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腾讯与360的PK中,孰对孰错我们不再讨论。只是由于所谓的360十万水军在网上疯狂刷帖,瞬间导致“网络推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成了洪水猛兽。一时间人人喊打,从事网络营销乃至网络推广的人纷纷澄清,唯恐自己与网络推手扯上关系。

不可否认,从事网络推广工作的人,都会把网络炒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在这项工作的基本工程中,网络转帖与发帖是一项必备的元素,能不能合理和大量的发帖顶贴是决定炒作效果的决定性因素。而这些操作手法也是广泛的应用到各种炒作方案中去,从这一点来说,网络炒作作为一种网络传播方式,它的出发点是没有错的。

为什么现在关于网络推手的负面效应比较多呢?这是因为这个行业是刚刚兴起的,很难保证每个人的操作手法和目的是否端正和正义,在不损害别人利益的前提下,娱人娱己的炒作一下,没什么不好。提升知名度,提升品牌影响力,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一次网络营销的过程。不幸的是,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借助了这一手段进行传达不正当的信息诉求。

两种不良的手段导致了网民对网络炒作的排斥。一是欺骗和不实信息的炒作,网民最终会感觉到自己被欺骗,从而产生气氛的情绪。很久之前著名的北外“香水女生”事件便是一起注明的欺骗公众的炒作;二是以打击竞争对手为目的的商业炒作,为对手编造谎言并通过大量的转帖顶贴,导致对手的信誉危机,从而从中获取利益,比如本次360的十万水军便是如此。这两种情形极大程度损害了网络炒作的正面形象。以至于被斥为洪水猛兽。

网络炒作本身是引导网络舆论的一种有效方法,可悲的是现在的舆论本身却已经开始抵制网络炒作,网络推手成了过街老鼠,他们已经造成了信任危机。这是非常不利于行业发展的,我们要看到事物的积极面,网络推手这个行业有它存在的必然价值,只是需要加以规范。

我们的生活是枯燥的,需要一些新鲜而有趣的事儿作为娱乐,亦可以在茶余饭后作为谈资。所以一波接一波的网络红人、网络热门事件才会不停的出现和发生,从根本上讲人是有获取新奇信息的需求,而网络推手们很好的整合了人的这一需求,通过不同的表现手法进行展示,满足了大众网民的需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双赢的,否则我们的网络是不是太枯燥乏味了一点?

当然,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在传播的过程中都存在着“群体无意识”,当很多人都在做一件事的时候,身边的人大抵也会加入其中,推波助澜。所以当一起网络炒作初期进行了合理的引导之后,后期基本上是普通网民的自发行为,也就是群体无意识的行为。但倘若演变成“网络暴力”或“网络黑社会”,未免有些偏离了炒作的初衷,无异于泼妇骂街。

360的十万水军只是导致网络推手引起众怒的顶点,它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希望行业能够自律并加强约束,让网络炒作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请相信,网络推手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投入这个行业,特别是从事网络营销的站长们,都有可能进入这一领域,期待大家共同引导行业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10 12:31:22
云技术 容器赋能AI-人工智能在360私有云容器服务上的实践
360私有云容器服务团队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团队一起配合,在云端提升机器学习的效能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本篇文章主要介绍实践中涉及的“微服务网关与容器服务”技术 <详情>
2019-03-07 15:52:45
互联网 谭晓生从 360 辞职
三六零(601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谭晓生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谭晓生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相关辞职 <详情>
2018-09-04 22:53:22
云安全 360借壳后遭遇滑铁卢 2700亿市值湮灭
一位曾在360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公司的手游和页游收益确实不是很好。“尤其是页游市场,现在整体都不太景气。”记者也注意到,360上半年手游和页游业务收入下滑。 <详情>
2018-05-16 09:13:00
国内资讯 360拟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108亿 投资大数据中心建设
三六零拟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不超过108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等九大项目,股票16日复牌。 <详情>
2017-12-20 10:27:44
大数据技术 360 宣布关闭水滴直播,但继续送幼儿园 360 智能摄像机
12月20日上午8点多,水滴直播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因内部业务调整,水滴直播自即日起停止运营。360智能摄像机将专注提供可靠的安防监控功能,为用户提供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