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日报道:当Kelly Battles接任Host Analytics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一职时,她发现领导的新团队面临司空见惯的问题而停顿不前:流程效率低下,缺少合适的工具,分支机构又缺乏联系。

Battles在接受采访时说:“许多团队四分五裂,拥有同一数据的多个版本,有好多电子表格——电子表格到处都是,流程完全手动,尽管我们公司规模比较小,还是面临成本高、难度大、速度慢的问题。”结果,Host Analytics公司的财务团队那时把大多数时间用在了单调乏味的基本工作上,比如月末结账(用Battles的话来说是“例行手续”),而不是帮助这家新兴公司开拓和发展业务。这家公司在四个办事处有150名员工,包括远在印度的一个办事处。

意外的转折是,Battles在 2009年加盟Host Analytics时,这家公司其实还没有在使用自己的产品。Host Analytics专门开发软件即服务(SaaS)应用软件,它把这些软件打包成企业绩效管理软件来销售,如面向预算编制、财务预测、规划、合并和报告等财务职能。

于是,Battles开始对她的团队及公司的应用软件和流程进行改造,在此过程中帮助促使整个公司向SaaS进行转变。今天,这家公司只针对微软Office采用预置型软件许可证;它的其他所有应用软件都在网上交付。单单财务部门就在六个月里面添加了六款SaaS工具,包括自己开发的Host Analytics套件、NetSuite企业资源规划(ERP)和四款支持性应用软件,比如Boomi集成软件和工资单处理系统。Battles说:“对我来说,凭借如此精干的一支团队,能够在六个月里面部署六款生产力工具非常了不起,而且收到了良好成效。”Battles将这与她在之前那家公司的经历作了一番比较,那家公司部署预置型ERP系统花了整整一年才完成,而且在此期间要求其他所有技术项目都暂停。单单ERP部署费用就花了200万美元;相比之下,Host Analytics花在所有财务系统上的费用加起来每年还不到5万美元。诚然,它没必要掏钱购买自己开发的应用软件;但Battles表示,就算果真购买,每年成本也不会超过5万美元这个大关。

对于Host Analytics来说,使用自己的财务套件,对外宣传起来显然更有说服力;一家SaaS开发商不依赖自己开发的平台,就有点像面包店不品尝自己做的杯形蛋糕。但是之所以能够更广泛地向托管型应用软件迁移,这有赖于搞定了效率低下的支离破碎的流程,这些流程是瓶颈,挤占了六人组成的财务部门的宝贵时间和精力。

举例说:据Battles声称,“在情况好些的月份”,财务部门的月末结账流程至少也要花十天的时间。她强调,业界的最佳实践被认为是六天;十天充其量也只是平均数。用SaaS进行改造后,同样的流程只要花四天。

Battles说:“过去财务团队花在那些例行手续上的时间实在太多了。”她补充说,节省下来的时间转而用于分析、预测和业务开发等方面上——这些都有助于打破财务专业人员只会擅长计算的刻板形象。“这让我们可以提升自己的形象,让我们更加成为主管和董事会眼里的业务伙伴,而不是他们眼里的交易引擎。”

对于财务迷们来说:新应用软件有助于优化的一个具体方面就是收入确认,该公司用NetSuite使这个方面实现了自动化。同样地,Host Analytics用自己的软件使财务合并实现了自动化。

Battles说:“大多数收入确认方面存在问题的中小企业使用电子表格。电子表格里面存在好多错误,要花的时间长得多,而且非常不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Battles的头衔:她现在是公司的首席财务官,而不是首席信息官或首席技术官。Host Analytics的内部IT资源主要投入于传统的桌面支持。该公司还有一支面向客户的外部服务团队,帮助内部采用自己的软件。

Battles说:“其实,我们在实施这些项目时没有基础设施,也没有IT支持。SaaS的架构方式就是配置,而不是定制。我们人其他公司租用了软件。”

SaaS还席卷了该公司的其他部门。比如说,Host Analytics现在使用Salesforce.com系统;公司最近还决定电子邮件系统从托管型Exchange改用Google Apps.尽管有些厂商一再宣传SaaS及其他托管型IT职能一贯可以节省成本,但Battles表示,公司图的是完善技术,而不是削减成本,对中小企业当中的小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Battles说:“关键在于现在有了过去只有大企业才享用的工具。而由于这些工具,变得更具有竞争力。”

Battles为推行类似战略的主管和经理(无论是不是财务部门的)给出了下列忠告:

要有合适的人员:“事先想好,先做好基本工作。你仍需要有足够人员的团队来引导这项工作,才能确保基础已打好。”

要有正确的流程:“要了解自己的流程和政策。应用程序肯定要支持你信任的流程。比如说,要是你的预算流程在不断变化中,围绕它设计一款应用软件就不是好主意——如果你改变了预算流程,那么就得重新设计构建应用软件的方式。”

为未来而构建:“你没必要一蹴而就,但我认为你对未来一定要有很好的愿景。”

采取轻重缓急、按部就班的做法:“别搞得不知所措。你没必要什么都马上去做。SaaS的魅力在于,你可以入手、重复、学习和调整,然后逐渐扩大。”

集成关键应用软件:“集成步骤常常被漏掉或忽视,以为这是没必要的额外成本。只要你能选择几个主要的应用程序,并把它们集成起来,就能发掘许多的价值。”

了解你购买的东西:“我觉得在我们实施的一个项目中,我们最后做了大量的工作,结果花费了太多。”具体来说,Battles是指,中小企业应该仔细阅读工作说明书的附属细则,考虑自己需要什么、自己花费什么。如果你准备繁重的任务自己搞,那就不要购买服务——这实际上也是Battles所建议的:“如果全面了解了情况,你可以按自己想要的方式来构建,而且培训起来很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2-08-02 13:15:50
云资讯 “以SaaS产品为平台赋能” 鹏博士正式牵手CRM头部厂商神州云动
鹏博士近二十年来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云、网、数据中心等核心资源和一栈式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