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优势并不足以确保一个SaaS公司经久不衰,因为所有SaaS软件的核心采用的是同样的架构。关系数据库用于存储数据,网站用于公示这些数据。这适用于客户关系管理 (Salesforce)、营销自动化(Marketo)、电子邮件(Exchange)、内容管理系统(Sharepoint)等软件。

SaaS应用程序使用的是标准数据库,因此工程师可以轻松地将数据从一个数据库转移到另一个数据库。由于架构差异的存在,在这里我已经将过程大大简化了,但原则上它还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将数据从一个关系数据库提取、转换并加载到另一个关系数据库中。完成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用户可能会面临诸多不便,每个SaaS公司每年大约会有15% 以上的客户选择投入竞争对手的怀抱,如从Pardot转到Eloqua,到Marketo,再到Silverpop。

几年来,类似SaaS迁移这些技术性优势可能确实为行业新贵带来了业务和利润。但是这些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最开始的SaaS营销自动化公司也只剩下这个头衔了。 

根据我的调查,SaaS公司保持经久不衰的三大竞争优势分别为:网络效应,数据网络效应和生态系统的创建。

数据网络效应

附加数据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增加产生数据网络效应。例如,Infer构建了预测评分模型,这个模型可以协助销售团队进行销售线索的排序。Infer收集的销售团队客户相关数据越多,其预测能力越好。如果12个月后客户转向竞争对手,12个月机器学习的价值便会受到极大影响,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代价。

网络效应

网络效应存在于多种企业社交网络,不仅仅是针对某一种网络。电子邮件和聊天系统都有被替代的风险。Gmail也支持了Outlook业务的开展。相反,数据网络效应指SaaS公司利用新型关系打造一个全新的网络,比如LinkedIn的招聘网络、Axial和Angellist的金融网络、Doximity的医生网络等。这些网络都有专属且持久的竞争优势,其他竞争对手难以介入。

生态系统的创建

如果一家SaaS公司身边聚集了一批成功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为不同类型的客户(与这家SaaS公司无直接业务关系)服务,并加强了SaaS产品的价值,那么可以视为这家SaaS公司具备了生态系统优势。

Salesforce公司创建了Force.com生态系统,从而进一步巩固了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的应用。Veeva,一家在Salesforce上建立医药销售软件的公司,继收入同比增长了一倍多之后在上个月申请了1亿5千万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Veeva是Salesforce针对特定行业进行定制的产物,其吸引并持有的客户量比Salesforce还要多。Veeva销售量的增加意味着Salesforce收入的增加。同样,微软也已经创建一个充满活力的供应商生态系统,该系统用于产品的销售、定制和服务。

并不是每一家SaaS公司的成功都需要借助上述某一种优势。事实上,许多SaaS公司从未这样做过。但是我仍然认为对于一家真正伟大的SaaS公司,这是必须要做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2-08-02 13:15:50
云资讯 “以SaaS产品为平台赋能” 鹏博士正式牵手CRM头部厂商神州云动
鹏博士近二十年来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云、网、数据中心等核心资源和一栈式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