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思考系列:检测只是开始,调查才能结案

五年的HW行动,将网络安全从“合规”时代,带入“实战化”时代。面对这一变化,安全理念应如何进化,安全产品应如何进阶?

合规的价值和不足

网络安全合规时代,大的成就是,让大家配齐了网络安全“老三样”(防火墙、防病毒、入侵检测)等产品,相当于筑起院墙、装上大门,使得普通人不再能随意出入你的领地,侵犯你的隐私,威胁你的财产,但对于能翻墙入院的小偷,这样的措施收效甚微。于是,大家自然而然地对当前的防护措施进行加固、升级,在墙上加装铁丝网,安装更为坚固的防盗门,增加防盗窗,配上门卫(身份认证),聘请总管(安全服务商),有时甚至是配上不同的防盗门,层层设防。这些改进取得一定效果,能应对初、中级小偷,却无法阻挡能自制万能钥匙的“惯偷”。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学习制作和购买万能钥匙的门槛降低,具备惯偷级别能力或者拥有万能钥匙的潜在犯罪分子越来越多。面对能力快速提升的对手,筑更高的墙已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带来巨大的财务成本、糟糕的用户体验,我们需要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寻求问题的本质

网络空间已成为“海、陆、空、天”以外的第五大国家主权,然而网络空间的出现才短短几十年,还在不断成长、变化,要一眼看清其本质,存在巨大挑战。事实上,“安全”问题由来已久,并不是网络世界独有,社会治安领域的“安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犯罪率”是衡量社会安全程度高低的指标。犯罪率高,则“盗贼公行而弗能禁”,社会缺乏安全感;犯罪率低,则“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社会充满安全感。建设充满安全感的社会,只需将犯罪率控制在一个较低的范围。

控制犯罪率,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实现:不能犯罪;不敢犯罪;不愿犯罪。

(1)“不能犯罪”,是指犯罪分子因客观原因无法实施犯罪或达成犯罪目标。从犯罪分子方面出发,只能通过收缴犯罪分子作案工具的方式,使其犯不了罪,而这显然无法实现,因为可以实施犯罪的作案工具太多——枪可以,刀可以,板砖可以,拳头也可以……禁无可禁,收无可收。从受害者方面出发,只能通过提升自身防护能力,将其武装到牙齿,使其强大到让犯罪分子伤害不了,而这一方面成本高,难以普及,另一方面体验也会很差。

(2)“不敢犯罪”,是指犯罪分子因担心承担后果,不敢实施犯罪行为。要达到震慑犯罪分子,使其不敢犯罪的目的:首先,需要制定法律法规,实现“有法可依”——明确地告知犯罪分子,犯了什么样的错就“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其次,需要强大的破案能力——只要犯罪分子犯了案,就能被查出来,将前面的“会”变成“事实”,实现“违法必究”。然而“有法可依”容易,“违法必究”却难。从最早的《汉谟拉比法典》,到现在的各种法律法规,各个时代法律都非常齐全,但破案能力却严重欠缺。很多案件只能寄希望于遇到“包青天”“福尔摩斯”“李昌钰”。显而易见,神探是稀缺物种,因此破案率始终不理想,也就难以真正震慑到犯罪分子。

(3)“不愿犯罪”,是指犯罪分子内心没有犯罪意愿或动力。犯罪是因为犯罪分子自身的某些需求无法满足,需要通过犯罪的方式获得。如果犯罪分子所有的需求都被满足了,也就不存在犯罪动机了。而我们有时竟能听到不缺钱的人实施偷窃的案件,这种情况犯罪分子不存在金钱方面的需求,而是其他需求导致了偷窃。要满足任何人的全方位的需求,使任何人都没有犯罪动机,在可见的将来都是不现实的,也许存在于“理想国”中。综上所述,“不能犯罪”方面,收缴犯罪工具显然无法全面落地,而通过提升潜在受害者自身防护能力,则受资源、成本、用户体验等因素的制约,可提升空间有限。“不愿犯罪”方面,除非人人都达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否则至少目前阶段,缺少落地的可能性。“不敢犯罪”方面,在“有法可依”的前提下,做到“违法必究”,震慑潜在的犯罪分子,使其不敢犯罪,从而降低犯罪率,是可能的方向。达成“违法必究”的目标,关键在于如何提升破案能力。提升破案能力,几千年来一直都是难题,而我们国家近二十年来在这方面的努力和实践说明,完全可行。

