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基于标准化的SaaS又具有哪些特性? 据资料显示,首先,SaaS模式不仅是一种软件供应方式的变革,更是软件生产、销售方式的变革。SaaS模式绝不是仅仅是把软件搬到网上那么简单,早期ASP失败的根源正在于此,它通过互联网交付软件,但是依然采用传统的模式,为每个企业定制一套系统,只不过服务器放置在了远程,而不是企业内部。ASP并没有得到用户的认可,昙花一现,很快凋零。 SaaS的出现则彻底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变革,SaaS追求规模效应,一改传统软件单个定制的生产方式,而采用标准化的软件。如此以来,单个软件的成本自然降到最低。因此,标准化是SaaS软件的第一要素。

那么,标准化的软件是否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呢?首先,任何企业或个人的发展都必须经历先标准化,后个性化的过程,标准化的东西(例如知识、规章制度)是前人经验的累积和固化,它帮助企业或者个人避免失误,快速成长。 未来的SaaS软件要获得良好的发展,标准化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只有实现了SaaS应用的标准化,才能使得提供商打造一个更透明,更开放的产业发展环境,对SaaS产业的发展非常关键。

2、SaaS应用普及需要过程 我们知道SaaS最早由ASP概念发展而来,早期的产品是一些托管应用服务。随后出现网络游戏、CRM等软件的服务产品,目前来看,“全程电子商务”、“在线管理服务”、“供应链电子商务“前后端整合”,各种基于互联网应用的细分SaaS概念纷纷出炉。据调查公司易观国际研究表明,CRM、ERP等各种管理软件均可以以租赁方式进行提供,然而,用户认可程度较高的产品是相对来说较为容易上手的CRM。ERP软件由于涉及财务、采购、库存等多个功能模块,较为复杂,在线使用ERP软件的用户则相对较少。 在未来几年内中国SaaS应用将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因此SaaS市场前景广阔、流金淌银,让厂商纷纷“杀”SaaS应用的普及(如CRM)也让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习惯这种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SaaS的普及在维持企业业务工作流不受影响的同时,按需定制型SaaS应用企业用户提供了从预置模式向SaaS模式迁移的灵活选择。但SaaS现阶段的应用并不是很成熟,很多的SaaS产品只是局限于CRM、进销存方面的管理,根本达不到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当SaaS如果想进行一个普及的阶段,需前提做好本身应用的开发,熟悉了用户对于SaaS模式功能的具体需求,把产品范围从过去最简单的单一模式转变为对于企业有个性化的需求,才能真正让SAAS应用进入企业当中,也只有把SAAS应用做“扎实”了,用户才能得到进一步的认可。

3、打破不安全“神话” 在众多阻碍SaaS发展的因素中数据安全性问题被看作是主要瓶颈之一,毕竟在SaaS的模式下,用户的数据需要托管给SaaS服务提供商。而且,由于使用SaaS的企业都是将数据放在互联网上,因此,由此所导致的数据安全问题令中小企业非常担忧。特别像财务、CRM这些企业的核心系统,对于数据安全性尤为敏感。

“为了降低或消除用户对于安全性的担忧,仅有SaaS提供商在技术方面的努力还不够,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征信体系至关重要。比如,用户将资料与数据交由软件提供商托管,用户在使用软件托管之前,要与软件提供商签订保密协议,在商务合同中,一些专业SaaS提供商还将提供SLA服务水平保证和意外事故赔偿条款,一旦数据丢失或资料泄密,软件提供商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某CIO针对SAAS安全问题说道。

近些年兴起的SaaS也是一样,对其存储在互联网上的核心数据安全的担忧,是SaaS市场发展首先要面对的一大难关。虽然有些企业认为,IT外包包括软件外包已经是一种趋势,只要SaaS服务提供者值得信赖,信息和数据是不是存储在公司内部,不是很重要。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认为,透过互联网来使用SaaS,信息数据来来往往,心里就是不踏实。而很多中小企业主更习惯“所见即所得”,将企业核心竞争力放在难以监控的地方本身就是一种习惯上的挑战。 “SaaS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一些顾虑,一方面由于使用习惯的改变所引起,一部分是由于SaaS的自身特长所决定。先说一下用户习惯。我觉得这个问题和银行有一些类似。比如100年前,每个人觉得把钱放在家里是最安全的,但是今天,社会大众却普遍认为把钱放在银行是最安全的。因为银行能有更专业的知识和更安全的措施保障。我认为,未来对于SaaS也是一样,随着人们对于SaaS模式更加了解,以及信息安全政策与法规进一步完善,人们也会认为SaaS模式更加可靠与安全。”SAAS博士指出。

只有把当前SAAS产业最关注的“三架马车”,国内的SAAS产业才能得到更加有效的应用。从现状的分析来看,毫无疑问,SaaS会继续改变软件行业乃至整个IT业格局。SaaS厂商们会继续在这个大舞台上争夺用户,所以,用户应该对厂商进行精挑细选。要记住,也是最为重要的是,作为用户要做好份内事,换而言之,用户必须确信SaaS供应商也做好了份内事。

将来的信息产业、信息技术也会作为社会的基础设施像电一样的普及和应用。面向这种趋势,SaaS是整个历史进程当中一个阶段、一个过程。未来软件也会像现在的计算机、交换机一样作为一种信息的基础设施、作为一种软装备在起作用,支撑着SaaS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2-08-02 13:15:50
云资讯 “以SaaS产品为平台赋能” 鹏博士正式牵手CRM头部厂商神州云动
鹏博士近二十年来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云、网、数据中心等核心资源和一栈式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