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资产”概念在中国最早“闪亮登场”大约在2001年,是麦肯锡公司在为光明乳业做咨询服务时率先提出的。

麦肯锡勇担“外脑”重任“轻资产”运营横空出世

光明乳业是全国大规模的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为了实现走向全国、与国际接轨,建成全国一流乳品公司的宏伟目标,光明乳业于2001年聘请了麦肯锡公司担任战略顾问。

通过大量调研,麦肯锡发现:在整个乳制品产业链中,奶牛养殖是乳制品企业投入资金量很大而获得收益较小的“重资产”。为扩大生产规模,光明乳业每年都不得不持续增加奶源,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奶牛养殖环节中。

对此,麦肯锡一针见血地提出了“轻资产”战略建议,让光明乳业彻底放弃资金消耗量大而相对利润少的业务环节,把奶源生产和奶站经营等环节采用多种形式外包出去,从而将有限资金集中在乳品的成品生产和品牌开发上,而这两个部分的商业价值高、回报大。

麦肯锡的“轻资产”战略如雪中送炭,让光明乳业彻底放下了奶牛养殖这个“大包袱”,轻装上阵,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光明乳业的增长“瓶颈”。

最终,光明乳业迅速走出上海,完成了对全国市场的布局,并一度登上行业第一的宝座。

光明乳业的成功让“轻资产”战略声名大振,迅速传遍全国各地,相当多的企业争相效仿。

IT行业里,苹果公司是轻资产运营的杰出代表,苹果公司在产业链管理和品牌市场开发方面做到极致,为公司创造了巨大价值。

最新报告显示,尽管iPhone 12等苹果产品仅占全球手机市场总出货量的13%,但2021 年第二季度,苹果却从这些产品中获得了40%的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收入份额和整个行业总体利润额75%的超高营业利润。

苹果的秘诀就是通过轻资产运营,将产品制造和零售分销业务外包,自身则集中于上游的产品设计开发和下游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降低自己的固定成本,用有效的经营杠杆获得超额利润。

说到轻资产运营,还不得不提到云计算或云服务。它是一种按需分配的IT资源供给方式,可以满足企业客户对IT资源“拿来就能用”,“想要就能有”的需求。相比于传统的自建自管模式,云计算或云服务为企业能带来“弹性、灵活、安全、低成本”的巨大优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接受和采纳。

根据中国信通院《2021年中国云使用优化调查报告》,目前近八成企业在使用云计算部署业务,17.4%的企业已将全部业务迁移上云。

轻资产模式的理论基础

“轻资产”(Asset-light)运营模式的理论基础是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的分工理论和迈克尔•波特教授提出的价值链理论。

根据企业价值链理论,企业产业链的不同阶段存在不同的增值空间,且增值的差异性较大,而维持上下游竞争优势有利于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按照现代企业利润分析理论,处在产业链上游的产品研发与下游的品牌行销阶段产生的附加值较高,而中间阶段的生产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工序,随着企业标准化作业的普及和行业内竞争的日益加剧,利润空间在逐步缩小,因而产业链中的附加值线条就形成一条两头高、中间低的U型曲线。

轻资产运营并不高深莫测,根本点就是让企业更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而将非核心业务剥离或外包出去。不同行业实现轻资产运营的方式是不同的,企业可以通过租赁、共享或借用的方式去获得所需要的资源或资产。

比如:服务型企业可以通过合作、外包、分销等方式将人、货、场、资金等供应链要素成本转移给合作伙伴,从而获得杠杆资产,提升效率与效能,有力支撑其向轻资产模式的转型。

在互联网共享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轻资产化运营将会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种必然选择。

贤牛交付云让IT服务商更轻

01共享IT服务管理系统让IT服务商更“轻”

贤牛面向IT后市场推出的微站云、销售云、交付云、仓配云和人力云等SaaS产品,帮助IT服务商以极低成本快速实现IT服务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和数字化

