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在贵阳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迎来“大数据网络应用安全技术”高峰论坛。腾讯云安全总监周斌在论坛中对《云平台风险分析与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表示在产业急剧变迁的过程中,要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新方法解决安全风险。

 

周斌指出,传统的安全方案存在沟通成本高、威胁情报获取难等问题。最近成为全民焦点的wannacry勒索病毒,更给在传统隔离架构下认为安全的企业狠狠的一击。“这个漏洞最早在2016年被爆出,2017年4月14日NSA已经公开了一站式的工具,到5月12日爆发,中间有足够升级防护时间,可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沦陷的机器,这是值得深思的地方。” 

谈及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安全新方法,周斌分享道:“云安全,必然基于海量数据运营。腾讯云搭建了左右脑式的基础架构,通过专家引擎和AI分析,在海量分布式数据库上推出了安全运营服务,支撑着超过百万台服务器、百G级流量的云业务,以及全球化的业务部署。” 

漏洞曝光层出不穷、黑客攻击规模加大,快速增强的安全威胁,正驱动着各行各业加快迁移上云,以获得必要的安全保障。周斌指出:“当云作为平台和管道把大量企业连接到了云的空间后,我们看到了构建立体安全防御体系的机会: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突破,我们完全可以建立更加高效的威胁情报与态势感知系统,并实现联防联控。”  

以下为周斌现场分享原文: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分享关于大数据和云计算安全实践的话题。我首先简单自我介绍下,我是来自腾讯云的周斌,目前从事云平台安全体系架构的工作。

我们首先看下,产业发展的趋势,根据cnnic 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中国网民数已经超过了7亿,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互联网的应用场景遍地开花,从即时通信到游戏,从手机外卖到打车,从电商到支付,以及水、电、燃气缴费。这些企业都需要面临服务搭建平台的问题,需要一个安全、稳定、快捷、海量能力、高性价比的云服务来降低门槛。所以从实际情况上来看,企业也是在做着这样的选择,从2015到2016,选用云计算的企业由14.7%提高到了21.4%,这也是云计算平台的优势所在。产业列车呼啸而过,如何在变迁的过程中用新的方法解决安全风险,也是需要考虑的话题。 因为,技术的革新会带来新的挑战。 

在本月爆发的这次wannacry病毒案例,波及了超过150个国家地区,以及影响了20W+的设备,给在传统隔离架构下认为安全的企业狠狠的一击。新时代需要新的方法来解决,借用一句我们同事说过的话,我们曾经怀疑过的,大都已变成了现实!这个领域非常广阔,腾讯也在此做了大量的尝试。

由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几个问题,1、传统内网安全吗,2、上云以后新的挑战是什么,3、管理流程与安全策略如何结合,4、云上的合规,这些问题,都是新形势下影响的核心关键。 

在传统方案上,威胁会分为几大类,主机、网络、web安全。这3个层面风险可能会导致入侵事件发生,但上云的过程中,可能会引入新的风险 ,虚拟化本身的安全威胁、虚拟化引入的技术革新、多租户引入的安全风险,这些是由外至内的逐层演进的过程。 

从实施成本来说,传统的应用模式下,以硬件模式为主,成本高、维护不易,安全成本等于硬件成本+升级成本+维护成本+咨询成本,而且模块众多,信息整合不易,反而容易个个变成数据孤岛,导致安全关键事件被漏过。从运营上来说,企业中的运营团队身兼多职,专业深度不够,对接各模块沟通成本高,实际效果1+1<2,并没有达到快速应急和提前解决问题的可能。 

从情报来说,威胁情况的获取,在传统实施模式下,缺少专业的威胁情报获取渠道,对OS、软件层的漏洞,信息感知不及时,本次wannacry案例也是一个典型的场景,这个漏洞最早在2016年被爆出,2017年4月14日NSA已经公开了一站式的工具,到5月12日爆发,中间有足够升级防护时间,可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沦陷的机器,这也是值得深思的地方。同样,从攻防经验、工具积累上来说,都缺少相应的能力。 

