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在为人们获取信息、掌握知识带来极大便利,促进先进文化传播的同时,也成为一些人传播淫秽色情的通道,一些不法分子惟利是图,在网上散布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在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的工作中,电信运营商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有关工作”的情况,截至2010年11月底,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不良信息监测系统已审核服务器59万个,其中判定违规并成功封堵的超过1.4万个。

手机涉黄

——直接威胁青少年心理健康

在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中,青少年是最为主要的一个群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网民的规模达1.95亿,占网民总体的50.7%,而在这当中有74%的青少年都是在使用手机上网,我国青少年手机网民达1.44亿人。如此庞大的一个青少年群体,也使得维护移动互联网络健康的工作更加紧迫。

记者从北京一些中小学了解到,北京中学生甚至小学生中手机的普及率已经非常高。一位中学班主任告诉记者,“我们班里几乎每个学生都有手机,虽然学校规定在课堂上不准使用手机,但课间和放学后,使用手机的学生随处可见”。

对于手机上网,学生家长也普遍表示了担心。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为了及时和孩子取得联系,只能给他配备手机,虽然担心孩子经常使用手机上网,但是确实很难控制。“家里的电脑可以设密码安装控制软件,避免孩子更多使用,手机我们家长就完全没有办法了。”

青少年教育专家吴志军表示,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正是心理和生理发展的特殊阶段,也正是其人生观、价值观搭建的重要时期,因而不良的网络内容很容易影响到青少年尚未成熟的心理。同时,青少年固有的猎奇和逆反心理也会让他们主动寻找一些家长、老师不允许他们接触的内容,这也就使得对孩子进行说服教育甚至严格控制的做法收效不好,而从源头上遏制,才是避免不良内容侵袭青少年的根本举措。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

——构建严密防火墙

在日前召开的“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表示,要从促进未成年人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方面,我们一定积极行动全力配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去年12月,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领导,中央外宣办、工信部、国资委等九部委联合启动了“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 而根据2009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全面清理、落实整改、健全机制。这也要求运营商在专项行动中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一直将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和引导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当做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并主动引导建设健康的手机文化,大力净化手机网络环境,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环境。

据悉,中国移动不良信息拨测系统北京中心拨测范围覆盖北京、山东、河南、山西等北方13个省、市、自治区,仅硬件投资就近3000万元。此外,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还搭建了移动梦网业务拨测系统,形成了多层IT化监管系统。通过自动审核和专业人工审核,根据筛选准则进行筛选和判定,对于不良内容的网站URL,建立黑名单,并及时发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封堵。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自动和人工相结合的不良网站识别过程,可以保证在不良网站识别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首先通过关键词、图片等内容的自动检索,系统会找出认为可疑的网站,之后再由专业的人工审核拨测团队进行7×24小时甄别。“专业审核团队成立后,系统抓取不良信息图片的命中率已提高至95%以上。”

通过建立针对淫秽色情手机网站从发现到封堵的端到端治理体系,中国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2010年11月底,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拨测的网站已超过59万个,判定为色情网站并成功封堵的为1.4万余个,其中,国内接入的色情网站300余个,境外接入的色情网站超过1.4万个。近几个月以来,日均封堵70-100个不良网站。

妈妈班

——母亲情怀守护网络健康

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在治理手机淫秽色情网络上的努力,也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认可。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就专项考察了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监测系统和网站备案管理系统建设情况。考察之后,李长春表示,一年来,工信部、各级党政部门以及运营企业领导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思想明确,确保了新兴媒体的安全;运营企业在经营理念、经营观念上有了重大进步,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体现了国有大型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广大电信行业科技人员在科技开发、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功不可没。

当得知中国移动组建了由已为人母的员工构成的“妈妈班”,负责对“疑似违规”业务开展人工复核时,李长春还专程来到了“妈妈班”,并叮嘱工作人员 “你肩负着社会上千千万万妈妈的重托,一定要好好把关”。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视察“妈妈班”工作后也对移动公司的这一创举表示了肯定,称通过“妈妈班”甄别处置网络不良信息,就是广大移动员工以母亲的情怀守好网络,保障青少年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他还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蒋建国、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分别为“妈妈班”题词:“妈妈班创造了良好的经验,为保护青少年成长作出了贡献,希望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妈妈班让天下妈妈放心、满意”、“海水不干、扫黄不止”。

