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是 World Backup Day “世界备份日”。该节日由美国网络社区 Reddit 在2011年4月1日愚人节前一天发起,号召在全世界范围内关注数据安全,做好数据备份。他们的口号是:DON'T BE AN APRIL FOOL. Be prepared. Back up your files on March 31st.

数据安全至关重要

随着数字产业的发展,数据已经成为各行业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首次将数据与土地、资本、劳动力并列为关键生产要素,并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要求。

不仅于此,2021年9月1日,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正式施行,国家在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个人、组织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等方面进一步“严抓严控”。

Veeam关于网络安全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0%的企业在过去一年当中经历了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勒索软件攻击。中国企业遭受网络攻击的情况更加严重,有多达76%的中国企业在过去一年中遭到了勒索病毒的攻击。而在经历了网络攻击之后,大约只有平均64%的数据可以恢复。

在此背景下,数据安全已经成为企业生产力的重要保障因素。保护数据安全的手段有很多种,其中数据备份是完整性好、防止主动攻击的最后防线。

备份让数据更安全

数据保护领域,相较于其他手段而言,数据备份的门槛较低,数据备份可以在这个“唯快不破”的互联网时代帮助企业快速恢复业务正常,大限度的减少损失。作为应对加密型勒索攻击的补偿性措施,将重要的数据有效备份,是面对勒索软件攻击时恢复业务运行的基础和重要保障。

2021年11月,网信办发布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 数据处理者应当采取备份、加密、访问控制等必要措施,保障数据免遭泄露、窃取、篡改、毁损、丢失、非法使用,应对数据安全事件,防范针对和利用数据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

对于企业而言,定期对重要数据进行在线、离线双重备份,即可确保受到网络攻击时,利用离线备份数据恢复业务,又能对已备份数据执行定期恢复性测试,保障备份数据的可用性。

尤其对于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的金融类企业而言,业务运行时间以毫秒,甚至纳秒计算,稍有差池就会损失惨重。所以金融类用户大多采用“两地三中心”“同城双活”的方式部署数据中心,互为灾备,一方面防止了自然灾害对业务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能“游刃有余”的化解网络攻击及勒索软件攻击,确保业务安全、稳定的运行。

云备份成重要手段

现阶段,流行的数据备份主要是移动存储设备和云盘备份。先说移动存储设备备份,该种备份手段采用移动硬盘进行重复性的备份操作模式,不仅占用了IT大量的时间成本,使企业办公效率低下,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自然灾害及网络攻击)时,无法实现快速的数据切换,缺点十分明显。

相较于移动存储设备备份而言,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云计算已经成为现阶段企业数据备份的重要选择之一。企业大多采用分布式存储的方式,在云上进行数据的操作处理。云存储提供了一种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企业不需要维护冗余设施,在花费更少资金的情况下,通过企业信息化管理可节约人力,提升工作效率。

据Gartner数据显示,2020 年云数据库已占据整体数据库市场份额的 40% ,预计2022 年云数据库营收数据将占据数据库整体市场的半数以上。未来四年,中国数据库行业向公有云迁移的速度将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由此不难看出,数据云端备份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硬件”层面的备份,成为当下企业在选择数据备份时候的主要手段。

当然,当下国内外众多优秀的云厂商也看准了云备份这块“蛋糕”,将云备份业务作为其打造云生态及对外输出业务布局中重要的一环,为客户提供云上数据安全保障。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海站组委会现开始对长三角地区的优秀云服务商案例进行征集,入选案例可获得多种高价值权益,征集详情点击:征集长三角数字新基建优秀案例!IDCC2022上海站等你一展风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4 08:49:08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2024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工业领域 <详情>
2023-04-17 09:53:57
大数据资讯 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发展洞察与思考
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数据安全人才是护航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动数据安全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详情>
2023-02-13 15:46:00
运维管理 您准备好应对数据安全问题了吗?
名气通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专业和优质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服务。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的业务,以便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并加快进一步的业务扩展。 <详情>
2023-01-16 08:45:00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
推动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 <详情>
2022-12-23 09:38:50
大数据资讯 信通院魏亮: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防护刻不容缓
12月21日,在2022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网络安全产业链暨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主旨演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