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并肩应对威胁挑战”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在线上成功召开。网络安全年会,以全方位、多角度分享网络安全前沿洞察,轮番带来网络安全智慧风暴。

作为本届年会的联合主办单位,亚信安全组建“资深大咖团”对网络安全的新动向、新趋势进行解读。上午,亚信安全总裁陆光明在主论坛围绕“安全定义边界”,对网络安全防御和5G时代下的新技术新挑战进行深度解读。下午,在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与亚信安全联合主办的“5G安全分论坛”上,亚信安全首席技术官薛辉、亚信安全首席架构师徐业礼分别带来了《5G云网安全的挑战和探索》和《5G产业互联网XDR安全技术的探索》的深度内容分享。

在大会主论坛上,亚信安全总裁陆光明指出:5G等新技术的应用极大的推动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数字化系统传统的边界正在不断模糊、消解,新的边界需要安全来进行定义。我们希望以身份安全及零信任为基础,确保从设备到设备、从设备到人的广泛连接的安全性,并将其作为第一道关口。我们也希望在将威胁情报作为我们整个进行安全定义边界的灵魂,帮助所有企业都能够从中获得其中沉淀的网络安全经验,并进行广泛的共享。

亚信安全以身份安全为基础,以云网安全和端点安全为重心,以安全中台为枢纽,以威胁情报为支撑,构建“立体、联动、可视”的安全机制和“实战化、智能化、云化”的技术战略,赋能企业在5G时代的数字化安全运营能力。

在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与亚信安全联合主办的“5G安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了5G时代的网络安全前沿洞察。

伴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进入快车道,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技术产业处处长刘博在致辞中指出,5G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其迅猛发展将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机遇。面临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我们需要积极献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深化沟通交流,分享先进经验,为构建安全的5G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针对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5G安全问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认为,网络IT化,网元软件化,架构SBA化,应用场景的复杂性,开放性前所未有。传统的风险依然存在,IT、OT、新技术的引入风险日益突出。因此,IT是重点,OT是关键,新技术的引入是痛点,也是难点。安全风险无所不在,只有通过共识、共赢、共建、达成网络共识,谋求应用共赢,促进生态共建,才能护航5G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许多发达国家纷纷把5G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重点,这是信息通信技术在百年发展史中第一次被世界各国提升到如此高的战略高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副主任IMT-2020(5)推进组安全工作组组长杨红梅表示,随着5G全球大规模的商用,人类正在进入万物泛在互联,人机深度交互,智能引领变革的一个新时代。因此,加快推进5G安全国际标准的相关工作,加强国际国内标准化的研究,建立一个公正透明的国际安全评测认证体系,推动5G安全评测全球化认证,才能为我们国家企业走出去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在以“5G云网安全的挑战和探索”为主题的演讲中,亚信安全首席技术官薛辉指出,4G到5G是一个网络功能云化的过程,5G是用复杂实现了简单。5G给安全带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是攻防双方对于白盒化的了解,此外,异构化下的安全尺度必须统一化。对此,薛辉总结出以下三点建议:安全抽象必须与各异构部分保持一致,安全防滥用必须在异构部分全链路实施,安全是准入尺度。

2019年是5G元年,2020年虽然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是也没有打断我们5G的建设和发展的步伐。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杨晓勤强调,5G的意义不仅在于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让网络快起来。它意义更在于把真实的世界和虚拟的场景逐渐的架起一个高速的数据交换的桥梁,将极大的改变我们未来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更多的新业态和新的产业。

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从模拟通信到数字通信,到现在的3G、4G,以及5G。新时代的来临,网络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美好,但是网络安全危险也在激增。亚信安全首席架构师徐业礼在《5G产业互联网XDR安全技术的探索》的主题演讲中提到,随着云技术、物联网,以及云网融合技术的发展,安全对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传统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已经很难满足安全防护的需求。因此,我们提出了XDR的概念,核心就是要做到威胁可感知、安全可运维。通过我们提供的专业的调查工具以及标准化的工作手册和安全响应专家等,对网络当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安全事件进行快速的处置、快速的响应,来提升整个网络安全运营的能力。

针对5G时代的网络空间搜索与安全应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博士、高级工程师李锐光表示,5G时代的互联网结构将更加复杂,设备类型将更加的多样化。5G在提升效率,方便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

伴随新基建的全面启动,5G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亚信安全高级副总裁刘东红表示,5G 引入的网络功能虚拟化,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不确定性,5G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正如本次网络安全年会所倡导的主题,并肩应对威胁挑战,5G安全建设也需要大家携手、并肩、联动、聚力,形成信息技术,运营技术,通信技术与网络技术的深度融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8 14:29:54
市场情报 新思科技助力CEVA公司更高效地执行编码标准并降低许可风险
随着开发速度加快,发现和识别代码并确保其质量及安全性变得日益困难。 <详情>
2023-06-29 22:05:00
互联网 四叶草安全New Stage2023主题发布会圆满举办
当前大数据时代趋势下,企业大数据转型为大势所趋,这给安全人员带来了挑战。 <详情>
2023-05-05 17:11:01
云安全 盛邦安全权小文:在网络空间博弈中占领先机,反测绘能力构建是关键
攻击与防御、加密与解密、测绘与反测绘是网络空间中不断上演的博弈故事,也是网络安全的永恒话题,不断促使网络空间安全在动态平衡中向前发展。 <详情>
2023-04-25 18:23:00
市场情报 Akamai 推出 Prolexic 网络云防火墙
此新功能扩展了 Prolexic 的防护能力,客户可利用它来定义和调整防火墙及访问控制规则。 <详情>
2023-04-12 09:39:37
云安全 活力彰显!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驶入“快车道”
在政策扶持、需求扩张、应用创新的共同驱动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活力凸显,技术和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为应对新形势下网络安全挑战提供了坚实基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