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支付已经日益成为消费者较常用的一种支付方式,越来越多的黑客病毒盯上了网络支付这块“蛋糕”。据昨天的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一种网银超级病毒已经可以盗取国内几乎所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钱财。

北京的张女士最近在网购中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已经付过钱,却迟迟见不到货。不明所以的张女士以为是自己操作不当,就又付了一遍钱,但卖家仍旧声称没有收到钱。在查询银行卡交易记录后,张女士发现,两次付款均已经交易成功。

据网络安全工程师介绍,张女士的电脑是中了一种网银交易超级病毒,该病毒可以在消费者使用网银交易时,自动更改消费者的账号,从而骗取消费者的钱款。“这类病毒的主要特点是修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页面,将付款方由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修改为黑客的账号。”据该网络安全工程师透露,目前此种病毒在全国范围内感染的电脑已达3000余台。

据了解,黑客往往会将这种网银超级病毒伪装成商品图片等形式,感染消费者所使用的电脑。由于此种病毒并不直接盗取消费者的账户和密码,也就增强了其隐蔽性。此外,网银超级病毒还有一种“不贪财”的特点。该病毒会自动忽略引人注意的大额交易,而只盯着一些交易额不大的消费行为。这也使此种病毒的隐蔽性更强。

据介绍,网银超级病毒最早被发现于2010年8月,目前已经衍生出200余个变种。该病毒起初只是针对某些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而目前已经发展为可以盗取国内几乎所有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钱财。

据《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安全报告》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超过5000亿元,尤其是面向个人消费的电子商务零售市场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而在目前针对钓鱼网站、网络支付病毒等问题的投诉也呈明显的上升势头。

网络安全工程师提醒消费者,图片的后缀名一般是“。JPG”或“。BMP”,但是网银超级病毒伪装成图片的病毒的后缀名则为“。EXE”,普通用户可据此辨别,降低风险。而对于钓鱼网站,业内专家表示,钓鱼网站不会对用户输入的信息进行校验,用户输入任何信息,都可以继续进行操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06 10:11:01
国际资讯 英国通勤族贡献网购份额14%
一项针对英国通勤上班族消费习惯的调查报告显示,他们在上班途中花费的网购支出达230亿英镑,约合2024亿人民币。 <详情>
2018-10-10 12:05:38
大数据 大数据“数”说黄金周消费升级新趋向
新华社南京10月6日电(记者陈刚、潘晔)国庆黄金周已出炉的一些消费数据显示,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有个性,正成为消费升级新趋向。 <详情>
2017-04-13 10:24:55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海淘”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新规细化填补了不少监管空白,有望更加给力地保 <详情>
2017-04-10 10:05:09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一月 商品开袋验货后还能退货吗?
专家建议消费者,对一些标的较高的商品,在购买之前先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 <详情>
2017-04-07 14:02:15
互联网 2月全国网购举报量再创新高,但京东连续仨月下降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房产价格秩序趋缓——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2月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举报量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