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级编程语言不断发展成熟,传统软件和SaaS软件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编程人员承接了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项目。但他们发现:软件的功能大同小异,重复度高,导致很大部分的开发成本都浪费在重复的功能编程上。如果能有一种技术和工具,只需用很少甚至几乎不需要代码,就可以实现快速开发,快速配置和部署,对编程人员无异于如虎添翼。

在2014年,Forrester(一家国际知名的技术和市场调研公司)已经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问题,首次提出低代码和零代码的概念。随后在2018年,Gartner提出aPaaS(应用平台即服务)和iPaaS(集成平台即服务)的概念。基于外国的成功探索,“低代码/零代码”的热潮在中国也逐步发展出完整的产品生态体系。

低代码平台除了击破重复编程带来的高成本痛,还解决了两大难点:沟通隔阂和效率问题。

今天将以中国电子云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落地实践为例,介绍低代码究竟有多神奇。随着政务数字化建设推进,四川省某地级市政府希望打造一体化数字协同办公平台,支撑政府部门日常办公涉及的公文查阅、协同办公平台、电子公文交换三个系统统一运营。由于该市所辖4县3区、700余家委办局、1000多家市级单位企业、近3万人的日常办公都深度依赖一体化协同平台,牵涉广泛,政府侧希望在3个月内尽快完成对系统的需求调研、设计研发、测试上线等工作。

众所周知,公文管理在政府等大型机构内部一直是一个复杂的体系,牵扯到的部门、人员、流程极为繁复。拿一个公文收文流程案例来讲,假设单位A发给单位B,按照传统模式,单位B的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在政务外网登陆对公账户接收,接收完成后需再次切换回内部OA,登录个人账户进行内部收文登记、流转、审核、管理等相应流程,不仅工作效率受影响,也容易带来数据安全风险。

中国系统承建的项目采用一体化数字协同办公平台解决方案,将内部处理和公文交换的数据区分开、分库处理、单独部署,提供更为安全的方案。实现单位账号(对外)和个人账号(内部)直接的联通,统一纳入到一体化办公协同平台,并统一部署在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单位与单位之间、单位与个人之间的高效协同,也避免了同一个人频繁切换登录不同账号带来的操作安全风险。

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保障了公文拟稿、审稿的规范性,公文签收、执行情况可跟踪,能够灵活的根据拟定规则,在不同部门、不同职位人员之间开展协同,流转、审核、管理等工作,真正实现公文管理的信息化与自动化。同时实现区级办文、市级办文、省级办文系统的无缝对接,让跨层级的公文交换成为现实。

这些功能实现与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有怎样的关联呢?这里有两组数据:

42天!研发效率提升2倍!项目通过引入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帮助研发人员提前完成了公文查阅、协同办公平台、电子公文交换三个系统的从需求到设计、开发再到上线试运行。比客户要求的3个月时间整整缩短了一半,软件系列研发效率整体提升了2倍!这得益于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拥有的可视化配置能力:平台的可视化开发环境、丰富的开发组件及多种案例模板,降低了应用软件的开发难度,让研发人员无需从零开始,节省 80%以上开发工作量,友好的操作界面真正实现配置即开发、所见即所得。

只需1天!项目采用的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提供的基本方法、基本组件非常丰富,客户如果有业务流程的个性化需求,只需一周时间即可完成通用处理逻辑,之后1天即可完成一家客户单位处理流程的定制开发。

该市上线试运行的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涉及54家市级部门、198家市级单位及企业。面对如此复杂的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协作沟通,传统软件开发模式下,技术方不懂业务怎么运转,需求方不懂系统语言和逻辑,导致双方存在认知和沟通隔阂。凭着自身可视化、易理解的配置功能,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让业务人员更了解如何开发应用,开发人员也能借助平台的界面、功能使用指南,更轻松地让业务人员理解应用实施逻辑。同时所有的开发工作都在Web页面通过可视化配置方式完成,可以更轻松地完成一体化协同办公业务快速搭建,随时修改随时生效,无需打包编译和发布。

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所展现出来的优势,恰好印证了低代码在解决沟通隔阂和效率问题时的价值。

对于政府客户更看重的安全问题,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也提供了全面保障方案。平台拥有多层安全防护机制,全面保障数据安全(敏感数据加密)、系统安全、网络安全(防火墙防入侵)、业务安全(租户隔离)。同时,平台采用统一安全认证、权限管理机制,所有执行结果都有在线审计记录,可随时追溯过程和结果。平台安全可信的开发环境,可靠的隐私数据保护,严格认证的安全架构,支撑政府和企业打造定制化的数字工作空间,为组织业务、数据、技术提供创新融合平台,构建跨云、跨地域、跨组织、跨部门、跨系统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架构。

2021年3月10日,上述项目中一体化数字协同办公平台已经试运行上线,保持运行稳定,为客户日常办公、业务开展及政务服务等工作,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支撑和保障。项目还将从基础软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流版软件、电子签章等全面实现可信适配,符合可信安全要求。

目前,基于飞擎低代码开发平台打造的一体化数字协同办公平台,已经为28个省市的政府部门提供数字化产品服务,支持当地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作者:中国电子云 李龙雨 杜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8 15:09:31
市场情报 1000万IOPS!中国电子云CeaStor分布式存储拔得SPC-1头筹
4月28日,中国电子云信创系列产品发布会在福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正式举行。 <详情>
2022-01-24 13:54:12
交换存储 中国电子云发布首款分布式存储产品CeaStor
中国电子云作为中国电子打造、原生于PKS体系的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在中国电子“坚底强链”战略下,向下不断夯实IaaS,向上丰富PaaS产品。 <详情>
2021-12-01 13:55:04
云资讯 中国电子推出国资云蓝信工作群服务
12月1日,中国电子在北京奇安信安全中心召开发布会,针对近期工作群信息泄露事件频发, 发布了基于“国资云”中国电子云的蓝信工作群服务——全新升级的中电蓝信,基于中国 <详情>
2021-11-15 16:23:11
市场情报 技术厂商典型!中国电子云再次入选IDC重要报告!
中国电子云依托中国电子的网信产业和技术能力,以自主技术为核心,在数据智能领域具有独特优势。 <详情>
2021-11-08 13:55:55
市场情报 新认证 | 中国电子云位列赛迪“2021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TOP 50”
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业务流程的简单线上化,而是以“技术+数据”为核心驱动,对业务服务、客户体验、产品创新、运营管理等进行数字化重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