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年三十晚上10点半开始,正在观看拜年祭的b站部分up主们突然收到了系统通知说他们的“节操值”被系统扣除了70分。在说明一栏里是这么写的:

“我是b站员工,除夕夜被上级强制加班并威胁,我实在忍无可忍了,b站平时就经常恶意拖欠拿各种理由克扣工资,侮辱员工,出卖up主个人信息。b站虽未倒闭,但绝对已经变质。”

148561441023872900_a580xH

“节操值”是b站的用户友好度管理系统,每个用户都有100分节操值,如果平时发布剧透、色情、广告、引战、人身攻击和政治相关等内容,会被扣除5节操值。当用户的节操值被扣到只剩30分的时候,就进入了账户半封停状态,无法发布弹幕、评论和添加tag等。

b站官方账号于凌晨在站内信、微博和知乎上都发布了声明:

1月27日晚18:20,bilibili开始遭受大面积来自外部的攻击。随后,晚10:30,我们的后台审核系统被攻击,与节操值有关的系统被攻陷。目前,技术人员正在迅速恢复所有遭到恶意攻击的用户账户,请大家放心。

对于攻击来源我们已经展开调查,并且已经报案。我们强烈谴责这种对于up主、对于用户的攻击,不管你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都将一查到底。

在今天早上8点,b站宣布所有账号已经恢复正常使用,并表示,此次遭受攻击的账号数约占b站账号总数的1.8%,大部分是Lv6和Lv5的账号。此次攻击影响的只有节操值,账号和密码的安全性不会受到影响。

b站的董事长陈睿在微博上声明他们已经取证并报案:“这次攻击是有计划的,‘内部员工’的故事是攻击者事先准备的剧本。我们一定追查到底。”他还在知乎的相关问题里否认了信息里的指控,表示“为拜年祭加班都是有加班工资和红包的”。

148561446759387400_a580xH

b站的站长、创始人徐逸则在自己的微博账号9bishi表示这次攻击来自于“有些公司”,和b站在昨天举办的拜年祭直接相关。

148561450048625400_a580xH

从2010年开始,b站的拜年祭已经连续举办了7年。拜年祭由b站阿婆主们以新年贺岁为主题上传视频,在大年三十晚上上线。据悉,b站拜年祭由专门的员工筹办,筹备时间可以横跨一年,今年的总监督是“平安夜的噩梦”和“晓の赤月”。截止至大年初一早上11点,播放量已经达到515万、弹幕有18万,评论有4万。同时,今年的拜年祭还带动了去年的拜年祭的播放量,从600万涨到了接近1000万。

在5天以前,b站的拜年祭系列活动还出了另外一个乱子。本为庆贺新年、宣传拜年祭用的2017号款b站吉祥物2233娘的手办,在淘宝的拍卖中拍出了98亿的价格。由于毁约成本只需要100块钱,因此导致很多用户参与了恶作剧式的出价。

b站在2天前发布公告声明,和淘宝沟通了以后,本次拍卖的确是一次恶作剧事件,但由于损害了别的用户的利益,这些用户的信用评分将会收到影响,并会被淘宝记入备案。目前,b站已经收到了一部分用户的道歉。

作为国内最大的弹幕视频网站与互联网社群,B站旗帜下聚拢了大批年轻用户。B站现任董事长陈睿尤为强调B站的年轻特征与包容属性,称B站能让“喜爱个性化多元化文化的人把我们这里当做他们的乐园”。

在2015年11月参投了b站的华人文化的董事长黎瑞刚曾经解释过投资b站的理由:“我们的焦点是年轻的取态,年轻这个词不光是代表了年龄,年轻是代表文化的面向,文化的调性、文化的取态,也是文化的价值观。”

在这次b站的问题应对中,也可以发现b站的“年轻取态”。首先是公司的代表人物带头在社交媒体中发表声明、积极回应;其次是,有可能要面临用户偶尔的恶作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15 13:45:09
互联网 阿里巴巴宣布入股B站2400万股,持股比例约8%
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约2400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详情>
2018-11-22 11:10:30
国内资讯 区块链已成黑客攻击重灾区——区块链安全标准有望出台
过去10年,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被认为是未来信息存储的主要发展方向。但是,由于缺乏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护,区块链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灾区”,行业亟待建立严格的安全标 <详情>
2018-11-01 10:14:44
国内资讯 腾讯阿里牵手入驻B站?官方回传闻不实 但他俩确实中意二次元
有消息称,在腾讯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又新近获得阿里投资。一名接近交易的重要人士确认,这项投资已完成。另一名知情人士称,交易已完成,正如10月初 <详情>
2018-08-07 10:20:01
云安全 台积电总裁复盘病毒入侵:勒索病毒传染 没内鬼和黑客
台积电病毒入侵事件是公司安装新机台(设备)时人为疏忽导致的,6日下午生产线已经全部恢复生产。 <详情>
2018-08-02 14:14:49
云安全 数据泄露再发生 Reddit 05-07年曾遭黑客入侵
美国社交新闻网站Reddit周三宣布,该公司的几个系统遭到黑客入侵,导致一些用户数据被盗,其中包括用户目前使用的电子邮箱以及2007年的一份包含旧加密密码的数据库备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