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十年前,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全新信息服务交付和使用模式哗然现世,这就是“云计算”。用户可以通过服务供应商提供的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获得包括网络在内的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和服务。“云计算”的出现使得信息化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云计算”的应用服务范围逐渐扩大,影响力不可估量,云时代就此来临。

yun anquan

该不该上云?

过去十余年时间里,这一话题始终是各行业讨论研究的热点。对于企业而言,云计算不仅能够带来低成本的网络、计算、存储和应用等服务资源,在部署和管理方面也有极大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此表示认可并已经付诸了实施。云服务市场也因此竞争激烈,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等等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面对林林种种的“云”,如何选择又称为了新的热点问题。

该上什么云?

在人“云”亦“云”的今天,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林立,哪朵云才是你的菜?安全和服务是应该重点考虑的两个方面。云计算的按需付费意味着当公司将业务放到云上之后,相应的数据和IT基础设施也部署到了云平台上,虽然这些资源是企业私有的,但是确保与其他同样租用云平台的公司之间保持信息的隔离与不可见,是保证信息安全的重要前提。此外,IT系统的运行需要二十四小时的看护与监督,企业将业务部署到云上也意味着运维上有些不便,所以云服务供应商的服务能力,尤其是故障恢复能力是要重点考察的。

数据安全仍旧至关重要

不论是采用物理服务器还是云平台,数据作为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资源仍旧是最重要的资产,确保数据安全至关重要,数据备份必不可少。有些云平台供应商,数据上云容易,想要迁移出来不是收费极贵就是格式转换困难。因此,有些企业即便在云平台部署了业务系统,也会选择在本地物理服务器或者另外的云平台做数据备份,这样既为企业的核心数据做了备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某些云平台供应商的“绑架”行为。

云计算的出现同样也刺激了容灾备份市场的发展,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支持云平台备份与恢复的软件。2016年首次在杭州云栖大会上亮相的国产云平台备份与恢复系统--数易云备系统是最近颇受客户青睐的一款适用于私有云及公有云上数据备份与恢复软件。专业的DDOS与CC防护,使得数易云备在数据压缩、数据加密、数据防篡改方面表现优异。基于云平台的集中管控不仅操作便捷,还能通过手机端随时监控。

云时代的业务连续

早期的灾备领域一般单纯指数据的备份与恢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业务的连续性也逐渐被融入到了这一领域,尤其是在医疗、金融、证券、商超、酒店等服务性行业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关注与实际应用。除了这些对业务连续性要求较高的传统行业外,许多将官网部署在云平台的企业也同样关注业务的连续性,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盛行的今天。

近期,国外某知名云服务供应商在法国的数据中心因存储子系统崩溃导致数据库无法启动,50000多个客户的网站受到影响,无法正常访问。存储+双活方案虽然应用广泛,但是在保障业务的连续性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和力记易自主研发的数易云备系统可以将虚拟机备份点基于nfs/nas/san进行挂载恢复,瞬时恢复某个虚拟机的运行,显然在保障云平台的业务连续性方面,数易云备的这一功能更为奏效。

自从云计算问世,各行业关于“该不该上云”的问题已经研究探讨了十余年,关于“该上什么云”、“哪些业务该上云”也摸索实践了十余年。与此同时,云时代的信息安全问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个人认为,理想的云灾备应该也同云计算一样,方式多样,部署灵活。就像数易云备系统这样,可以基于统一的云平台对虚拟机、数据库、文件、操作系统、个人桌面进行定时或实时备份,自动或手动业务接管,电脑端或手机端即时监控。云时代的容灾备份挑战不少,想要构建云灾备方案的您,数易云备系统正虚位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17 16:17:39
云安全 狙击网络病毒,收藏这一篇干货就够了
对于病毒攻击者来说,核心诉求是利益获取。以往的病毒攻击事件,大部分以数据盗取为主,同时通过数据倒卖等手段进行变现。 <详情>
2019-07-08 15:06:33
大数据资讯 迎接数据大爆炸 用户数据安全如何保障?
Raconteur Media最近一项报告指出,全球互联网用户每天总计发送电子邮件2940亿封、发送推文5亿条、在Facebook创建数据多达4PB;同时,每天发送WhatsApp消息达650亿条。该报 <详情>
2019-07-05 15:00:00
大数据资讯 解析、技术、场景、方案|锐捷推出一站式等保2.0方案
等保2.0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心三重防御”的思想。一个中心指“安全管理中心”,三重防御指“安全计算环境、安全区域边界、安全网络通信”,同时等保2.0强化可信计算安全技术 <详情>
2019-07-05 12:30:34
5G资讯 机器人的5G时代:数据安全变得更加重要
在机器人研究领域,需要突破的关卡不仅是5G技术,它还承载着一些解决问题的期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