受到各级领导关注的“妈妈班”,正是中国移动各地公司组建的专业化人工审核拨测团队,由于团队成员全部是已婚女性,并且大部分都已成为妈妈,因此获得了“妈妈班”的称誉。“妈妈”们具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及承受能力,对涉黄信息免疫力强;能够以母亲的责任心精细地完成拨测工作,保证拨测工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在中国移动,记者也见到了“妈妈班”的成员们。由于要承担7×24小时的拨测工作,这些妈妈的工作强度较大,但是母亲对于下一代的责任感使得她们对工作非常投入。拨测员刘琳(化名)表示,“虽然从事这项工作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了,但为了更多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作为一个母亲,我对家长希望自己孩子远离黄毒的心情非常理解,所以我们会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坚决不放过一条涉黄信息”。

专家观点

——手机涉黄需齐抓共治

“总体来说,经过一年多的专项治理,手机涉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这其中运营商功不可没。”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电信专家曾剑秋如此评价运营商在治理手机涉黄方面的成绩。

曾剑秋表示,站在运营商的角度,对于手机淫秽色情网站也是深恶痛绝的,只是由于之前手机上网行为并不普遍,全社会未能对手机上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起足够重视。近一年多来,社会各界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加大治理力度,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运营商一方面增强在软硬件上的投入,一方面强化对流程的管理,从而使手机网络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

但是手机涉黄治理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仅靠运营商的努力无法根治。曾剑秋也认为,运营商在治理手机涉黄上所处的地位非常尴尬,一方面运营商掌握着手机上网的通道,是管理手机互联网内容上的关键环节之一,但另一方面,要运营商对互联网内容进行监管存在很多障碍和困难,因此要实现对手机涉黄真正有效的治理,需要包括公安部门、工信部、工商总局、运营商等多个层面齐抓共治。此外,“消费者也要出力,对不良网站内容进行积极的举报”。

据了解,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已经开通了电话(10086)、短信(10086999)和电子邮箱(10086666@chinamobile.com)等多种社会公众举报受理渠道,以便和消费者建立不良网站发现、封堵的联动机制。不过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相关人士坦言,目前收到的消费者对不良网站的举报量并不多,因此他也呼吁更多的社会公众能主动净化手机互联网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绿色短信

——引导积极健康的手机文化

堵不如疏,在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不受不良信息影响的工作中,除了严格封堵不良网站外,对青少年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也是非常重要。青少年心理专家表示,青少年除了对未知事物有很强的好奇心外,对于能够调动他们创造力和发散思维能力的事物还有着很高的参与积极性,因此通过好的内容和环节设置,完全可以把他们的注意力引导到积极健康的方向中。

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在这方面也花了很多心思,力求引导建设健康的手机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环境。今年6月,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就联合北京团市委、中国青年报社、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信动北京 你我同行——人文科技绿色短信大赛”活动,向社区公众征集励志良言、生活感悟、祝福短信等内容,吸引了广大市民对健康信息的关注;9-10月开展的“中秋国庆绿信专题活动”,发动和鼓励广大青年围绕“团圆、友情、国庆、昌盛”的主题,发送和传播绿色文明短信。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负责人表示,绿色短信活动参赛作品达到3920件,作品累计下载近4万次,转发次数超过1.5万次,这充分说明了青少年对于这些能够激发他们聪明才智和创造性的文化公益活动的热衷程度。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骨干企业,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将一直把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和引导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看做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并将不断提升技术手段,对治理工作长抓不懈。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把净化手机网络文化环境进行到底,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在促进社会信息化、改善人们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21 09:35:03
市场情报 绿色网格(中国)2018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
2018年11月27日,年度盛会绿色网格(中国)2018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 <详情>
2017-08-23 09:15:00
国内资讯 张松:ODCC绿色网格分享 PUE在中国
8月22日,2017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在测试分论坛上,针对数据中心能源效益方面大家热议的PUE等问题,绿色网格(中国)理事张松为大家分享了主题《 <详情>
2014-05-29 13:14:26
互联网 9158否认被整顿传言 称严厉打击色情信息传播
官方声称,9158作为视频聊天、K歌、交友互动的多人视频社区,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人工监控、用户举报等方式严厉打击淫秽色情信息传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