上图:严重暴力犯罪变化趋势图

上图是高人民检察院2020年5月25日工作报告中对近二十年严重暴力犯罪情况的统计。从数据看,目前严重暴力犯罪的犯罪率不到峰值时的1/3,尤其近十年更是大幅下降,而这期间法律没有大的变化,GDP增速也低于前十年,为什么犯罪率却有这么大幅度的下降呢?大的变化是“平安城市”“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的逐步落地,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在的案件侦破,通常是通过调取案发地的监控摄像,锁定嫌疑人,然后结合其他监控摄像,确定嫌疑人的行踪和落脚地,实施抓捕和审讯,完成破案。通过构建必要的基础措施,降低破案难度,即可大幅提升整体破案能力。现在,普通警察的破案能力和效率,甚至高于以往的神探们,由此极大地震慑了潜在的犯罪分子,使其不敢再冒险犯罪,这是近二十年来暴力犯罪率大幅下降的原因所在。

网络安全,路在何方

网络世界并不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它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主导网络世界的是人,网络犯罪的主体是人,犯罪的目标还是获利或者伤害(破环)——同现实社会并无不同,改变的只是作案工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社会治安领域的成功经验,可以在网络安全领域借鉴和应用。“合规”时代让我们筑起了院墙,安上了防盗门,配上了保安,构建起了防控体系,可以有效应对偷窥和小偷小摸的行为。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具备较高能力或者拥有先进工具的犯罪分子越来越多,加上“网络无国界”的特性,网络安全已进入“实战”时代。实战时代,在防控体系之外,应建立类似于“雪亮工程”的监察体系,降低破案难度,提升破案能力和效率。防控体系的目标是让普通人不要或者不能越界,而监察体系的目标是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在网络世界的重要节点、系统、应用中部署“探头”,记录发生的行为,在管理区域部署“监控中心”。有了这些监察体系所需的基础设施,一旦发现可疑行为或者可疑人员,安全人员利用采集的数据和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高效且全面的追踪调查,完成“破案”,阻止犯罪分子的进一步行为,让犯罪分子知难而退或者承担法律后果。以近几年的HW实践,红队成功拿下目标的案例,通常需要很多步,10步,甚至20步,从结果看,显然蓝队没有一款产品能将每1步的威胁都检出,但在事后回溯分析的时候能发现,这些案例中,红队在其中的某些环节的行为,并未躲过蓝队安全产品检测,已触发告警,仅是因为蓝队一方面不同环节采用不同的产品,相互之间的协调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安全产品往往只对检出的威胁进行告警和描述(侧重在说明该告警是正确的,不是误报),缺少对告警之外的行为提供深入分析的支持。一句话,当前的网络安全产品是为“检测”设计的,而不是为“调查”设计的。

有案必破,天下无贼

有了监察体系,使得复杂案件的破获有了可能,但到底应该如何开展调查,实现结案,将“可能”转变成“必然”呢?让我们再次回望现实社会,社会治安领域,“办案”流程可分为四步:报案立案破案判案

报案:是指发现案件的线索,线索可以是受害者提供,也可以是目击者提供,甚至可以是基于怀疑而提供。比如,朝阳大妈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即可报案,不一定需要看到案件的发生。

立案:警方基于线索,结合既有经验,案件的重要性等综合因素,将大量的案件线索做一个筛选,将相对重要的,符合立案要求的案件予以立案。一旦立案,无论案件大小,时间跨度多长,案件都会有全面、详细的记录和进展通报,直至侦破,结案。

破案:对于立案后的案件,以初始线索为起点,警方不断开展拓线工作,搜寻能确定案件性质和责任的所必需的各种证据和相关人员,直至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破案是一个不断推理、验证,直至案件相关证据链构建齐全的过程。

