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硝烟。

安静了一年以后,奇虎周鸿祎再度被聚焦到公众视线中。这一次,他的对手是360前高管,人称“360之父”的傅盛。在金山用户破亿的当口,双方的口水战一度甚嚣尘上。

事件发展的脉络是,奇虎声称傅盛违背竞业禁止协议,请求法院认定奇虎一元收购傅盛价值高达2000万股票合法。事情发生后,傅盛在个人微博上高调驳斥,指责奇虎“打黑枪”,歪曲事实,同时曝光奇虎历史“丑闻”,并与现任奇虎高管石晓虹展开骂战。

杀毒软件行业从来口水战泛滥,这场围绕“傅盛是否违背了职业道德”的口水战总要落幕,而杀毒软件市场的颠覆仍在继续。

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安全防护类软件已经超越网络浏览和即时通讯,成为覆盖人数最高的软件类别,日均覆盖网民比例达到91.7%.一边是迅速膨胀的市场,一边是悄悄崛起的金山。艾瑞最新数据显示:金山安全产品用户覆盖量破亿,稳坐安全软件第二。今天,有4亿网民下载使用安全软件,金山毒霸+金山卫士仅用1年时间就获得1/4的市场份额。超常规发展使得两大股东金山和腾讯对CEO傅盛的信心暴增,也使行业老大360安全卫士如坐针毡。在一年前与可牛杀毒合并前,金山虽然年收入过亿,但用户不过千万。

“为什么外界对于我们有数据可查的成绩视而不见,却对一些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甚至是对手抹黑的内容进行放大?”傅盛给内部员工的一封公开信虽无奈但也自信。一年多来,金山毒霸完成的不仅仅是用户量的提升,在产品功能的创新上也颇有建树,与主要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例如毒霸2012猎豹的10M大小,10秒安装,10M内存占用,树立了杀毒软件新标杆,这一产品后来被竞争对手快速模仿。

依靠免费策略,傅盛入主后的金山迅速站稳脚跟,而傅在杀毒软件研发和市场方面的天赋进一步支持金山蚕食杀毒软件市场份额,“当年360安全卫士可以说是傅盛一手带大的,也是当年奇虎内部为数不多支持周鸿祎360免费策略的核心人士,因此,可牛和金山合并之后走免费策略,既是必然的,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位奇虎前员工向记者表示。在免费渐成主流的中国杀毒软件市场,以市场份额为基础的商业模式仍然脆弱,面向后端收费的广告主和合作伙伴们,最为关注的便是杀毒软件的市场份额,这也直接导致市场份额的上下时刻牵动“周鸿祎”们的神经。

一元换2000万(被网民戏称为“一元党”)扯开的是杀毒软件行业的某块遮羞布,媒体眼中的这个“最没底线的行业”,虽然口水泛滥但注定将成为中国软件和互联网行业最基础和最必要的服务。业界评论指出,金山网络此次用户破亿,带给360的威胁越来越大,360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终止,这种如鲠在喉的感觉想必不会好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06 10:43:27
互联网 猎豹移动CEO傅盛:先海外,后中国
2014年,猎豹移动完成了重要一跃,产品的迅猛发展推动其在美成功上市。在猎豹移动CEO傅盛眼中,这是一条“海外包围中国”独特市场路径的成功,在竞争对手忙于战略布局的眼 <详情>
2014-04-22 10:10:44
互联网 影视版权保卫战 乐视状告奇虎侵权
乐视网称奇虎公司旗下网站提供《甄嬛传》等乐视专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作品的下载。 <详情>
2013-10-10 10:46:00
互联网 傅盛对周鸿祎的贴身策略
前一段周鸿祎在微信上开了公众帐号“老周开讲”,坚持更新。这两天看见傅盛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上的“自媒体”也发了头一篇文章,为移动互联网布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