在新时代的情况,也是我今天重点想分享的内容里,云和大数据,本身就是天然相关的业务形态,云计算改变了IT环境,大数据改变了业务形态,一者上一者下。作为数据而言,核心是应用,腾讯作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厂商,我们每天处理超过35万亿条实时计算,超过300亿条IM消息、20亿张UGC图片、沉淀了超400PB的存储。在春节红包发放中有超过百亿个红包发放,每分钟的峰值超过了千万条,这种处理能力对很多企业来本身就相当于攻击。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腾讯多年技术和运营能力的积累,经过18年的成长,腾讯在大规模分布式计算、海量存储、容灾容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和能力。我们也希望能把这些资源和能力进行整合服务于社会,让更多企业可以聚焦于核心业务。所以云的诞生,本身就是资源整合后的平衡,是对社会潜能的释放和生产力的促进。 

云上的安全,我们搭建了左右脑式的基础架构,通过专家引擎和AI分析,在海量分布式数据库上推出了安全运营服务,支撑超过百万台服务器、百G级流量的云业务,同时,也支持全球化的部署能力。 

而这些能力,基于情报、技术、管理、合规、服务上形成闭环的体系架构,来提供整体云平台的保护能力。这些能力是腾讯18年的运营积累,我们希望从企业入驻云的第一天开始,就天然拥有了全球网络布局,自由享有安全、高速、稳定的云服务。 

云,作为新的网络生态空间,我们过往遇到的各类安全问题在云上几乎都会遇到: 

首先,云平台自身的安全需要严格体系化的保障。这里面包括:数据中心物理环境的安全(园区、机房),内外网络空间安全、运营流程与权限管理安全、数据安全与隐私控制、操作系统与虚拟化软件安全等。 

其次,用户租用的云主机作为私有空间,即面临来自外部的安全威胁还存在自身被利用从事黑产的风险,我们在2016年末的一次Ddos攻击溯源中,也发现了大量来自外部云服务商IP发起的攻击。所以,当大量企业上云后,作为虚拟化的空间和容器,传统的物理边界变得模糊,任何疏忽都可能导致体系被洞穿后的连锁反应。这里面即需要安全的技术架构保障也需要严格合规的运营管理,同样也需要云租户参与的共建共管!

我们也通过云端的数据库,积累了大量的黑产情况,包括有2.2亿的样本库,1.9亿的恶意网址等,这些能力我们每天可以提供超过200亿次的安全服务。因为,这个产业真的很繁荣,过百万的黑产从业人员,过千亿的产值,专业化的团队,让没有大数据能力的企业疲于应对。而这些能力,也就是云服务能提供的价值。 

云安全,是安全能力和服务模式的一次再整合,但又超越了云本身。当云作为平台和管道把大量企业连接到了云的空间后,我们看到了构建立体安全防御体系的机会: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突破,我们完全可以建立更加高效的威胁情报与态势感知系统,并实现联防联控。 

这套体系的搭建,我们通过云—》管—》端的结合,拥有了全网感知的能力。这些,也是云安全能为用户带来的价值。通过建设的转变,进行集中式的管理、运维、监控。意味着在云上,可以有统一的资源管控、专业团队、快速响应能力。实现1+1>2的效果。 

在体系认证上可以直接获得领先的基础架构能力,以腾讯云举例,获得CSA STAR,ISO 27001、可信云、等保等标杆能力。在成本上以云化安全软件能力,提供了弹性防护、统一运维、虚拟防护的能力。实现更佳效果。而这些能力,都是开放出来的。然后我们基于这些能力,构建了一个多层的云计算平台防护框架。 

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的突破,我们相信未来的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和具有挑战性,我们也期望通过打造的智慧安全能力,帮助用户云中遇敌。云是互联网新的生态空间,云安全是安全能力的一次整合再超越。腾讯云安全是腾讯7大实验室和各线安全能力的集中释放,也期待和业界同行一起构建安全、可信的云端生态能力,造福社会。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7 08:57:40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7月26日,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详情>
2019-07-26 20:32:09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今年国际化目标收入增5倍
2019年腾讯云国际化业务的目标是收入同比增长4-5倍,日本市场将是腾讯云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 <详情>
2019-07-26 08:59:38
云技术 云计算领域“集装箱” 容器技术正成为企业新宠
十年前,很多企业还把云计算当做一种很遥远的未来技术,但到了今天,几乎没有人会质疑“上云”的重要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