判案:各方围绕证据链进行辩论和确认,也可按需补充相关证据,完善证据链,直至所有结论没有疑问,法官依据法律法规对案件进行判决。

“雪亮工程”等,改善的是“破案”环节。将原本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大海捞针般的寻找蛛丝马迹,寻找目击证人,转变成了简单、明确的监控录像调阅,活动轨迹查看,最终落脚点确定的过程;将原来复杂的推理验证工作,变成简单的图像对比工作;将原来需要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工作量,缩减到几个小时到几天;将原来需要唇枪舌剑,激烈PK的证据链构建和确认过程,变成简单,轻松的录像回看。

对照社会治安领域的“办案”流程,不难发现,现有网络安全体系存在巨大缺陷:第一,缺失关键环节,也即“破案”环节(报案-检测;立案-关联分析,过滤;破案-无;判案-处置)。在社会案件中,已报案信息,未经破案过程,直接判案,是不可想象的,而网络安全领域却一直在这么做,甚至仍希望继续这么做;第二,混淆不同阶段的职责。以报案信息,做判案依据,将破案环节的责任强加给报案环节。这也是造成很多平时看起来“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网络安全平台,一到实战就成了“举步维艰”,甚至“一无所能”的摆设的根因所在;第三,将报案环节的误报率,漏报率,作为衡量办案能力的指标。破案能力(破案率)和破案效率才应是衡量整体安全能力的核心指标。

结合网络安全自身的特点,我们合并“报案”和“立案”两个环节,调整为“发现”,“破案”环节调整为“调查”,“判案”环节调整为“处置”。

经此调整后,每个阶段的角色和职责一目了然,又适合网络安全场景。以“破案”为中心,建设基础防控能力、全面监测能力、高效调查能力,以及联动处置能力,为实现高效破案提供支撑和保障。基础防控能力通过防火墙、WAF、杀毒软件等常规的安全产品构建;全面监测能力通过全流量监测与分析、终端监测、应用审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或技术构建;高效调查能力通过关联分析、可视化、交互式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联动处置能力通过同第三方安全产品联动,将威胁进行阻断或者隔离,消除威胁或阻止其扩散。一旦发现可疑线索或安全事件,安全人员基于收集到的全面且必要的安全相关数据,利用可视化、交互式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高效的展开调查、取证,再通过防控机制进行响应、处置。

云科技认为:网络安全实战时代,我们应摈弃以误报率,漏报率为核心衡量指标安全理念践行“破案”为中心以破案能力和破案效率为核心衡量指标的新型安全理念建设以发现调查处置为主线的实战化网络安全体系。

兰云科技的定位是:为网络安全人员提供强有力的系列工具—兰眼“调查者”,提升他们的破案能力和破案效率。使网络安全领域,破,天下无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8 14:29:54
市场情报 新思科技助力CEVA公司更高效地执行编码标准并降低许可风险
随着开发速度加快,发现和识别代码并确保其质量及安全性变得日益困难。 <详情>
2023-06-29 22:05:00
互联网 四叶草安全New Stage2023主题发布会圆满举办
当前大数据时代趋势下,企业大数据转型为大势所趋,这给安全人员带来了挑战。 <详情>
2023-05-05 17:11:01
云安全 盛邦安全权小文:在网络空间博弈中占领先机,反测绘能力构建是关键
攻击与防御、加密与解密、测绘与反测绘是网络空间中不断上演的博弈故事,也是网络安全的永恒话题,不断促使网络空间安全在动态平衡中向前发展。 <详情>
2023-04-25 18:23:00
市场情报 Akamai 推出 Prolexic 网络云防火墙
此新功能扩展了 Prolexic 的防护能力,客户可利用它来定义和调整防火墙及访问控制规则。 <详情>
2023-04-12 09:39:37
云安全 活力彰显!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驶入“快车道”
在政策扶持、需求扩张、应用创新的共同驱动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活力凸显,技术和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为应对新形势下网络安全挑战提供了坚实基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