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腾讯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刚从北京飞回深圳就立即赶到腾讯总部接受晶报等深圳媒体记者的采访。马化腾针对QQ与360纷争事件进展进行了反思和阐述,同时对腾讯和360抗战过程中,网友对腾讯所产生的疑惑进行了解释,并指出360对腾讯的威胁还未解除,未来腾讯将联手正规的杀毒软件厂商共同保护QQ的安全,让腾讯用户不再受到安全威胁。

进展

360对我们的威胁还未解除

问:360和QQ事件目前有无新进展?

马化腾:360对我们的威胁还没有解除,因为他还不承认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们一方面希望通过监管部门对这方面加大监管,避免这种恶性事件再次重演。目前该事件已得到政府的重视,但我最担心的是360仍然会铤而走险,明知违法还会继续做下去,我感觉他过去的行为是没有底线的行为,这对所有互联网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企业做事没有任何底线是最恐怖的事。

问:此次网上调查有不少网民支持360,是不是有很多所谓“水军”(伪装成普通网民和消费者,在网络论坛上发帖顶帖)存在?

马化腾:当然也有不是“水军”的网民愿意支持360,因为之前360确实好用,我也用过,但后面就开始出问题。360安安静静做一个安全厂商没有问题,但是后来通过不正当手段抢他人地盘。他经营游戏的时候通过云技术让很多游戏厂商的软件变得不稳定,之后要挟游戏厂商和360一起做,才能保证安全,这不是在收保护费吗?本来自己运营得好好的,他给你搞得不好,然后跟你联合运营,分20%、30%的利润给他。安全厂商就应该干安全厂商的事情,如果利用特权抢地盘,就必然会出问题。腾讯的用户略多过360,所以还有得拼,用户数少的,肯定拼不过,绝对束手就擒。

问:360称此事件对他们损失不大,你怎么评价?

马化腾:360的浏览器损失还是很大的,这是360的主要收入来源;安全卫士应该损失10%多,但是如果后续没有人制止,大家又不明白,或者替代产品没有推出来,就又会卷土重来,为了保障用户的长久安全,还是选用一个可靠的、没有其他目的的安全厂商最好。

认识

呼吁加强互联网安全监管

问:在和360的较量过程中,工信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能明白你们之间发生什么吗?

马化腾:开始他们不明白,以为是两个企业商业竞争,共同争什么东西,360也努力描绘成那样。我再次强调他已经在做外挂犯罪行为,再下去就是入侵网络。如果移动、电信被360这样入侵的话,工信部立刻就能明白,但是360对腾讯的侵犯,隐蔽性很强,传染速度很快,同时他们还专门挑周末来下手。目前360已经控制2万台电脑,这2万台电脑他想如何控制都轻而易举,这成为一个军队,谁来监管呢?有没有人调查他发的云指令是否存在其他目的?

问:在360未推扣扣保镖前有没有设防360?

马化腾:云查杀的威力我们都不了解,之前看到360打其他厂商时我们也不了解,直到对我们攻击,才发现360是蓄谋已久,为了保护用户安全,也只能让用户选择,否则等部门监管的时候为时已晚。

现在360已把扣扣保镖外挂软件撤回,我们希望更多专家、验证机构验明这个事实——它的外挂有害程度怎么样,而且后面希望更多企业站出来,让工信部等领导更关心这块。希望互联网协会把安全领域如何监管放在下一个重点,然后来协调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没有一个政府部门介入监管的话,对于互联网发展是很危险的。如360控制了电脑底层,而且可以随时统一调动,如果滥用起来,必然会出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2-05-02 09:51:17
互联网 Facebook推出“杀毒市场”确保用户安全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今日推出一项保护用户的新举措,它在网站上发布了“杀毒市场”(Antivirus Marketplace),为用户免费提供全球五大杀毒和互联网安全公司的杀毒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