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100多年前,英国大文豪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写下这样的感叹。当腾讯公司迎来12周岁生日之际,腾讯CEO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也发出了类似的感慨:“这不是最坏的时刻,也没有最好的时刻……”

  这两句话的异曲同工之处,在于揭示了世界上无处不在的二元悖论和矛盾统一。最顺利的时候,往往隐藏着巨大的危机;最糟糕的时候,或许也正蕴藏着新生的力量。

  目前,腾讯QQ的注册用户超过10亿,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亿,腾讯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谁能想到,在这从未有过的辉煌时刻,腾讯会经历一场生死攸关的“安全危机”。如今,在政府部门的介入下,腾讯与360之间的“战争”烽烟逐渐散去,几亿QQ用户终于免受安全困扰。

  在腾讯的事业走过12个年头之际,这场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危机,使马化腾陷入深深的反思,重新去思考腾讯未来的发展道路,寻找“再造腾讯”的新的力量与智慧。因此,“再过12年,我们将会对这段日子脱帽致礼。”

  经历了与360交锋的这段日子,马化腾的这种危机意识比任何时候来得都更为刻骨铭心。“过去,我们总在思考什么是对的。但是现在,我们更多地想一想什么是能被认同的。”当情势所迫,腾讯作出了一个无可奈何的决定——“在运行360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这一做法或许是对的,但这并不表示能够被所有的用户所认同。事实上,腾讯的决定得到了亿万用户的理解与支持,也承受了汹涌而至的误解与批评。

  客户永远是对的。当马化腾重新审视这一段风波,他想到的不是自身的委曲,而是“我们要在文化中更多地植入对公众、对行业、对未来的敬畏。”互联网行业,是最为开放的行业,用户的选择至为自由。互联网公司必须时时刻刻把用户放在首位,这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如履薄冰的腾讯,始终担心用户的抛弃。“只有当有一天腾讯丢掉了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用户服务的文化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灾难。”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马化腾反思的结果,绝不仅仅是一些心灵的感悟。度过12周岁的腾讯,将往何处去?腾讯的“未来之门”,将向哪一个方向开启。令人欣慰的是,马化腾给出的答案,是尝试在腾讯未来的发展中注入更多开放、分享的元素。

  企业要生存,不仅要处理好与客户的关系,也要处理好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竞争对手的关系。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凡是固步自封的公司,最终都走入了死胡同。只有时刻创新、不断求变、勇于开放的公司,才是真正的王者。马化腾承诺,腾讯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平台开放,关注产业链的和谐。

  怀着一颗敬畏之心,马化腾立下誓言:腾讯的梦想不是让自己变成最强、最大的公司,而是最受人尊重的公司。 来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20:50
大数据技术 城市应急管理,不妨引入“共享”思维
将共享思维引入到城市应急管理中,本质上就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建设。 <详情>
2019-07-26 08:50:4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的业务驱动
事实上我们不断的强调:数据分析不仅是个人的技能,更是企业组织的技能企业招募人才之后,其实关键在于团队如何将数据的价值发掘出来,而不是在乎“你”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强 <详情>
2019-07-25 17:27:29
5G 大家说 想摸5G发展的动脉,一定要听听这些专家说的话!
5G是下一轮信息科技革命的制高点,将催生万物互联,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5G物联网,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即将到来。而5G具体如何发展,如何使能社会是行业共同探讨的话题 <详情>
2019-07-24 09:36: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模块化的概念已经逐步的被大众接受,并必然成为应用趋势。模块化数据中心实现了在工厂预制,大大缩短了工 <详情>
2019-07-23 15:58:46
互联网 官宣!浪潮信息三款开放计算产品通过OCP认证
日前,Open Compute Project(OCP)基金会宣布浪潮信息三款开放计算产品正式通过OCP AcceptedTM 和OCP InspiredTM认证,并在OCP官方网站发布,可以被其他更多的服务器厂商借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