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企业的终极目标就是获取利润,而SaaS服务模式即围绕企业“开源”和“节流”的问题展开,为的便是让企业“更快更方面地赚钱”和“更好地省钱”。

在互联网应用创新不断成熟的当下,中国企业对于SaaS模式的认知也在发生改变,就连该领域内的创业者们也都把眼光投放在SaaS业务的拓展上,崔超便是之一。

由他创办的快推(英文名KuickDeal,下文统称“快推”),是一家在SaaS领域专注营销自动化和销售自动化达三年的创业公司,旗下AI智能名片服务 “快推”,更被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盛赞为“企业在微信互联网时代的获客神器。”

切中核心业务痛点

相较传统软件模式,SaaS模式凭借其实施快速高效、应用简单方便、升级服务及时等优点,一直令那些希望节约成本的企业心向往之。

过去一些CRM、ERP等通用模块,对于企业而言,无需购买、建设和维护基础设施,资金还能被节省下来。

“企业将标准化的产品拿去用没问题,却无法将服务应用到企业发展的核心中去。”崔超虽然年轻,却算得上SaaS领域里的连续创业者。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早在2013年,他就选择了进入该领域创业,期间不乏有微软、HP这样的大企业找到他要采购其开发的模组等。

发展到2015年左右,崔超发现“当时的产品已经没有可深化的可能”时,他决定换个方向,”一定要跟企业的核心业务结合。”于是快推应运而生。

在崔超看来,与企业核心业务发展相关的就是提升营销效率和获客效率。目标导向一经确定,快推也有了自己的客群定位——高客单价低频次的2C领域企业,“教育、金融、母婴、地产、车、房、留学、移民等行业都是我们的目标行业。”崔超说到。

在做销售转化类工具之初,快推一头扎进全渠道营销领域,收效甚微。崔超发现,在销售漏斗中最基础的一层便是获客,但帮企业做每一层之间的销售转化率提升,“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于是到了2017年,快推开发出了自有的营销自动化类工具,此时快推不再面向企业的销售人员,而是市场和运营人员拿快推的营销工具去获客。“在中国市场上服务企业级用户,获客这件事相对更好做,也更有效一些。”这让崔超寻到了突破口——除了帮助企业完成销售和营销的场景优化外,如何通过服务和用户体验提升,让企业的销售和运营人员与消费者之间保持一个优质互动,或是快推迅速打开市场的关键,这也成为快推商业逻辑里的重要一环。

“快推无形中成为了企业、销售与客户间的连接器。”崔超强调,通过微信的深度结合,在社交化效能之外,更对以往传统的销售模式加以革新,重新定义了企业的销售思维。

不仅如此,通过将渠道慢慢收缩,“我发现效率好的是微信。”崔超并不避讳谈及快推对微信入口的依赖性。特别是在小程序开发出来后,更让快推在2018年发现了“不一样的光景”。

发挥微信入口效能

原来,在做销售转化类工具时,快推是以邮件、短信、电话这样的开放协议形式展开,特别依赖于运营商,然而弊病也是在所难免的。崔超强调,“尽管开放协议很高效,一旦缺失了好的运营和管控,很多都被当作垃圾处理。”

于是就有了微信这样的一个封闭协议环境,群与好友管理、粉丝关系等都是封闭式关系,用户有权力选择是否要与企业保持互动关系,尽管没那么高效,但互联网环境下的管控日趋严格,可以保证关系的良好运营。

借助小程序,快推究竟是如何提升获客效能的呢?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体验获悉,在销售或市场运营人员分发小程序名片时,其中可嵌入一些可裂变红包或活动以提升获客,然后快推的系统将帮助企业实现一些自动化的转化。

另外,崔超还更细致的分三个维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到。从企业销售人员的角度看,不用私加微信好友就能和客户建立随时沟通、跟进的渠道,随时对客户行为进行追踪,并对其购买意向、兴趣喜好等进行标签分类管理,筛选重点跟进客户,提高成单效率。

其次,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快推的数据化管理可以清晰地呈现出团队的业务情况,各个环节的数据都真实可追溯,最终实现了可视化、智能化的销售管理模式。

谈及客户数据的归属问题,崔超直截了当的说到,“客户是企业的重要无形资产,客户数据也是企业必须要保护的重要资源,快推要从根源上保障企业具有数据的绝对所有权。“过去销售一离职,就会带走大量客户,这个问题也可以一键解决。”崔超提到,在快推产品开发之初就对此有所考虑,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与客户保持连接和互动,销售与客户之间的微信好友关系慢慢会变的不那么重要。

“主要还是微信的土壤好。”在崔超看来,有别于过去做全渠道营销的不好效果,如今加上小程序的推动,快推对企业的营销助力正步入快车道。“在微信流量红利和小程序开放后,获客的成本不仅变低,连手机号码的获取效率都在5倍以上。”

他举例到,只有1000粉丝的某服务号,其营销团队通过快推工具做了一场“线上分享注册赢好礼”活动,三小时后粉丝增长了2.3万个,获取到超4300个手机号,“而整场活动的成本合计不到3万元,算下来相当于获取一个粉丝只需1-2元,获取一个手机号码也只需要7元左右。”而反差是,客户告诉崔超,此前通过买关键词实现一个用户手机号转化,大概需要300元。

“微信生态将企业的获客成本降至最低。”一个事实是,微信月活用户10.4亿,已接近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口总数,和中国消费人口处于同等量级;而小程序用户量正预备赶超6亿,基于这一便捷入口,快推的客户也开始从玛莎拉蒂、保时捷、好未来、学大教育、友邦保险、乐友等大企业为主,转向了中小企业队列。“我们做了一个简化版本,与5万/年-50万/年不等的客单价不同,这个版本平均年费低于一万块钱,并配合小程序打包面向中小企业,本月就开卖。”

商业逻辑与未来可能

其实,快推团队并不是没有危机感。“我们并不期待微信通道永远畅行无阻。”特别从长远发展来看,崔超也坦言,未来期待可以构建一个新通道,可以跟硬件设备有关,那时企业和用户间或可以借助更多的介质进行互动。

抛开难以预测的未来,立足当下,崔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快推的业务是营销自动化,产品迭代的逻辑和思路不会改变——让后端愈发“聪明”,更好地保持企业与用户间的交互优化。当然,这也对快推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不仅要有足够的经验和运营方法,还要有充沛的数据积累以驱动营销策略。”

最后,崔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技术出身的他一直想做一个理想的SaaS产品,这个产品是即便历经十年也是可深化的,且一旦切入企业最核心的业务流程中,就能解决企业最痛的点。他认为,遵循这一核心逻辑,既是快推的发展方向,也是未来在运营服务、数据分析、产品效能等多个方面构建壁垒的重要指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2-08-02 13:15:50
云资讯 “以SaaS产品为平台赋能” 鹏博士正式牵手CRM头部厂商神州云动
鹏博士近二十年来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云、网、数据中心等核心资源和一栈式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