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万物上“云”的大潮滚滚而来,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一些企业用数字化转型迎接新挑战。这也给云ERP服务商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用友、金蝶、浪潮等“老炮们”齐齐发力。

近段时间,用友YonSuite、金蝶云·星空、浪潮inSuite都进行产品升级,瞄准了成长型企业SaaS市场,开展一系列的数字化赋能行动。面对万亿级企业服务市场的机遇和广阔前景,这三家都企图改变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竞争格局。从方法路径来看,谁才是成长型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标杆?

一切为了增长,用友YonSuite全场景覆盖

企业服务SaaS的产品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每个成长型企业背后都有很长的产业链条,每个节点业务开展都是一个独立的场景。如今,许多垂直领域的ERP泛滥,如销售和人力资源领域SaaS,但这些厂商都只提供了部门级服务,无法满足企业全场景的业务需求,局限性就会愈发凸显,已经很难满足成长型企业灵活高效的数字化需求。

一切皆场景,场景即服务。用友YonSuite打破传统思维,面向成长型企业,以全场景SaaS服务打通数据孤岛,基于深厚行业经验推出数智化全场景服务,结合企业的真实痛点,打造“6+5+3+n”模式,消除系统间的信息壁垒,从前端到后端业务全部打通,构建一体化企业SaaS解决方案。

基于用友BIP云原生架构,用友YonSuite为成长型企业提供“营销、供应链、制造、采购、财务、税务、金融、人力、协同、平台、项目”一体化云服务。对企业的场景进行产品和服务的精准匹配与全方位覆盖,满足成长型企业数字化全场景的需求,这对成长型企业的高速发展非常关键。

“6”代表企业内部一体化场景,如业财税一体化;“5”代表社会化商业场景,如上下游交易协同;“3”代表产业链场景,如产业链营销服务协同;“N”代表生态ISV场景,如公有云MES。这一举打破了企业服务的天花板,塑造了全新的企业SaaS服务,甚至是产业链的服务方式。

以CRM产品为例,YonSuite CRM可以帮助企业建立直销和分销业务场景,涵盖客户管理、目标管理、销售自动化、行为管理、渠道行销等服务,高效拉通从线索、商机到合同、订单的业务闭环。并且,在此基础上,YonSuite打造了用友友空间与CRM的一体化应用,通过移动办公统一入口,实现销售业务沟通协作、任务协作、流程协作等场景,强化了销售团队管理。

不仅如此,用友YonSuite找到了成长型企业的业务增长点,并归纳出八大“数智化增长模式”。例如,通过创新产品、服务和体验,实现需求高度匹配;打造线上经营模式,获取成本优势;通过数字化,提升营销获客能力;通过提升人效比和高效组织力;通过与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合作,整合社会资源;产业上下游紧密融合;通过国际化扩张,抢占海外增量市场等方式,以实现增长。

在这8大增长模式背后,用友YonSuite都有相应的服务和产品作支撑,比如YonSuite国际化特性可以帮助企业打造全球范围内多时区、多会计准则、多语言、多币种的实时会计和智能核算。人力服务可以帮助企业打造人力决策、人才引进、人力管理、人力运营于一体的数智化人力解决方案闭环,达成赋能管理、激活组织活力的目标。营销服务可以提供企业深度的全链路营销数字化产品,以及与电商ERP融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灵活应对企业多地区、扩区域的异地经营。

在中国企业中国企业级SaaS产业领域,YonSuite是无可争议的领军者。大量新科技、新国潮、新服务企业都选择了YonSuite,如国家高科技上市公司北京四方股份、国货新锐品牌“香港张珍记”等。YonSuite的长足发展也赢得了业内的认可,不仅荣获“2021企业应用SaaS市场第一名”,“中国公有云SaaS第一品牌”,而且成为众多创新企业首选的纯公有云SaaS产品。

难以赶超用友,金蝶与浪潮保持中庸

在推动中国企业迈向数字化的道路上,用友、金蝶与浪潮同属于第一梯队的老牌服务商。

如果单从云ERP产品来看,金蝶、浪潮也相继瞄准成长型企业市场推出了新的产品。近日,金蝶云·星空发布了新一代版本V8.0,也针对性地增加数字云服务产品,支持IPD、精益、阿米巴、数字营销等先进管理实践落地。浪潮inSuite也升级到2.0版本,加速开辟向云转型的中小企业市场。

8.0版本的金蝶云·星空,也类似集合了一系列新的业务场景功能,将“PLM、ERP、MES”一体化、云化,以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刚需,支持全流程端到端的深度协同。此外,金蝶还提出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方法论“五力成长飞轮”,重构企业数字战斗力,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

与用友不同的是,金蝶的“五力成长飞轮”仍然还停留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步入“数智化”时代,需要更加灵活地响应商业环境的变化。

以金蝶云·星空的交付力为例,交付这个概念对于企业而言更多的还是内部业务流程的优化,和ERP没有本质的区别。而当下成长型企业更关注的管理优化能否带来营业收入增长、利润增长。从这方面来看,金蝶云·星空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用友YonSuite敢于做全场景,就是在于有能力分层解决客户的问题。这不仅需要打造强大的产品力,还要优质的服务能力、开放的生态能力,持续地帮助客户成功,只有真正的全场景SaaS服务才能让企业实现持续发展;除解决内部管理问题外,还要帮助客户重塑增长动能,加快实现商业创新,而YonSuite基于平台的社会化连接能力对于产业链的融合,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破局能力。

浪潮inSuite也清楚地认识到这点,作为一款面向成长型企业的开源云ERP,基于Odoo开源平台原生技术底座打造了“ERP+IoT+AI行业大数据”的技术产品组合,推动服务客户的全业务数字化。并且浪潮云ERP坚持开放合作,与合作伙伴深耕生态融合,更好地完成行业应用开发与市场的拓展。

云ERP大的好处是去中心化,改变了传统ERP以一家技术标准或者应用内核高度集成化,排他应用的弊端。开放才是本质,开放市场领域、开放技术与平台和开放知识体系,本质是“勾引”渠道,通过生态融合带来新机会。一个生态内的服务商,产品与服务可以彼此嵌套,而不冲突。

正如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所说,生态体系不仅仅是价值链,更是一个价值网络。不过,浪潮的优势还是在政务、央国企等大型企业市场,成长型企业ERP业务只占据很小的部分,与用友、金蝶拿来比较,综合实力还是不在同一条线上。从长远来看,本身基于国外的Odoo开源,或存在不确定的数据安全风险。

成长型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中坚力量,面对技术革命、产业变革、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大潮,拥抱变化是唯一的选择。无论是用友BIP,或者金蝶EBC,还是浪潮iGIX,这三个行业“老炮”提出的数字化战略,孰优孰劣或许需要更长时间来检验,对企业而言,选对适合自己的平台最关键。(作者:黎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