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疫情肆虐,在严格的抗疫隔离要求下,企业一方面要为职员的生命健康负责,一方面有承受来自多方面的运营压力。于是,不少公司选择了让职员在家办公,

除了少数外企以及IT系统建设完善的企业,不少企业在面临在家办公时显得捉襟见肘。

钉钉、Teambition等协作办公软件、云视频会议软件等,可以解决企业的成员交流、会议以及工作流的问题。我们称这些为轻办公场景。

然而,远程办公通常是一个全方位的需求,不仅包含即时沟通,电话会议以及企业业务系统。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并非满足有了协作软件,就可以复工,还有数据安全和数据迁移问题。

云安全

影视制作企业在家办公,面临数据迁移与安全挑战

影视后期制作公司MOREVFX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公司主导或参与制作的影片多次获得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提名及获奖。代表作有《流浪地球》、《一出好戏》、《女儿国》、《悟空传》等。

MOREVFX CEO徐建表示:“对于我们这种需要大量人员协作密集生产的工作模式,疫情最直接的影响肯定就是无法正常的让员工到岗开工。”

“这一系列情况对我们特效公司来说是伤害巨大的,因为无论有没有项目在进行,我们大量员工的工资、房租等运营成本都是要支出的,这种项目不可正常调配安排的空耗,对我们特效公司可以说是致命的。”徐建表示。

然而,员工的生命健康无疑也十分重要。随着对病毒传播能力了解的加深,徐总就一直在对远程办公的可行性方案进行权衡,最终在一系列的测试和规则制定之后,决定了全面实行远程办公。

针对员工健康,MOREVFX成立了疫情应对小组,制定了一系列的防御措施,同时IT也开始了一系列的远程办公测试。

可是,针对影视后期制作场景,艺术家要继续完成自己的作品,艺术家就必须连入企业内网将尚未完成的作品数据重新加载,并且不断在内网检索查找已有的素材用于设计。但现在艺术家要在家里完成这个过程,这样似乎非常难办。挑战来自于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在网络基础设施的支持上面,相比于其他行业,影视工业化生产过程中数据关联性很高且数据总量大,单个项目数据文件总量超过100TB。海量级的文件如使用民用网络下载到本地生产,从行业来讲即不现实,也不允许。

第二个方面,就是数据安全性,对于影视后期制作公司而言,企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积累的素材数据是企业的家底,也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之一,一旦发生泄漏,后果不堪设想。更甚者,如果是正在设计中的素材泄漏,则可能危及一部或者几部影片的投资血本无归,这使得数据安全性显得格外重要。

MOREVFX是如何解决的?

阿里云助力MOREVFX疫情期间在家办公

作为国内一线的电影视效公司,MOREVFX在与生产相关的各项技术储备都处于前沿,去年就已经和阿里云达成了云的各方面合作,包括拉通上云专线,利用阿里云高性能计算服务,在云端完成渲染任务,也包括了远程协作办公的生产方案测试。

“这次远程生产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我们的IT部门就开始重新验证与阿里云合作的远程办公方案,当IT通过测试验收后,就由我们的CG总监先上手测试,并且逐步让每个部门都安排人员测试,以确定远程办公是否满足正常的生产流程。”

这里提到的远程协作办公生产方案,就是云桌面。云桌面是一种基于桌面虚拟化的云服务。简单理解就是通过虚拟化的办法在云端构建与本地电脑相同的操作环境,用户借助本地电脑屏幕对云端的电脑进行操作,这样可以有效的实现“数据隔离”,可以很好的平衡办公灵活性和数据安全性要求。用户可以类似于看电视的方式使用电脑而不能随意将电视中的数据下载到本地。

如果说原来国内企业的做法是做到终端可控,云桌面的做法则是云端可控。

利用云桌面,员工自身的设备,更像一台显示器和交互工具。如此一来,无论员工是在企业办公地点,还是在家中,通过自有设备所访问到的办公桌面环境,本身就处于企业的内网环境,无论继续完成设计还是迁移数据到其他服务器上进行数据处理,都非常安全与便利。

由于影视动画类企业除了设计以外,还有大量的渲染计算要处理,而出于成本考虑,影视设计企业可以使用云端计算资源进行渲染,从而天生与云建立起了基于可控且安全连接(例如:拉通影视后期制作公司到云计算服务商机房的专线)的混合云模式。

有了这个混合云模式,艺术家通过自有设备连接到云桌面,云桌面又通过可控安全连接访问内网中的设计素材资源,可以随时随地联网设计,不再担心迁移数据带来的巨大的效率问题,企业也不用担心数据安全问题。

阿里云桌面产品需求激增

MOREVFX已经实现绝大多数的员工实现了在家远程办公。据徐建透露,目前有150多人在使用阿里云的云桌面远程在家办公保证生产,另外还有30多人用另一套流程远程作业。

作为影视特效生产的公司,MOREVFX内部需要太多的协作、沟通、验收、反馈和文件传导等,虽然他们内部生产用的PIPE LINE开发的还比较完善,但当大家真正都在家开工后还是会遇到很多项目沟通上的问题。MOREVFX将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摸索经验。

在有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测试结果后,MOREVFX也在第一时间和行业内二十多家公司做了技术分享,希望这次整个行业能共渡难关。

据阿里云透露,疫情期间,其云桌面产品需求也增长迅猛,其中不少是首次尝鲜的新客户。

不过,在国外已然接受度颇高的云桌面,在国内还尚待普及。国际市场上,云桌面赛道巨头竞争激烈,美国2018年市场规模31亿美元。至于国内,据IDC统计,2018年前两季度,VCC软件(虚拟客户端计算)规模超过4.2亿,预测随后5年年均增长超过20.9%。

阿里云云桌面产品专家认为,云桌面对于个人来说更灵活,对企业而言更为安全可控。国内企业远程办公的能力相较于与欧美及日本是相对落后的,这次防疫隔离需在家办公的公共事件之后,更多的企业会着重建设基于云端的远程办公系统。

他还表示,此外,随着5G到来,云桌面将有更好体验,便利且低成本连接,基于5G连接的云桌面办公将把职员从办公室里解放出来,真正实现随时随地高效办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2 08:51:42
云安全 奇安信齐向东:面对数智时代新挑战,企业更需重视内生安全
数智化时代,安全防护面临新的变化,遇到了新的挑战。不仅有流动的数据带来的防护挑战,还有人工智能大爆发给企业带来的生产挑战。 <详情>
2023-07-04 14:13:37
市场情报 如何在云中实现安全与合规的规模化?
本文将通过一些关键策略和最佳实践,介绍亚马逊云科技在保持创新文化的同时,如何实现安全与合规的规模化。 <详情>
2023-06-02 10:49:30
云安全 全国信安标委“标准周”在昆明召开,腾讯安全受邀分享标准实践经验
腾讯安全一直以来积极参与网络安全标准的制定,将腾讯安全的经验、方法分享给行业。自2016年开始,腾讯云积极参与国家在云计算安全方面的标准建设,包括不限于关键信息基础 <详情>
2023-05-26 15:21:00
云安全 攻击面管理(ASM)成热门赛道,腾讯安全携手合作伙伴共探行业创新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丰富的数字资产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然而,随之而来的是风险暴露面的扩大和安全盲点的增多,企业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应对不断进化的威胁。 <详情>
2023-05-24 08:49:08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2024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工业领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