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即服务(SaaS)的模式以许多耐人寻味的方式吸引着企业的注意,比如说无须硬件成本、不需要系统软件、较低的搭建成本、由供应商提供维护及更新 服务等,而其中可以按月缴费的方式更是吸引许多企业主的眼光。不过并非所有SaaS的厂商都提供月付的方案,事实上有些业主提供的付费方案与就地部署 (on-premise)的ERP供应商相似,必须先预付多年的服务费用。

从软件供应商的角度来看,现金当然是一切的动力来源,特别是SaaS厂商,更需要大量的现金。因为要搭建一个成功的资料中心必须先投入一大笔资金,而 这些是就地部署的业主不需要先行投入的。第二个原因是许多SaaS的业主无法先得到大笔的预付金,因为他们的客户可能只在导入的过程中用到一小部分的授权 (业主所投入的资源与得到的营收不成比例)。同时业主也需要投入开发、销售、营销及服务支援等支出,如此看来,除非SaaS业主可以得到源源不绝的付费客 户,否则这样的营运模式将很难获利。

在TechMarketView的报导中阐述了一个现象,足以表达目前SaaS的困境。

"从来没有人说SaaS是一条好走的路,以SaaS业主Netsuite为例,去年财报出现严重亏损,主要原因是投入过多资金在业务及营销上面,占 1.93亿美元营收的48%左右。执行官ZachNelson高调的向对手SAP及微软宣战,但目前市场仍看不出来Netsuite的获利模式。

那么要如何改善SaaS的现金流状况呢?SaaS业主应该对企业买主祭出促销政策,鼓励他们预付数月甚至数年的费用,这笔预付款对于SaaS业主来说 绝对有助于维持他们的营运。因为有了足够的现金,便可以避免或减少对于风险资本的需求,同时也可以让财务报表看起来亮丽,以增加公开上市募资的机会。

从客户的角度来看,签定预付的合约对他们也有一些好处。他们在使用服务的期间可以锁定一个比较好的价格。不过业主也可以透过其他方式绑住客户。另外, 客户也许只会先预付导入期间的使用费用,这也是目前采用就地部署客户所可能会有的问题,之后也可能成为SaaS客户可能遇到的问题。

对SaaS客户来说,期待业主提供月付制是正确的想法吗?其实并不尽然。对于比较复杂的应用程序,相对的在导入期间也需要SaaS业主付出较大的心力支援,因此客户也应提供业主相对应的报酬。但如果是针对简单或单一的应用程序来说,月付制便相对合理。

如果SaaS业主不提供月付制服务是否便显得不佳?其实未必,我们须记住的是,以总体成本的观念来看,SaaS在所需的费用还是享有相当的优势,因为采用SaaS服务,企业用户将无须采购硬件、系统软件以及其他元件等。

建议企业在采用SaaS服务前,应与供应业主仔细协调,特别是牵涉到数年以上的预付合约,必须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预付是否享有折扣

-使用新的服务或介绍新用户时,是否可再享有额外折扣

-合约开始后,是否还可改回月付机制

-若发现服务不如预期或有重大失误,是否可获得后续费用的减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