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适合读”,你才能看到眼前的新闻。

俄罗斯反VPN法案生效

11月1日,俄罗斯虚拟专用网(VPN)禁令生效,使用或提供VPN服务都属违法。

该立法还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封禁提供VPN及类似代理服务的网站,让数百万俄罗斯人无法以之绕过俄罗斯政府的网络审查。

该项法令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于7月29日签署,并被认为是防止极端主义在网上蔓延的必要措施。然而,其真正影响,是让俄罗斯普通民众更难以访问国家信息监控局授意封禁的网站。

被封网站列表中,维基百科赫然在列——因为含有吸毒的信息,还有多家色情网站和几个真正的极端主义媒体,比如The Daily Stormer。

但更大的问题与担忧在于,新闻网站报道了俄罗斯政府认为的敏感话题时,会遭到反复短期封禁。

比如说,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招致国际谴责与制裁的一项行动,抨击该行动的多家俄罗斯媒体就被封禁了。

监控局还会就极小的问题封禁重大在线资源。比如,封禁GitHub时,就是因为上面某些笔记描述了自杀方法(GitHub公布出了俄罗斯政府的“下架”要求),监控局还曾切断AWS数小时,只因其不喜欢托管在上面的某个扑克App。

情况越来越糟

该法令仅仅是俄罗斯政府限制在线信息访问的一系列动作之一。尽管似乎不打算采取中国式全国范围持续审查路线——表现为中国防火长城(GFW)的存在,俄罗斯明显在朝这个方向走。

就在普京签署VPN法令的同时,另一项将在明年1月生效的法令也一同被签署了。该法律与中国在今年早些时候通过的一项法令类似——要求消息传递服务运营商通过手机号验证用户身份。俄罗斯的这项法令,还要求运营商引入限制系统,任何用户只要被俄罗斯政府认定为传播非法内容,就会遭遇强制掉线。

同时,俄罗斯还用其在联合国的支配力,推动对互联网更严格的限制。很多西方政府惊惧这会导致开放互联网被逐渐关闭。

俄罗斯总拿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威胁来当引入更严格控制措施的借口,并开始将此控制延伸到了社会问题上。

2018年3月,普京将为下一个6年任期竞选,俄罗斯的网络镇压也将在此前几个月进行。估计届时会看到新法强力推行到任何挑战普京“无限期”权力的人身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4:35:36
UPS电力 俄罗斯海港巨头采用台达UPS保障雷达塔可靠运行
Rosmorpor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俄罗斯国有海港公司。在俄罗斯19个联邦主体内设有分公司,提供确保港内及邻近水域航行安全的整合服务、各种港内船舰服务以及执行港埠设施的 <详情>
2019-06-26 17:17:31
市场情报 台达为俄罗斯顶尖零售连锁商提供UPS解决方案
全球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提供商台达,近期为俄罗斯国内顶尖的零售连锁商提供了由Agilon VX 系列打造的不间断电源系统(UPS)解决方案,为其零售与收银设备提供全方位的 <详情>
2019-06-12 12:21:17
医健资讯 俄版贺建奎来了,他要制造更多基因编辑婴儿 | 专访
6 月 10 日,Nature 杂志网站报道,俄罗斯科学家 Denis Rebrikov 表示他计划制造更多基因编辑的婴儿。 <详情>
2019-06-12 11:24:33
2019-06-04 17:43:42
医健资讯 中国人最担心环境威胁和医疗卫生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全球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公布的一份名为《世界为何担忧》(What Worries the World)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最担心环境威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