以前,IT服务企业开发一套业务运营支撑管理系统(即所谓BOSS系统或ERP系统),需要从调研、开发、部署花费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并且要投入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硬件及软件升级维护。

贤牛IT交付云即插即用式的“云模块”服务,可为客户提供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IT服务管理新体验,从而满足不同业务场景的服务需求。服务商通过可视化模式准确掌握工单执行状态,实时显示工程师、配件、仓库、服务单、客户、设备的分布情况

02共享服务人力资源池让IT服务商更“轻”

作为深耕IT后市场多年的平台型企业,贤牛目前整合了自有工程师、合作供应商工程师和平台工程师三大工程师资源池。在贤牛交付云平台上,客户可与5.2万+不同领域的IT服务工程师资源对接,实现基于灵活用工解决方案的分包和众包,形成对不同地区、不同业务场景之间的人员供需服务,减少企业的人力成本压力。

贤牛交付云平台上的IT服务专家团队超过1400人,普遍拥有15年+企业级IT运维服务经验,其中60%来自惠普、戴尔、华为、IBM、思科、阿里、微软等知名企业。

作为平台运营方,贤牛制定出适合工程师服务需求的工程师素质技能等级评判标准,对工程师服务质量进行合理化筛选,通过对服务交付进程的可视化严格管理把控服务交付水平和客户体验;通过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工程师技能,持续壮大平台的服务资源网络。

03共享IT服务的货与仓让IT服务商更“轻”

IT后市场存在大量的备件需求,特别是在企业级IT服务领域,客户对服务响应时效性和有效性的高标准要求。这就决定了IT服务商对服务供应链在敏捷性和高效性方面普遍具有高要求。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发生故障的损失是以秒来计算的,因此,除了技术人员方面的保障,备件的品质和交付时效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IT服务商的备品、备件等库存成本不仅直接导致企业显性成本增加,也让增设仓库、增配仓管人员等成本徒增。

贤牛提供的智慧云仓及其相关配管服务,连接遍布全国的智能化仓储网络,为服务商提供IT备件代存、代管、代发等增值服务。

服务商不必投入巨额资金建仓、管仓或提前购置大量备件,就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高效调货和高弹性用仓,大幅降低因库存积压、物资浪费等重资产运营模式下的企业运营成本。

 04去组织边界升维供应链让IT服务商更“轻”

贤牛作为互联网+IT服务供应链模式的革新者,创新性地将传统IT运维这一“重资产供应链组织模式”转变为“轻资产供应链组织模式”。

在传统四大供应链要素人、货、场、资金的基础上升维,将数字化系统和行业数据算法这两个关键要素纳入贤牛IT服务供应链体系,构建起一个智能化服务+灵捷供应链+全流程管理的系统。

作为核心,贤牛的IT服务供应链重新定义了企业的组织边界,使供应链既是一个战略共同体,又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在供应链内部有清晰的交易规则和利益共享机制,有效的整合了自有资源、合作资源和平台资源三大资源池。

从IT服务业务场景出发,贤牛交付云基于服务商多维标签体系,自动将服务单分配给适合的供应商或工程师,让IT服务商以统一视图,高效调度自有资源、合作资源和平台资源,这种模式下,去组织边界变得“水到渠成”。

 写在最后:

纵观整个行业发展史,当重资产型企业转型进入白热化竞争期,“变轻”不仅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必然趋势。当然,掌握整合、共享、创新的思维,是IT后市场各类企业实现轻资产化发展的前提,也是企业数字化在行业中取得竞争优势的砝码之一。在轻资产的赛道上,贤牛IT服务云正在编制一张数智化IT服务供应链的大网,帮助IT服务企业重塑客户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提升客户满意度和资产利润率,实现客户在线、供应商在线、交易在线和交付在线、让IT服务运营管理更轻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6 13:33:45
市场情报 载誉前行 贤牛斩获2021中国IT后市场数字化明星产品奖
当前,数智化浪潮席卷而来,企业IT服务正在沿着数字驱动、智能驱动、生态驱动的方向大踏步向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