了不可逆加密后,即使数据库被拖走,里面的密码也解不开,只能看到用户名。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于常用的加密方法,黑客已经搜集到了大量的解密方法,破解起来并不是一件难事。

“互联网公司对安全性心存矛盾。”李铁军认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产品的用户体验是第一位。形成好的用户体验往往是简单、易用的产品,安全往往与复杂对应,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易用性。因此,无一例外,互联网公司都优先选择了用户体验。

一位互联网安全专家告诉记者,很多网站采用明文密码的方式让用户信息“裸奔”,即便对安全性有所重视,也只是选择MD5方式(一种加密算法),一般不会选择SHA1方式。因为虽然SHA1比MD5强度高,但是MD5比SHA1快,互联网需要的就是快。但是MD5并不完全可靠,若要保证用户的安全,最好选择SHA1.

李铁军认为,安全防护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企业也不只是安装了防火墙和杀毒软件就完成了安全防护,需要专人来实时监控。安全运维人员需要根据访问列表来及时辨别哪些是入侵,哪些是正常访问,并进行及时处理。

“目前,中国只有浏览量在前100的网站有自己专业的安全运维人员,前1000的网站有安全产品或服务的采购,大部分网站都没有专业的安全团队。”一位互联网行业人士坦言。

据该人士介绍,互联网公司建立自己的安全运维团队,需要的成本投入很大。比如,大型B2C购物网站每年的安全运维投入需要达到千万元级别,小一点的网站也需要几百万。但是目前,这些公司的安全投入不过几百万,有的只有几十万。

而从整个行业来看,据一家券商TMT研究部门的调研数据,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信息安全支出,在整体IT支出中的比例不到1%,欧美的比例是8%~10%.而国内,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金融行业,其信息安全支出在整个IT支出中占到10%.相比之下,互联网行业的安全投入有些“捉襟见肘”。

“再不注意保护用户信息,互联网公司的品牌将会受极大伤害。”李铁军认为,安全就像是大楼里的消防措施,平常看起来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但一旦发生问题,如果安全不到位,那么造成的损害会很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20:50
大数据技术 城市应急管理,不妨引入“共享”思维
将共享思维引入到城市应急管理中,本质上就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建设。 <详情>
2019-07-26 08:50:4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的业务驱动
事实上我们不断的强调:数据分析不仅是个人的技能,更是企业组织的技能企业招募人才之后,其实关键在于团队如何将数据的价值发掘出来,而不是在乎“你”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强 <详情>
2019-07-25 17:27:29
5G 大家说 想摸5G发展的动脉,一定要听听这些专家说的话!
5G是下一轮信息科技革命的制高点,将催生万物互联,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5G物联网,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即将到来。而5G具体如何发展,如何使能社会是行业共同探讨的话题 <详情>
2019-07-24 09:36: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模块化的概念已经逐步的被大众接受,并必然成为应用趋势。模块化数据中心实现了在工厂预制,大大缩短了工 <详情>
2019-07-23 15:58:46
互联网 官宣!浪潮信息三款开放计算产品通过OCP认证
日前,Open Compute Project(OCP)基金会宣布浪潮信息三款开放计算产品正式通过OCP AcceptedTM 和OCP InspiredTM认证,并在OCP官方网站发布,可以被其他更多的服务器厂商借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